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江南时报:“百万宝贝”的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2: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李晓静

  神秘的不确定性是奥斯卡最迷人的地方,也是主办方在缺少票房重磅影片的情况下保证收视率的法宝。本届奥斯卡被很多人认为是近年来较难预测的一届,因为大家实力相当,谁拿奖都不算是意外,只是等到结果真正出炉,还是让不少人惊叹。

  美国西部时间2月27日下午5:00(北京时间2月28日上午9:00),由黑人喜剧明星克里斯·洛克主持的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的柯达剧院隆重揭幕,由老牌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影片《百万美元宝贝》成为最大的赢家,共得到了4项重量级的大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男配角,刹那间,这个奥斯卡盛典的夜晚好像只属于“宝贝”。

  狭路相逢篇>>>

  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VS马丁·斯科塞斯

  本届奥斯卡最激烈的竞争,就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百万美元宝贝》与马丁·斯科塞斯的《飞行家》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这两个重要单元间展开的对决,其他入围影片像《寻找梦幻岛》《灵魂歌王》《杯酒人生》只是陪衬看客。这一轮较量中,《百万美元宝贝》硬是用重拳击倒了《飞行家》,也打开了通往小金人的胜利之门。

  比起斯科塞斯,伊斯特伍德显然更受奥斯卡的青睐,1992年他就凭借《不可饶恕》(Unforgiven)赢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奥斯卡奖,在有着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和导演公会奖上他又打败了斯科塞斯,获最佳导演奖。今年他成了第三位令斯科塞斯折戟奥斯卡的演而优则导的人物。

  和《百万美元宝贝》竞争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的老牌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堪称好莱坞最具知名度的导演之一,但这一次他又与奥斯卡小金人擦肩而过。这也是斯科塞斯第五次错过金像,这也使他追平了好莱坞一些传奇导演,诸如希区柯克和罗伯特·阿尔特曼等人的纪录,这些导演也曾经5次得到提名但每次都空手而归。很多影评人建议好莱坞应该拍摄一部“马丁·斯科塞斯的不幸经历”,因为这位注定要拿终身成就奖的传奇人物再次失意奥斯卡。马丁·斯科塞斯的《飞行者》大而全而美,可惜,对手是如此掷地有声、入木三分的《百万美元宝贝》。在无限蜜意柔情的莺歌燕舞中,小金人再次让马丁爷爷抱憾而归,这也令本届奥斯卡因为缺憾而显得如此凄美。点评:毕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美国牛仔的精神,他可能是最古老的代表,代表了最独特的美国精神,他的这种文艺路线,按照一个好莱坞式的美国流行式的主流在走,他的影片总是很受欢迎,无论是口碑或者说是人气都非常不错,这很能说明问题。

  狭路相逢篇>>>

  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VS安妮特·贝宁

  《百万美元宝贝》女主演希拉里·斯万克力挫群芳夺得影后桂冠,她5年前的手下败将、《成为茱莉亚》的女星安妮特·贝宁只能感慨自己运气太差,两次都碰上了这个可怕的对手。5年前,斯万克曾凭借《男孩不哭》一片得到过奥斯卡影后桂冠,而且同5年前一样,她这一次又打败了竞争对手安妮特·贝宁。这次二度封后也让斯万克与费雯丽、海伦·希恩斯、莎莉·菲尔德以及露易丝·雷娜等女星站到了同一个行列,她们都是奥斯卡上的幸运者,因为她们均两次得到提名而且两次都当上了奥斯卡影后。

  相信很多读者还记得第72届奥斯卡。美国丽人》是当年最热门的电影,其女主角扮演者安妮特·贝宁也一直被人所看好。谁知道年底出现一部小成本的《男孩不哭》,富有争议性的剧情加上转换性别的演出让名不见经传的希拉里·斯万克成功上位,拿下影后。事隔几年,安妮特·贝宁一直安心相夫教子,作品不多,好不容易遇到一部《成为茱莉亚》,还演一个过气女星,冒着被人当成是真人真事搬上银幕的风险,心想终于可成大事,无奈再度遇到命中克星。

