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奥莉塔-乌玛娜 歌剧与京剧不谋而合

2014年08月12日09:4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歌剧《乡村骑士》昨日在国家大剧院彩排(资料图) 歌剧《乡村骑士》昨日在国家大剧院彩排(资料图)

    身材高大的乌玛娜来自立陶宛,她年少时曾学习钢琴,后改学声乐,音色细腻,音域可在女中音和女高音之间游移。她告诉记者,十年前她是女高音,现在音域在次女高音和女中音之间。大多数时候,乌玛娜以演唱瓦格纳、意大利歌剧为多,目前她的主要方向是意大利歌剧中次女高音。谈及未来发展,乌玛娜一脸轻松,“声线的走向,取决于自身条件发展规律,必须顺从它”。

  作为一位世界顶级的声乐艺术家,她是各大歌剧院的座上客,与祖宾·梅塔、穆蒂、莫斯特等指挥大师合作,曾饰演过的角色有阿依达、阿梅利亚、伊丽莎白、乔孔达等。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8月13日至17日,国家大剧院[微博]制作的歌剧“双胞胎”《乡村骑士》和《丑角》即将与观众见面。昨晚,记者观看了两部戏的彩排场。在《乡村骑士》中,薇奥莉塔·乌玛娜登台亮相,这是她的中国首秀。

  曾作为《阳光灿烂的日子》配乐

  独幕歌剧《乡村骑士》是意大利作曲家玛斯卡尼的作品,是一部写实主义歌剧。自1890年首演之日起,该剧就广受世界各地观众的欢迎,至今久演不衰。该剧由塔尔焦尼-托泽蒂和梅纳希根据韦尔加原著的短篇小说合作改编,玛斯卡尼短短八天时间完成谱曲,这也是这位作曲家最知名的作品。该剧中的旋律还被郭文景用作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的配乐。

  此次在《乡村骑士》中,乌玛娜的角色是女主角桑图扎。该剧故事发生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上,讲述的是桑图扎的丈夫图里杜与前女友罗拉纠缠不休,最终,罗拉的丈夫阿尔菲奥与图里杜进行决斗,图里杜不幸身亡。作为一部写实主义歌剧,《乡村骑士》有着强烈的戏剧性与情感冲突。

  “避免不由自主地被剧情吸引”

  剧中,一曲桑图扎的咏叹调《妈妈听我说》展现了乌玛娜的演唱能力,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这首咏叹调难度极大。

  乌玛娜告诉记者,《乡村骑士》虽然短小,但情节和唱段非常集中,需要歌唱家有很好的声音掌控能力。《妈妈听我说》是桑图扎对丈夫图里杜的母亲演唱的一首歌,桑图扎描述了自己的困惑,自己怀孕后不能常去教堂做礼拜,而图里杜的婚外恋也愈演愈烈,“这首咏叹调是桑图扎对婆婆表达她的感伤之情”。在演唱时,乌玛娜“要把自己情感和声音的爆发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和距离之内,而避免不由自主地被剧情吸引”。她认为,最好的状态是在演唱时与剧情保持一定的距离,“既入戏,又能抽身而退”。而这种状态似乎与中国京剧也不谋而合。

  采访中,乌玛娜也谈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她第一次在立陶宛看到北京京剧院的演出。“第一次接触京剧非常新奇有趣特别。其实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了解远胜于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乌玛娜此行主要还是以工作为主,但她也期待着日后有机会能游览中国。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乡村骑士》乌玛娜歌剧与京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