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越剧周将收官 唯美爱情江南风(图)

2014年03月13日11:03  新浪娱乐 微博
陆游与唐琬剧照 陆游与唐琬剧照
越剧梁祝化蝶 越剧梁祝化蝶

  新浪娱乐讯 从2月22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陆游与与唐琬》唱响大剧院“越剧艺术周”头阵开始,在此后二十多天时间内,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上海越剧院“青春版”《家》都已经陆续登台亮相,而在接下来的3月11至12日、15至16日,温州越剧团新编历史爱情大戏《大唐骊歌》与杭州越剧院的改良经典版《红楼梦》将为该次越剧艺术周划上圆满句点。

  大剧院首届“越剧艺术周”

  唯美江南气韵打动北方观众

  大剧院成立6年来,每一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活动,就最近两年来说,大剧院不仅要体现国粹京剧、大雅昆曲的魅力,还要特别为地方戏曲开辟展现风采的空间,在“越剧艺术周”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杭州越剧院、温州越剧团等国内顶尖越剧团体齐聚大剧院,力争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越剧的发展脉络与传承现状。

  从1月22日,“游哥”茅威涛[微博]与“琬妹”陈辉玲在大剧院官方微博上启动的第一轮微访谈开始,大剧院“越剧艺术周”就收获了四面八方关注的目光。微博上网友纷纷互动,以百分之百爆满的票房与热烈情谊迎接着这部阔别了首都观众长达六载的诗化越剧。观剧过后,有媒体以《一出好戏和它的气质》为题,评论该剧为“‘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这是陆游辞世前一年,为沈园和唐琬最后一次写诗。我相信茅威涛在演绎这出戏的时候,用陆游的眼睛,一定也看见了这些花。而这些花应该也认识她。她给我传递了这个信息。”

  随后,“明星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在彩蝶翩飞中登台亮相,八大流派、四对“梁祝”,用最原汁原味的越剧唱腔与纯熟凝练的演技,将这部历久弥新的老戏演绎得分外动人,有观众在微博上评论说:“我第一次走进剧场看的就是越剧《梁祝》,从此‘沦陷’为戏迷。今日重温,感动依旧。这戏几乎从头唱到尾,旋律不仅优美而且情绪感很强,听来太过瘾了!”而作为该次越剧艺术周唯一一部以年轻演员阵容挑大梁的作品,上越的《家》也以其清新动人、充满青春气息的气质风韵,收获了大批年轻观众“青春是美丽的,越剧是美丽的”的认可与鼓励。

  《大唐骊歌》与《红楼梦》即将登场

  华美爱情为“越剧周”画圆句号

  作为本次越剧周的收官之作,温州越剧团《大唐骊歌》与杭州越剧院《红楼梦》将分别于3月11至12日、3月15至16日上演。

  还记得上元灯节昆仑奴的面具与长安月下的桃花吗?《大唐骊歌》就是根据电视剧《大明宫词》所改编,太平公主、武则天、薛绍等人物都将在这部充满了唯美与史诗气息的作品中重新以越剧的形式面向观众。并且,《大唐骊歌》在保留了电视剧史诗化唯美气韵的同时,还创造性地加入了莎士比亚戏剧与民族歌剧的元素,甚至还引入了歌队与舞队的运用,尽情烘托出盛世大唐的华美悲壮之感。据悉,这也是该剧在北京进行的首度演出。

  而作为该次越剧周的压轴大戏、由杭州越剧院出品的经典改良之作《红楼梦》也将自2012年加盟“国家大剧院[微博]戏曲精品展演”后再度登台,该剧曾被媒体评论为“清新雅致的舞台简洁大气,富有江南的气质;经典的唱腔全部保留,但在配器上丰富了很多,而且还新增加了一些过场音乐,让我们在‘貌似怀旧’的氛围中品味出了新意!既把传统越剧的柔美和动情充分展现,又体现了新一代创作者的追求。在坚守本剧种性格本质的同时进行了巧妙的更新,真正实现了‘移步不换形’。”而该次大剧院演出版本,杭越依旧派出了最具票房号召力的“黄金阵容”: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亲传弟子郑国凤、第一代“林妹妹”王文娟的高徒陈晓红与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弟子谢群英再度强强联合,共同引领观众走进唯美缠绵的“红楼梦”。(闫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