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涛带石头看儿童剧:不排除让儿子演出

2013年12月31日15:2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郭涛和石头 郭涛和石头

  专访郭涛[微博] 魅力男孩石头养成记

  《LIFE》:你是怎么保护石头的艺术气质的?

  郭涛:我会尽量让孩子接触自然。他三岁的时候我就带他去骑马、喂马,或者爬野山;现在我去踢足球,只要他能去,都会带上他,体验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对抗……另外,看儿童剧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既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又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对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我觉得看戏剧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游戏,很多观看者都可以参加进来,对孩子感受真实的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传递、信息表达都很有帮助。

  《LIFE》:您平时经常带石头看演出吗?

  郭涛:戏剧从最初的本源上来讲是一个仪式的东西,从此演变过来,其实是人在精神层面的体现,是视觉与听觉集合的综合艺术。优秀的儿童剧不论是音乐、舞美、服装等表现形式,还是价值观、剧情等内容,都能给孩子一种正面积极的熏陶。就像《洛克王国大冒险》这部剧所提倡的,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倒不是真的希望孩子未来成为艺术家,至少能培养孩子这种感知美和幸福的能力,这将让他受用一生。

  《LIFE》:你有没有设想过有一天参演儿童剧?

  郭涛:也许会。因为本身我现在是在职的国家话剧院的演员,从小也是在剧院里长大的,对戏剧有很深的情感。我觉得戏剧就像是亲人一样,你可以不见面,你也可以心里想。一提到它的时候,你就会很有感情。如果要是有机会的话,还是想更多地回归到台上。

  《LIFE》: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你是不是介意石头也来参与这样的事情?

  郭涛:他上小学已经有戏剧课。这种有参与感、代入感的游戏带给孩子的是那些所谓的知识给不了的。现在孩子更多的是在动脑,也就局限在知识这个概念上,缺失的东西太多了。

  《LIFE》:在你看来,什么样的儿童剧算是一部好剧?

  郭涛:价值观引导要正向,但是一定不要那些口号式、形式化的引导,而是通过故事、通过表演让孩子自己去感受和提炼。还需要足够吸引孩子,孩子的注意力较短,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就有一个吸引孩子的点,让孩子能有兴趣持续看下去。最好是让孩子欣喜地跳起来,上次带石头去看颜永祺导演的另一个话剧,石头就乐得哈哈大笑,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好的儿童剧。中国的孩子确实需要更有品质的文化消费产品,这一点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洛克王国大冒险》显然给整个儿童剧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