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江南好人》茅威涛首次演女人(组图)

2012年11月21日18:12  新浪娱乐 微博
茅威涛 茅威涛
揭幕《江南好人》海报 揭幕《江南好人》海报
茅威涛在主题MV中的女装造型 茅威涛在主题MV中的女装造型
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见面会现场 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见面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由郭小男执导,茅威涛[微博]领衔主演的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将于明年1月4日-6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首演,作为国家大剧院2013新春演出季的重磅大戏。从艺33年以小生形象深入人心的茅威涛,这次将首次挑战旦角。她表示,在舞台上还一身女儿装很难,小生的程式化表演用不上了,只能心里想着自己是梅兰芳是男花旦。

  茅威涛:我是戏剧界的堂吉诃德

  改编自布莱希特经典戏剧《四川好人》的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由郭小男执导、茅威涛领衔主演。明年1月4至6日,该剧将作为大剧院2013年新春演出季的重磅大戏开启首轮演出。剧作家曹路生与导演郭小男共同将这一发生在“四川”的寓言故事移植到了秀美江南,在保留原剧作拷问社会、关注民生、叩击道德的同时,将婉约的越剧与丝绸、评弹、小调等江南元素融汇其中。该剧的主创团队还包括艺术顾问世界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德)曼弗莱德-贝尔哈兹、中国布莱希特戏剧研究专家丁扬忠,以及舞美设计黄楷夫,越剧作曲家翁持更、刘建宽、胡梦桥,灯光设计王瑞国、服装设计王秋平、形象设计师毛戈平等。

  自1995年创作《寒情》一剧开始,郭小男、茅威涛历经十七年合作,相继推出《寒情》、《孔乙己》、《藏书之家》、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而自从2006年的“新版”《梁祝》之后,郭小男与茅威涛已有六年没有新作问世,所以本次携手打造《江南好人》,可以说是两人在几年艺术创作沉淀后推出的“转型”之作。这部《江南好人》将颠覆“才子佳人”的越剧传统话语模式,只有骗子、傻子、妓女以及冷冰冰、赤裸裸的乱世风景,还有对人性与社会的思考和认识。中国的越剧与布莱希特戏剧牵手,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茅威涛说:“我就是戏曲界的堂吉诃德,拿着长矛向前冲,愿意探索戏曲还有什么可能性可以吸引当代年轻人。好在越剧不像昆曲、京剧那样有很多前辈留下来的那么多框。”

  茅威涛首度登台演女性角色

  《江南好人》给观众最大的新鲜感莫过于茅威涛首次登台演女性角色。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透露:“按照郭小男的排练进度,不管什么戏,三个月准拿下。但这次好像都六个月了。”郭小男导演解释,其实有一半的时间是花在演员技术转换、技术丰富上了。他用“扒皮抽筋”这个词来形容茅威涛为了这次登台演女人所经历的艰难过程。剧中,茅威涛要出演歌伎沈黛和表兄隋达这一女一男两个角色。演女性角色这个新挑战,她很亢奋,曾轻松地向媒体表示:“只是还我女儿装而已。”实际排练后,她茅威涛才明显感觉到之前三十多年的翩翩小生程式化表演用不上了,怎么演女人怎么唱女声都要重新学起。最初,她夹着嗓子唱,想转变一下原有的女中音,结果被郭小男批评“难听”。为从儒雅小生变成婉转佳人,茅威涛还特聘了专业形体舞蹈老师一对一学习了数月,并力邀形象设计师毛戈平为她独身定制“女妆造型”。

  经过近半年的摸索,茅威涛借用评弹展示女性形象,给自己找到了“类似蔡琴、毛阿敏”的女声唱法,表演时就想着自己是梅兰芳是男旦,尽量去模仿女性角色表演,慢慢靠近角色。近日,在排练中,郭小男给她打出了70分。茅威涛表示,这个分数还是不够的,到正式演出时起码要拿80分以上才行。11月21日,在大剧院见面会现场,茅威涛也请媒体“尝鲜”,观看了她以清代女性形象和现代西装礼帽中性装束呈现的主题MV《忆江南》。她笑着说:“以前我演小生,粉丝都是女性。说不定演了沈黛以后,会出现一批男粉丝。”(崔一佳/文)

  《江南好人》剧情简介:有位神仙下凡寻访好人屡次遭拒,唯有歌伎沈黛收留。为表感谢,神仙送她小绸缎店,并勉励其继续行善。不料刁民恶商等轮番上门,又遭爱人欺骗。沈黛不得不数度易装,以表兄隋达身份出现。现实冷血的隋达最终被众人以谋杀沈黛罪名告上法庭。庭审现场,隋达无奈当众易装,露出沈黛面貌,并发出无奈叩问:“为什么恶人受尊敬?为什么好人遭欺凌?老实贫困死,贪婪享终身?卑贱少廉耻,世德无诚信!”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