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爱神”现身 威尼斯非竞赛单元亮点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2:23 南方都市报

  《爱神》(Eros)

  导演:安东尼奥尼/斯蒂文-索德伯格/王家卫

  地区:法国/香港/意大利/美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片长:104分钟

  《手》(王家卫执导)

  一位年轻的裁缝长期为一位香港妓女缝制衣服,他对她的付出无欲无求,多少年来,她穿着由他精心制作的服装,在其他男人面前卖弄风情。他一直认为,对于他,那女人只是一个无法触及的幻想。斗转星移,裁缝的事业如日中天,而那女人却变得一无所有,变化总是出乎意料地发生……

  《平衡》(索德伯格执导)

  上世纪50年代,一位广告人经受着沉重的精神折磨,重复做着一系列的性梦让他痛苦不已。梦里的那个女人,既熟悉又陌生,早晨醒来,他便不能说出她姓甚名谁。精神科医生Pearl成了他求助的对象。一个小时奇异的治疗,他终于找到了因由所在。

  《危险线索》(安东尼奥尼执导)

  一对年届四十的夫妇,彼此再也无话可说。当二人关系濒临绝境,丈夫与一位个性开放的年轻俏女郎发生了一夜情,但他的欲望却未能得到满足,倒霉的事倒接踵而来——妻子与俏女郎竟不期而遇……

  - 导演简介

  王家卫

  香港导演,1988年首执导筒创作的《旺角卡门》获选于次年参展戛纳影展,拍摄过《阿飞正传》、《东邪西毒》、《重庆森林》等多部经典作品。

  1997年的《春光乍泄》,入选戛纳国际电影展竞赛部分,获一致好评。王家卫成为了首位在该电影展中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华人导演。今年是王家卫才首次与威尼斯电影节结缘。

  斯蒂芬-索德伯格

  美国导演,26岁的索德伯格凭着一部有关性、谎言和录像带为主题的影片在1989年戛纳电影节上成为电影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2000年他因导演《艾琳-布劳克维奇》(Erin Brockovich)再次受到广泛喝彩。在2001年的奥斯卡提名中,年轻导演斯蒂芬-索德伯格的两部影片《艾琳-布劳克维奇》和《毒品网络》都获得了最佳影片提名;而他本人则获得了两项最佳导演提名,创下了奥斯卡历史的纪录。

  安东尼奥尼

  意大利电影大师,1956年的《女朋友》(Le Amiche)荣获威尼斯银狮奖,而真正使他享誉世界影坛的是1960年的《情事》(L‘Avventura)。《迷情》和1961年的《夜》(La Notte)及1962年的《欲海含羞花》(L’Eclisse)被称为《疏离(爱情)三部曲》(Trilogy)。1964年《红色沙漠》(Il Deserto Rosso)为其首部彩色电影,亦被誉为象征男女平等的影片。他第一部在外国创作的电影是摄于英国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最佳影片《放大》(1966年),该片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1982年拍摄完《一个女人身份的证明》之后,安东尼奥尼因病不得不停止了他的拍片工作。十三年以后,83岁高龄的安东尼奥尼从沉寂中归来,在德国导演文德斯的协助下拍摄了如诗歌般绝美的《云上的日子》,对他导演生涯中向来关注的各个主题进行了一次总结性阐述。1995年3月,安东尼奥尼获得了奥斯卡的终身成就奖。   (伍洁敏)

  - 其他重要作品

  《荣誉小姐》

  导演:克劳德-夏布罗尔

  克劳德-夏布罗尔今年已经74岁,1959年他以《表兄弟》一片夺得柏林影展金熊奖,被视为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先锋,代表作还有《一箭双雕》、《红杏出墙》和《双面夏娃》等。夏布罗尔不算是新浪潮导演中成就很高的一位,但是他多年来坚持走悬疑片的路线,也有人将他与希区柯克相提并论。这部新片《荣誉小姐》又是一部惊悚片。

  《夺我雄风》

  导演:斯派克-李

  故事讲述一个非洲裔美国人由于卷入公司丑闻而遭陷害被解雇,走投无路之下他另立门户,干起了帮助女同性恋受孕的生意,助孕手段包括人工授精以及“亲自出马”,每单业务收费10000美元,在1个月内,他成功解决了19位女同性恋的烦恼……

  斯派克-李,美国著名黑人导演,代表作《丛林热》、《为所应为》都曾在本地碟市出现过。这部新片《夺我雄风》故事看似离奇,但从预告片来看,虽然和其前作《25小时》一样有混乱之嫌,但底子里仍是斯派克-李的批判现实色彩。