  点评:其实希拉里·斯万克这几年拍电影是拍一部砸一部,只是这次终于再度遇到伯乐。也许老伊是看中她那男人一样的身材,所以请她演女拳手,平心而论她演得是相当出色,几乎变身成另外一个人。

  希望破灭篇>>>

  赵小丁:失利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了,中国唯一一位入围奥斯卡的《十面埋伏》的摄影师赵小丁让人遗憾的没有捧到小金人。颁奖结束后,离奥斯卡之巅只有一步之遥的赵小丁在柯达剧院的喧闹声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话里透着失落:“我觉得失利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奥斯卡毕竟是美国的电影奖,有很强烈的本土色彩,比如说摄影奖,他的摄影师就是美国摄影协会的会员,这对评委有很微妙的影响,对结果就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作为外国人,想要跟他们竞争,是非常吃力的,我觉得我们这回的失利绝对不单是我们技不如人,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

  赵小丁表示,他在前往美国参加颁奖典礼的时候,心里也并没有多高的期盼,奥斯卡对电影人来说是一种很高的荣誉,但绝不是终极目标。赵小丁表示自己在柯达剧院亲身感受了奥斯卡颁奖典礼,感受到美国电影真正的世界影响力,“这是一场顶级的颁奖晚会,美国电影工业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影工业,奥斯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颁奖典礼,我在现场得到的数字是,全世界有6亿观众收看了这个晚会。”

  点评:著名导演陈国星得知最佳摄影奖颁给《飞行者》时,他发出一声叹息,说“真是为赵小丁遗憾,我们就这一个机会,现在都没有了。我真的很看重奥斯卡,我觉得赵小丁能获得提名也是很了不起的,他是虽败犹荣。”

  另眼相看篇>>>

  业内人士看奥斯卡

  周晓文:没关心过这档子事

  著名导演周晓文根本不知道这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谁得奖有什么关系呢,世界上那么多奖。”

  我从来就没关心过这档子事。再说,这个奖是美国人的玩意,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你喜不喜欢看某一部电影,跟它得没得奖,得什么奖有直接联系吗?”

  李少红:美国电影的大秀场

  对于其他导演对奥斯卡的漠不关心,李少红觉得这个话说得有点大了,“我们应该作为一种关注,关注对世界电影的了解,对美国电影了解的一个重要窗口。其实奥斯卡我自己感觉是一个非常广告化的,美国电影的一个大广告,一个美国电影的大秀场,为了推广美国电影的全世界的一个大秀场,这个概念咱们自己得特别清楚。”

  王中军:那是美国人的游戏

  华谊兄弟影视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说他没有关心奥斯卡颁奖典礼,因为“我们也没有真正入围的电影”,所以这个颁奖跟中国人毫无关系。王中军说“虽然奥斯卡影响力很大,已经影响到全世界,但是归根结底,它还是美国人的游戏,我并不关心,只会在报纸上看一下颁奖结果,跟一般的娱乐新闻一样。”

  李星文:奥斯卡在回归

  今年奥斯卡入围的影片,向传统电影的一种回归,或者像电影本质的一种回归。如果说去年我们知道《指环王》一下子席卷了11项大奖,大投资、大制作、大导演,这种在好莱坞比较吃香,但去年有几个大投资大制作也是失败了,像《亚历山大大帝》可能是新的传统的回归,其实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百万美元宝贝》。

  部分获奖名单篇

  最佳电影:《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导演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

  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飞行者》)

  链接:

  百度一下,共找到“奥斯卡”相关网页 3700000篇。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总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有学者批评中国影迷太“崇奥”了,也有中国的影人将这种批评视为酸葡萄现象,无论褒贬,奥斯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绝对称得上是最引人注目的“美国式葡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