上海话剧《艺术》“高端喜剧”笑翻观众

2013年12月31日07:20  新闻晨报

   □记者 邱俪华

  晨报讯 昨晚,由法国女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札(Yasmina Reza)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导演高坤担当复排导演,李建华、郝平、王衡联合主演的法国当代喜剧《艺术》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

  2001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话剧《艺术》首次被搬上舞台,轰动一时,获得各界高度评价。时隔12年,《艺术》再度回归话剧舞台。 3个男人,15年好友因一幅“白色”油画而产生的一系列微妙情感赤裸裸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引得剧场里笑声连连,令人回味的台词也给在场观众带来了颇多感动和思考。这部曾获得托尼奖最佳编剧奖、莫里哀奖最佳编剧奖、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喜剧奖的经典喜剧,将上演至明年1月26日。

  三面纯白舞台布景,一束光打在正对观众的布景上,呈现出一幅白色油画的模样,《艺术》一开场就让观众感受到了极简主义的强烈风格。伴随着颇具代入感和节奏感的音乐,灯光渐亮,舞台上出现了三张纯白沙发和一个纯白茶几,这便是所有道具。皮肤科医生塞尔吉(王衡 饰)拿出一幅他最近花了二十万法郎买下的“白色”油画给好友马克(李建华饰)欣赏,得到的却是冷嘲热讽,因为这幅“白色”油画,两人共同的好友伊万(郝平 饰)也因此卷入了这场“撕心裂肺”的感情风暴。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全场靠三位演员的演技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这版《艺术》曾于2001年首次被搬上舞台,并于2003年底复演,2004年赴北京人艺首都剧场演出。每场演出,剧场里笑声不断,平均多达150次。选择复排这部话剧,并在新年档献给观众,演出制作人吴嘉表示:“很荣幸能把这部‘高端’喜剧献给观众,也希望在辞旧迎新的时候带给大家欢笑和思考。”

  《艺术》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欧美当代戏剧典藏演出季”的收官之作。这个演出季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精选了五部经典的欧美编译剧目:百老汇单人喜剧《当亚当遇到夏娃》、英国经典闹剧《糊涂戏班》、话剧《名字》、百老汇音乐剧《I LOVE YOU……》和法国当代喜剧《艺术》。压轴话剧《艺术》将用“深度幽默”陪伴沪上观众爆笑跨年。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