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45 新浪娱乐

  在世界电影长廊中,60年前那场几乎席卷整个人类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无疑是世界经典电影宝库中的“百宝箱”。60年以来,各个国家所拍摄的二战题材电影难以计数,无论是以二战为背景,讲述亲情、友情、爱情的感人故事,还是直接将镜头对准战场,描述战争的惨烈和震撼,“二战电影”都闪现出其不朽的价值,作为最具有国际共鸣性和人类反思精神的文化主题,直到今日,它仍然是电影人发掘不尽的宝库,每隔一两年,便会有若干部二战题材影片成为当年国际影坛的扛鼎之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CCTV-6将在鲜花扮靓的五月,隆重推出以“二战”为题材的经典影片展播。届时,将有《布谷鸟》(俄罗斯)、《安妮日记》(美国)、《狙击手》(苏联)、《老枪》(法国)、《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南斯拉夫)、《桥》(南斯拉夫)、《虎口脱险》(法国)、《六月六日登陆日》(美国)共8部精彩的二战题材大片,在CCTV-6每晚22:00播出。

  《老枪》(法国):“一个人的战争”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图)
《老枪》(法国)

  故事发生地点:法国乡村的一座城堡

  导演:罗伯特·恩里柯

  主演:菲利普·努瓦莱、罗密·施奈德

  播出时间:5月9日22:00 CCTV-6播出

  纳粹的狂吠已近乎歇斯底里,垂死挣扎的侵略者却还在丧心病狂的四处屠杀。乡村医生于连的妻子、女儿惨遭侵略者杀害后,于连在与世隔绝的孤堡了打响了一个人的战争。作为二十几年前曾被翻译成汉语对白全国公映的法国影片,《老枪》在国内观众的心目中无疑有着特殊的地位。除了老一代配音艺术家毕克、丁建华、尚华、于鼎的配音给人带来特别的艺术感受外,一个以弱胜强的“旧瓶子”里,灌上爱国、复仇、反法西斯的崇高命题,将给您讲述一段命运在战争中剧烈碰撞、回忆与现实交相辉映的、一个人的伟大战争故事。

  《安妮日记》(美国):“一朵枯萎的花蕾”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图)
《安妮日记》(美国)

  故事发生地点: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导演:罗博特·多恩海斯尔

  主演:本·金斯利、布伦达·布莱森、汉娜·泰勒·格兰

  播出时间:5月12日22:00 CCTV-6播出

  如果说战争永远是一个黑色的主题,二战无疑是其中最沉重的一笔。在针对犹太人那场惨绝人寰的屠杀中,数以万计的犹太人被成批杀害的唯一的理由,就是他们是犹太人!在犹太人巨大的抗争诉求中,美若仙童的安妮·弗兰克就是这其中的一脉细微而柔韧的声音。战前的安妮拥有田园般的梦幻童年,豆蔻青春的她宛若一朵盛开的花蕾,然而盛开的花蕾在纳粹的牢狱里倍受催萎。取材于《ANNE FRANK》的本片,用一个青春少女的日记记录犹太人在集中营里横遭虐待,最终被送进冒着浓浓黑烟的焚尸炉的地狱生活和悲惨命运。

  《虎口脱险》(法国):“一个德菲奈斯的喜剧神话”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图)
《虎口脱险》(法国)

  故事发生地点:巴黎市区

  导演:热拉尔·乌里

  主演:路易·菲奈斯、布尔·维尔、迈克·马歇尔

  播出时间:5月13日22:00 CCTV-6播出

  二战期间,三个英军飞行员被迫跳伞逃生,并约好在巴黎市内的土耳其浴室见面。然而,他们分别降落在被德军占领的法国首都巴黎市内三个的不同地方。围绕三名飞行员的营救任务,油漆匠、动物管理员和乐队指挥上演了一个至今无人问鼎的经典喜剧故事。1966年拍摄成功的影片《虎口脱险》,是一部将被永远记入电影艺术史册的经典喜剧片。公映当年,1700多万的入场人次不仅令《虎口脱险》成为当之无愧的法国影史票房冠军,而且还以其“热拉尔·乌里”+“路易·德菲奈斯”的经典喜剧模式,掀起了一个长达三十余年的“菲奈斯狂热”高潮。