  《O Quinto Imperio》

  导演: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

  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是葡萄牙国宝级的老导演——他真的是一位“老”导演,他今年已经96岁了……

  说奥利维拉是一位伟大的导演绝不过分,这位同时是贵族、诗人和戏剧大师的导演从1929年开始拍电影,曾以《纸牌》获第52届戛纳评委会奖,80岁之后焕发出新的艺术活力,以持续而稳定的、每年一部的速度给艺术电影的狂热者带来惊喜和震撼。威尼斯电影节已经把今年的终身成就奖发给了他。  (小于)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参赛名单

  正式竞赛单元

  《房间钥匙》(Le chiavi di casa)

  导演:吉安尼-阿米里奥(Gianni Amelio)

  地区:意大利/法国/德国

  《出海去》(Mar Adentro)

  导演:亚利桑德罗-阿曼巴(Alejandro AMENaBAR)

  地区:西班牙

  《Lavorare Con Lentezza》

  导演:Guido CHIESA

  地区:意大利

  《闯入者》(L‘intrus)

  导演:克莱尔-丹尼斯(Claire Denis)

  地区:法国

  《国王与王后》(Rois Et Reine)

  导演:阿诺德-德斯普里钦(Arnaud DESPLECHIN)

  地区:法国

  《承诺之地》(Promised Land)

  导演:阿莫斯-吉达(Amos GITAI)

  地区:以色列/法国

  《出生》(Birth)

  导演:乔纳森-格雷泽(Jonathan GLAZER)

  地区:美国

  《咖啡时光》

  导演:侯孝贤

  地区:日本

  《下流人生》(Raging Years)

  导演:林权泽

  地区:韩国

  《世界》

  导演:贾樟柯

  地区:中国/日本

  《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

  导演:麦克-雷(Mike LEIGH)

  地区:英国

  《野狗》(Stray Dogs)

  导演:玛茨雅-麦什基妮(Marziyeh Meshkini)

  地区:伊朗

  《哈尔的移动城堡》

  导演:宫崎骏(Hayao Miyazaki)

  地区:日本

  《名利场》(Vanity Fair)

  导演:米拉-奈尔(Mira NAIR)

  地区:美国

  《5×2》

  导演:弗朗索瓦-奥宗(Francois Ozon)

  地区:法国

  《拯救》(Delivery)

  导演:尼克斯-潘纳约珀罗斯(Nikos PANAYOTOPOULOS)

  地区:希腊

  《Ovunque sei》

  导演:米歇尔-普拉西多(Michele Placido)

  地区:意大利

  《Udalionnyj dustup》

  导演:斯维特拉娜-普卢斯库丽娜(Svetlana PROSKURINA)

  地区:俄罗斯

  《回文》(Palindromes)

  导演:托德-索洛兹(Todd Solondz)

  地区:美国

  《富足之地》(Land of Plenty)

  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

  地区:德国

  《无火的冬天》(Tout un hiver sans feu)

  导演:格雷格-泽格林斯基(Greg ZGLINSKI)

  地区:瑞士

  非竞赛单元

  《爱神》(Eros)

  导演:安东尼奥尼/斯蒂文-索德伯格/王家卫

  地区:法国/香港/意大利/美国

  《荣誉小姐》(La Demoiselle D‘honneur)

  导演:克劳德-夏布罗尔(Claude Chabrol)

  地区:法国

  《Come Inguaiammo Il Cinema Italiano》

  导演:丹尼尔-西皮里(Daniele Cipri)/弗兰科-马雷索戈(Franco Maresco)

  地区:意大利

  《满洲候选人》(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导演:乔纳森-德米(Jonathan Demme)

  地区:美国

  《寻找梦想之地》(Finding Neverland)

  导演:马克-福斯特(Marc Forster)

  地区:美国

  《夺我雄风》(She Hate Me)

  导演:斯派克-李(Spike Lee)

  地区:美国

  《借刀杀人》(Collateral)

  导演:迈克尔-曼(Michael Mann)

  地区:美国

  《L’amore Ritrovato》

  导演:卡洛-马萨库拉提(Carlo Mazzacurati)

  地区:意大利

  《Nastrojscik》

  导演:Kira Muratova

  地区:俄国

  《O Quinto Imperio》

  导演: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Manoel de Oliveira)

  地区:葡萄牙/法国

  《蒸汽男孩》(Steamboy)

  导演:大友克洋(Otomo Katsuhiro)

  地区:日本

  《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

  导演:迈克尔-雷德福(Michael Radford)

  地区:英国/意大利

  《幸福终点站》(The Terminal)

  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

  地区:美国

  《柔道龙虎榜》

  导演:杜琪峰

  地区:香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