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剧《兰花赋》首登国家大剧院

2014年09月22日12:24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剧照(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9月19日晚,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的闽剧《兰花赋》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微博],使首都观众领略了闽剧风采与福州文化。

  闽剧《兰花赋》以反腐倡廉为题材,既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该剧经过多次修改提升,既原汁原味地保留优秀的传统曲牌、唱腔,又加入了符合现代审美的音乐、舞台美术、服装和表演,“可看、好看、耐看”为其赢得了好口碑。更让观众津津乐道的是,该剧跳出了传统剧目“善恶分明”的脸谱化的人物刻画,而是将主角置身于复杂的人性、人情和官场的现实环境中进行解读,深深地打动了观众、引起了共鸣。

  闽剧又称福州戏,位居福建五大地方剧种之首,起源于明末,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现存的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和念白的戏曲剧种,主要流行在闽东、闽中和闽北地区,并传播到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各地。2006年,闽剧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福州市相当重视闽剧艺术的继承和弘扬,近年来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包括闽剧在内的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包括设立地方传统艺术贡献奖、资助传承人带徒授艺、使用财政资金购买演出、举办民间职业剧团展演(比赛)、免除闽剧专业学生学费、组织“闽剧进校园”等。据悉,福州市现有登记在册的闽剧专业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达120多家,每年演出场次将近3万场次。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兰花赋闽剧国家大剧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