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沉默的远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6:30 新浪娱乐
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沉默的远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文片名:《沉默的远山》

  原名:《周国知》

  导演:郑克洪

  主演:罗德元、李红

  编剧:程青松

  制片:李馨雨

  类型:主旋律故事片

  语言:土家方言

  影片简介

  2005年,一部全新样式的主旋律影片即将奉献在观众面前,它以纪实化的表现风格和诗化的镜头语言给人耳目一新的观影体验,那就是由知名导演郑克洪执导的《沉默的远山》。影片跟传统的主旋律影片一样依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诉的是乡镇民政干部一心为民的感人故事,而影片独具的特色就在于真实。

  影片看点:

  1、主人公的“亲民”情怀,表现的些事很平凡,但很打动人。比如,要过年了,周国知惦念着那个照像的瘸子余新华,惦念着福利院老人还有没有煤烧。要种田了,他想到的是困难户容天桥有没有化肥、农药、种子,还亲自爬山越岭送去。一部具有重大教育意义的影像版教材,适合于政府官员、基层干部看。

  2、片子中,人性的东西很美,人情味很浓。周国知一家四口,亲密无间,其乐融融。妻子汪碧秀看着丈夫渐渐垮下的身子,不由得抹了一把眼泪;而作为丈夫的周国知,则幽默地说“酒肉穿肠过嘛”,还可以生娃子。周国知下乡,小儿子周辉象个“跟屁虫”一样跟着。女儿周莉撒娇抱怨说:“又吃快餐面啊!”周国知又心疼,又无奈。周国知主动给小覃和小梅做媒。全家福照呢,除了活着的人在一起,还不忘让小儿子举着死者的遗像。与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影片比,该片有不一样的味道。

  3、地域色彩浓,很有冲击力。层层叠叠的山、女人乳房一样的山包包、吊脚楼、叮噹的牛铃,田野散发着新翻的泥土气息、美丽而贫瘠的山村……都让我们感觉到“地域独特性”的魅力。这里绝非蛮荒,同样有现代文明,除了有低矮的草房,还有高大的楼房;除了有苦涩的井水,还有自来水哗哗流;除了有神秘的土家语言,还有专业老师教出来的哑语;除了有千年不变的炊烟,还有电视广播、盘山公路。文明和落后,在这里既对立,又统一,因此片子中的地域性也才更真实。

  4、演员的表演自然、本色、亲切,很地道,很成熟,给片子加了不少分。主角周国知的扮演者罗德元,就象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中的周国知,说话、走路,给老百姓办事、给妻子喂药,等等,非常生活化。演周妻的李红,据说是第一次“触电”,正因为是第一次,表演才不露痕迹,熟练地洗衣服做饭、风风火火地走路、毫不经意地摸小儿子的头、看着丈夫的身子情不自禁地抹了一把眼泪、自己腿疼坚持忍耐、丈夫不顾小家娇嗔埋怨……一个农村半边户妻子能干、坚韧、拥有母性的善良、承担妻子的责任的形象,给沉寂的荧屏带来了生动的气象。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