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观剧小黑板:莎士比亚450周年纪念启动

2014年04月11日18:0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当我们在年末回忆2014年时,我们很有可能还会为今年的外国、港台优秀剧目心绪难平。口碑逐戏推高的“第四届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刚刚结束,四月开始,国家大剧院[微博]的“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以及2014年“爱丁堡前沿剧展”新春暖场剧目又呈现在观众面前。今年适逢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整个戏剧圈似乎都在酝酿着一场英伦戏剧大放异彩的风潮。

  此外这个四月,依然高产的孟京辉[微博]将携他的新弟子“两丁一笑戏剧男团”带来新喜剧《寻欢作乐》;阔别舞台四年的程派青衣大家张火丁也将再度出演代表作《梁祝》、《锁麟囊》。北京人艺则穿越回古代,《天之骄子》、《吴王金戈越王剑》两戏连台将四月变为“历史文化月”。而凭借北京春晚上的一出《满腹经纶》迅速在网络上走红的陕西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月底也将首次进京,与皇城的相声势力“一决高下”。

  新戏首演:

  《最后晚餐》

  演出时间:2014.04.09-2014.04.12

  演出地点:东宫影剧院

  点击订票>>>

最后晚餐最后晚餐

  “爱丁堡前沿剧展”2014?新春暖场剧目,香港话剧团的小剧场话剧《最后晚餐》,展示了真实香港生活的另一面:“双失”(失业、失恋)青年周国雄,与一生碌碌无为的母亲林丽冰,透过一顿久违的家常饭,倾吐出各自心中压抑多年、纠缠不清的心结,并发现彼此都有烧炭自杀的念头。该剧凭籍对草根阶层的关注和写实意味,以极其精湛、细腻而又生活化的现实主义风格表演,将看似苦涩的文本演绎得笑中有泪,丝丝入扣,一举夺得当年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剧本奖、最佳女主角奖、十大最受欢迎话剧制作奖,香港小剧场奖最佳整体演出奖、最佳剧本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2013年该剧在北京的三场演出引发了北京戏剧圈的轰动,场场爆满,到了最后一场演出前夕,剧场门口早早排起了长队。

  《吴王金戈越王剑》

  演出时间:2014.04.23—2014.05.05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点击订票>>>

吴王金戈越王剑吴王金戈越王剑

  该剧导演、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已年近九旬,此番重排自己这部31年前的作品,他戏言是由于2011年赴了领导的“鸿门宴”,自己才决定复出,他感到压力颇大;白桦编剧的《吴王金戈越王剑》以另一个角度重新审视了一段脍炙人口的吴越争霸的故事,将视角对准了战争背后,于细微处着笔,将百姓的疾苦与复杂的人性描绘得淋漓尽致,故事的结局也同样更发人深省。新版《吴王金戈越王剑》勾践与王后将分别由邹健、卢芳饰演,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谋臣范蠡和文种则由濮存昕、鲍大志分别担纲。

  《寻欢作乐》

  演出时间:2014.04.10-2014.04.27

  演出地点:蜂巢剧场

  点击订票>>>

寻欢作乐寻欢作乐

  “中国戏剧都被我们料到了,这次我想做部不被料到的戏。”孟京辉的新喜剧《寻欢作乐》,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罗素的经典《论幸福》,探讨了人为什么会觉得不幸,以及如何获得幸福。这一次老孟又将蜂巢剧场改造成Loft,还会有互泼颜料、浇水之类的“刺激”情节,与其说是戏,更像行为艺术。老孟一手“栽培”的新人组合“二丁一笑”此次担纲主演——丁一滕、丁博轩、关笑天三人都不是专业科班出身,但老孟爱死了这“三朵奇葩”:“事实上,我也在寻找这种不是有特别工整学历背景的演员,他们能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展现出不同的颗粒感。”

  《梁祝》、《锁麟囊》

  演出时间:《梁祝》:2014.04.26;

  《锁麟囊》:2014.04.27

  演出地点:长安大戏院

  点击订票>>>

锁麟囊锁麟囊
梁祝梁祝

  暌违观众视线四年之久的京剧大师程派青衣名家张火丁,将于4月重返舞台,以程派新编剧目《梁祝》和程派艺术扛鼎之作《锁麟囊》登临北京长安大戏院,这也将是张火丁喜获千金之后,首次以母亲和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的双重身份亮相舞台。今年适逢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诞辰110周年,《梁祝》既是经典名著又是她九年前推出的程派新编剧目,此次火丁又与中国戏曲学院团队创排全新版本,无疑是一次对经典和自身的双重超越;《锁麟囊》则是脍炙人口的程派“看家”大戏,由中国戏曲学院独立制作的这一版本曾在六年前的首演中获得巨大成功,而张火丁版薛湘灵亦成经典。

  《满腹经纶》青曲社首次进京-苗阜、王声相声专场

  演出时间:2014.04.30-2014.05.01

  演出地点: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点击订票>>>

苗阜王声苗阜王声

  由北京春晚《满腹经纶》一夜爆红、元宵晚会《学富五车》名扬天下、在网路之上被热捧的西安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本月携其青曲社首次进京。苗阜2007年创立陕西青年曲艺社(后更名为“西安青曲社”),以“中兴西北相声”为己任,常年坚持在剧场表演相声,团结和带领西安本土曲艺队伍,挖掘整理濒临失传作品,坚持编写原创作品,打造西北相声品牌。苗阜、王声相声四大特点令观众爆笑不断:原创性——将点子扩充成自己的风格;接地气——每天琢磨观众想要听什么;文化感——以文化传承为发展方向;说方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罗密欧与朱丽叶》

  演出时间:2014.04.28-2014.04.30

  演出地点:北京9剧场[微博]切CHE·行动剧场

  点击订票>>>

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密欧与朱丽叶

  英国TNT剧院作为“首屈一指的巡演剧团”,对大陆戏迷们而言已不陌生。TNT剧院长久以来以重现莎翁精神为己任,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被德国《明斯特日报》盛赞:“TNT剧院《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悲剧与喜剧间切换自如,优雅浪漫却不乏生动风流,一如莎士比亚原作。戏剧魔术般的表演使得角色甚至风格可在瞬间自由转换,演员的卓越演技成为最大看点,自然流畅到全无表演痕迹。导演保罗·斯特宾让我们相信,至少在戏剧中还存在真爱。”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