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台上艺人台下商人 京剧当买卖做

2014年03月25日11:3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24日下午,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先生诞辰90周年活动发布会在保利剧院巨星,方荣翔的孙子嫡孙方旭以及郭德纲等人出席了活动,马力作为主持人亮相。据悉,郭德纲将与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先生的嫡孙、京剧花脸演员方旭,八旬老旦名家李鸣岩,以及谭门七代传人谭正岩等人在北京保利剧院同台演出京剧《铡美案》,而郭德纲将在后半段中出演陈世美一角。郭德纲表示,这出戏的评戏和梆子戏他都唱过,但京剧更讲究。他透露目前已开始备战演出,“使足了劲儿把人家这忙帮好了,别给人搅和了”。

  方旭透露,他平常和谭正岩等人都很喜欢郭德纲的相声,这次请郭老师参演心里很忐忑,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了,“郭老师原来也唱过评戏、梆子,他理解戏曲演员在当下社会的那份艰辛和不易”。郭德纲接话说:“我当年是被生活所迫,确实也学过演过不少地方戏,但京剧不好演,京剧特讲究,我就怕给搅黄了。”谈及此次的演出费,郭德纲打趣说,“没让我交钱就便宜我了”。

  在剧中,郭德纲先演“王延龄”,后演“陈世美”。现场,郭德纲还即兴演唱了《铡美案》中的选段。郭德纲曾放言“给我个京剧团,半年就能火”,活动现场,有记者提及此事,郭德纲说:“京剧和相声一个道理,台上你得是艺术家,台下你得是企业家,把京剧当买卖做才能火,不能老跟观众对着干。倒退十年前,你能想象相声做成这样吗?京剧也一样。这个东西往大里说是艺术,往小里说是买卖,也就是生意,关键你得考虑花钱的观众的心态。京剧、评戏在北京有观众基础,只要按规律来,一定能火。”

  有种观点认为,当前人们的娱乐选择多样,电影、电视的冲击让京剧等传统艺术没有了市场。郭德纲对此不以为然,“大上海在上世纪20、30年代,什么没有啊,各种歌舞娱乐方式不比现在少,京剧演出依然火爆,黄浦江倒灌也阻挡不了戏迷的热情,很多舞台技巧用的都是现在电视剧的手段”。

  相关介绍

  方荣翔(1925—1989),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北京市人。山东省京剧院花脸演员。1925年9月6日生于北京。本姓周,幼随继父姓方。6岁开始练功,16岁拜裘盛戎为师,专工裘派花脸。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京剧团赴朝。1956年入党。 1958年回国,担任山东省京剧团副团长。1986年,山东电影制片厂为方荣翔拍摄了纪录片《方荣翔舞台艺术》。1988年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曾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中国剧协第四届理事、山东分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名誉主席。1989年4月22日,方荣翔因心脏病复发在济南逝世。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