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森华生对决奥利弗 英小剧场大剧院比肩

2014年03月21日10:19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唐马仓库剧院 唐马仓库剧院

  日前,英国戏剧最高奖项奥利弗奖2014年提名名单出炉,业界又是一片沸腾。“汤姆·希德勒斯顿和裘德·洛共同角逐最佳男主角”这样的标题固然引人注目,但热点话题之下也有许多细节与亮点值得关注。

  人称“抖森”的希德勒斯顿并不是以“玩票”性质站上舞台的,事实上,这位在银幕上如日中天的“80后”男明星,演过《伊万诺夫》、《哈姆雷特》等多部戏剧作品。去年12月,他再次出现在伦敦的戏剧舞台上,出演莎士比亚的《大将军寇流兰》,并在伦敦西区的唐马仓库剧院(Donmar Warehouse)演出长达2个月,场场爆满,也正是这部戏为他带来了今年奥利弗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希德勒斯顿演出的唐马仓库剧院,是一个仅有252个座位的小剧场,在伦敦西区这样不乏各种宏大壮观、悠久历史的百年剧院群中,一个只有几十年历史的小剧场却赢得了众多荣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共赢得了20余枚奥利弗戏剧奖。这个剧院在短短几十年里,曾吸引众多英国及好莱坞一线影星前来演出,其中不乏奥斯卡奖获得者,如朱迪·丹奇(今年以《皮特与爱丽丝》一剧获得了奥利弗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尼可·基德曼、格林尼斯·帕特洛等。

  唐马仓库这个如今载誉满身的剧院,前身仅仅是伦敦考文花园市场(Coven garden market)一个储藏蔬菜的仓库。上世纪60年代,剧院制作人唐纳德·阿尔伯利买下这个库房当排练场,当时英国著名的芭蕾传奇舞蹈家玛歌·芳汀也经常来这里练功。后来这里被改建成一个正式的剧场,剧院名字“Donmar”就是唐纳德和玛歌两人名字的组合。

  唐马仓库剧院布局十分独特,楼下和楼上座位都是三面环绕舞台,观众与演员近在咫尺。这种布局使观众和演员有种几乎合为一体的亲密感,也给了演员和制作人员独特的挑战。对演员来说,在这种三面都是观众的舞台上表演是很不容易的,没有一刻可以偷闲,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要求一流的表演技巧和艺术创作。所以,不少著名演员都愿意到这里演出,接受艺术挑战。而对观众来说,无论坐在哪里,都能近距离地观看表演,演员甚至就在观众面前表演,这种观演经历是在伦敦西区其他大剧院难以体会到的。

  笔者看过该剧院制作人詹姆斯的一个访谈,他介绍说唐马仓库剧院在挑选剧目上不仅着重欧美传统经典剧目,也大胆尝试新剧目。而之所以有那么多明星愿意来这个只有252个座位的小剧场演出,是因为英国很多电影明星都是从舞台剧开始演艺事业的。

  唐马仓库剧院目前是一个非盈利剧院机构,在这里演出的演员一概都只有一周415英镑的工资,不管你是刚从戏剧学校毕业的年轻演员,还是好莱坞大明星,工资都一视同仁,包括裘德·洛和妮可·基德曼这样的明星。因为,到唐马仓库剧院来演出的人不是为钱而来的。

  在剧院林立的伦敦西区,笔者初次到新维克剧院(Young Vic)看《野天鹅》时,已经惊诧于这个剧院相对于国内众多剧场的“小”了。新维克剧院有3个剧场,最大的剧场420个座位,最小的只有80个座位,但这并不妨碍众多大师级导演和作品现身此处。之前到访中国的彼得·布鲁克的作品《情人的衣服》就曾在新维克剧院上演。再到唐马仓库剧院这样的小剧场,一直能以密集的精品跻身于伦敦西区,并毫不逊色地和国家剧院等大个头制作体、剧场比肩,共同竞争奥利弗奖这样的最高荣誉,不能不说是伦敦西区戏剧生态当中独有的一个奇观。

  反观国内的剧场,各城市已经或正在兴建的豪华剧院,大到无以复加,动辄上千座位、数亿元造价,庞大而奢华的空间,高额场地租金和各种衍生费用,让一般剧团根本没胆进去。国内南方某大剧院的小剧场443个座位,单场租金开价10万元一场。笔者不知道国内或国外哪个剧团能够租得起如此昂贵的剧场,以及这种剧场存在的目的和价值是什么?

  什么时候,我们的剧场也能够回到普通人群之中,明星上舞台像是回家,名导愿意在只有几百座位的小剧场导戏,票价也像唐马仓库剧院那样最高不过35英镑,最低才7英镑。那个时候,大概才真正算得上戏剧繁荣了吧。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水  晶)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