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颁奖:“宝贝”赢了“飞行家”输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2:03 新京报

  第77届奥斯卡颁奖礼终于结束了,对大部分观众来说,这只是又一次关于收视率和明星的“秀”,但看着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做出百万大亨的动作,看着马丁·斯科塞斯流露出孤单落寞的神情,你会忘记这个夜晚吗?

奥斯卡颁奖:“宝贝”赢了“飞行家”输了(图)
看着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做出百万大亨的动作

奥斯卡颁奖:“宝贝”赢了“飞行家”输了(图)
看着马丁·斯科塞斯流露出孤单落寞的神情,你会忘记这个夜晚吗?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 美国时间2月27日晚,上百位好莱坞明星亲临洛杉矶柯达剧场,出席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庆典———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虽然《飞行家》五次捧起小金人,但是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脸上的笑容并不比伊斯特伍德来得灿烂。“老牛仔”怀中的小金人虽然比老马丁少一个,但个个分量十足,美国影艺学院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通通颁给了由他执导的《百万美元宝贝》。

  1992年,伊斯特伍德曾凭借影片《不可饶恕》同时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13年之后,“老牛仔”卷土重来,再一次将这两项大奖收入囊中,当主持人宣布他已经成为奥斯卡历史上年纪最大的最佳导演获得者时,74岁的伊斯特伍德微笑着看着台下96岁的老母亲说,“我要感谢她的基因。”凭借《百万美元宝贝》,希拉里·斯万克也二度戴上奥斯卡影后的桂冠,而黑人男星摩根·弗里曼则第一次获得了奥斯卡的垂青。

  《百万美元宝贝》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飞行家》也同样不虚此行。它获得了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剪辑和最佳服装设计五项大奖。然而好莱坞传奇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却遗憾地第五次与奥斯卡最佳导演擦肩而过。今年,斯科塞斯将推出他执导的美版《无间道》,但显然不会凭此片折桂奥斯卡。

  惟一一位入围本届奥斯卡的亚洲面孔,中国摄影师赵小丁虽然败给了《飞行家》的摄影师罗伯特·理查德森,但他表示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全世界最辉煌的电影盛宴,已经不虚此行。

  大奖归属:第二次全胜,和第五次黯然神伤

  《百万美元宝贝》和《飞行家》,一个是成本3000万美元、情绪阴暗的励志拳击片,一个是成本1.1亿美元、重现好莱坞黄金时代的豪华传记片,谁会成为迷倒奥斯卡评委的最大赢家?答案是:“宝贝”更有魅力。

  在27日晚举行的第7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由华纳公司出品、“老牛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百万美元宝贝》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四项大奖,而由米拉迈克斯公司出品、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飞行家》仅获五项小奖,包括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剪辑、最佳服装和其中含量最高的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

  伊斯特伍德再次“一箭双雕”

  现年74岁的伊斯特伍德已经是第二次“一箭双雕”了,1992年他执导和制片的《不可饶恕》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1994年更荣获奥斯卡学院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伊斯特伍德在致词中说:“这是一次美妙的冒险,用37天拍电影需要一台润滑的机器,对我来说这台机器就是我的工作人员、演员……”颁奖当晚,伊斯特伍德96岁高龄的母亲也亲自来到柯达剧院,伊斯特伍德看着台下的母亲,开玩笑地说:“我要感谢她的基因。”当然,“老牛仔”不会忘记向本届终身成就奖得主西德尼·吕美特致敬,“我能站在这真是好幸运,看看吕美特,80岁了,我就想到我还是个孩子,前面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

  在好莱坞打拼60年,伊斯特伍德最拿手的就是扮演沉默寡言的硬汉形象,《百万美元宝贝》也不例外。他还负责了本片的配乐。

  得到奥斯卡不仅意味着影片票房会急剧增加(《百万美元宝贝》从去年12月上映以来,票房刚过7000万美元),还将对其出品公司产生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比如树立起一个广招贤才的友好形象。由于《百万美元宝贝》、《并肩前行》等一系列低成本、高智商影片的成功,所有的好莱坞大厂都在紧跟潮流,加入所谓“独立林”(Indiewood)的新兴工业体系里。比如出品《百万美元宝贝》的华纳公司就在前一段时间成立了子公司“华纳独立影业”,墨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探照灯公司也经常被比作第二个米拉迈克斯。

  斯科塞斯晋升“7比0俱乐部”

  现年63岁,拍过《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等一连串伟大影片的马丁·斯科塞斯再次空手而归,至此,他的提名产出比已经高达7比0,而且和希区柯克、罗伯特·奥特曼一起,成为5次提名最佳导演但从无斩获的可怜人。

  在红地毯上接受采访时,亲和的马丁就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准备,他说:“我从1975年开始出席奥斯卡,但从来都没习惯过……信封打开的一刻还是会感到害怕……那是真正悬疑的一刻,但换个角度看,《飞行家》拿了11项提名呢。”

  更不幸的是,在这个《飞行家》大栽跟头的夜晚,推出此片的伟恩斯坦兄弟可能是最后一次以米拉迈克斯公司的总裁身份出席奥斯卡,他们正在与母公司迪斯尼总裁迈克·伊斯纳协商“分家”事宜。

  1993年,伊斯纳以8000万美元买下米拉迈克斯,但近年来由于后者的财政支出日益增加却没有产生相应的得奖效应,而且在《华氏911》问题上“同根相煎”,所以两者关系非常紧张。伊斯纳和伟恩斯坦兄弟之间日益加剧的分歧也逐渐演变成“低成本独立电影”和“高预算大片”之间的策略之争(去年的《冷山》就极具风险性)。该公司成立25年来共囊括249项奥斯卡提名,得奖60项,今年的提名总数达到20项。yoyo

  现场点评:赵小丁:我一点不失落

奥斯卡颁奖:“宝贝”赢了“飞行家”输了(图)
赵小丁表示,《飞行家》得最佳摄影“比较意外”,因为“我从一开始就排除掉它,它没有什么错误也没有什么特别。”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谢晓实习生曹思珺)  昨日,与奥斯卡最佳摄影失之交臂的赵小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一点不失落。当时被提名就很意外了,因为奥斯卡毕竟是美国人本土化的一个奖。”

  赵小丁说自己在现场并不紧张,反而是身边的太太和翻译紧张。谈到《飞行家》摄影师获奖,他说:“这让我比较意外,因为我从一开始就排除掉它,它没有什么错误也没什么特别,我想着至少应是《漫长的婚约》得吧。”

  谈到落败原因,他表示:“有很多微妙原因,比如说提名这些摄影师都是美国摄影师公会会员,在单项奖上就有很大发言权,倒不是说纯技术,当然还有就是评委有自己的标准。比如之前英国奥斯卡,《飞行家》就没得,得奖片在奥斯卡却连提名都没有。我想这次《飞行家》得奖,还是有摄影师的影响力在那吧,他曾获五次提名,这已是第二次得奖了。”谈到参加奥斯卡的收获,他开心地说:“中国电影还是很被世界关注。”

    主要奖项

  ●最佳影片:《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主角:詹米·福克斯(《雷》)

  ●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百万美元宝贝》)

  ●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飞行家》)

  ●最佳原创剧本:查理·考夫曼、米歇尔·冈瑞(《无瑕思想的永恒阳光》)

  ●最佳改编剧本:亚历山大·佩恩、吉姆·泰勒(《并肩前行》)

  ●最佳视觉效果:《蜘蛛侠2》

  ●最佳动画长片:《超人总动员》

  ●最佳纪录片:《生于妓门》

  ●最佳外语片:《出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