  《布谷鸟》(俄罗斯):“一支战地安魂曲”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图)
《布谷鸟》(俄罗斯)

  故事发生地点:西伯利亚荒原

  导演:亚历山大·罗高斯基

  主演:安妮·克罗斯蒂娜·嘉苏、维拉·哈普萨洛、维克托·比克夫

  播出时间:5月14日22:00 CCTV-6播出

  1944年秋天, 二战的硝烟开始在所有被烧焦的土地上渐渐消散,厌倦了背井离乡、血腥残杀战争生活的芬兰士兵维伊科、苏军少尉伊凡和荒原上驯鹿的寡妇安娜,在苏联北部边境位于西伯利亚的一片荒原上走到了一起……。“布谷鸟”是源自前苏联时代的一种习惯问语,也是苏联士兵对芬兰狙击手的一种称谓,因为狙击手是否出现决定着生命延续的时间。在众多以二战为题材的影片中,《布谷鸟》可以说是一出披着喜剧外衣的“战争安魂曲”。影片将人性、自然、以及心灵的隔膜置身于战场之外的、一个美丽宁静、与世隔绝的边境荒原去探究,并因此在莫斯科国际影展、俄国奥斯卡金鹰奖、欧洲电影奖、旧金山国际影展上捧得多项大奖。

  《六月六日登陆日》(美国):“当爱情遇上了战争”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图)
《六月六日登陆日》(美国)

  故事发生地点:珍珠港

  导演:亨利·克斯特

  主演:罗伯特·泰勒、里查德·托德、达娜·温特、埃德蒙·奥布莱恩

  播出时间:5月15日22:00 CCTV-6播出

  诺曼底登陆在即,第六特种部队指挥官温特上校回忆起和女朋友瓦莱莉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因为战争的原因,温特赴前线作战后,美军上尉帕克闯进了瓦莱莉的情感生活。影片以诺曼底登陆为背景,将发生在一个女人和两个优秀军人之间的、一段荡气回肠的真挚爱情故事讲得凄美而感人。虽然影片没有过多的描写战争场面,但战争中那份倍感沉醉与缺憾的爱情,会让你“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图)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此外,曾风靡中国的南斯拉夫影片《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5月10日22:00 CCTV-6播出),会让你重新想起“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那段耳熟能详的台词;反映战争却又风格轻松的南斯拉夫影片《桥》(5月11日22:00 CCTV-6播出)则让你耳边回荡起“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的熟悉歌声;而苏联影片《狙击手》(5月16日22:00 CCTV-6播出)中东西方两大枪王的精彩决战堪称经典,值得一提的是,与曾在国内公映过的同题材大片《兵临城下》所不同,在影片《狙击手》中,那个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是一位女性,而更富传奇色彩。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CCTV-6还在5月2日—8日(每天中午12:30)特别推出了一部电视系列片《世界电影之旅》特别节目:《二战电影地图》(欧洲部分),这部总长210分钟的七集电视系列片,将带领观众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埃及、俄罗斯、美国等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家,踏访敦刻尔克、诺曼底、阿拉曼、西西里、圣彼得堡等著名的二战战场,凭吊纳粹集中营与大屠杀纪念馆。据悉,《二战电影地图》是国内唯一一部全程实地采访、摄制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的电视节目,具有震撼性的现场效果与贴近现实的文化价值。

  敬请关注CCTV-6五月“二战专场”——5月2日—8日每日12:30《二战电影地图》;5月9日—16日每晚22:00,CCTV-6“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影展”!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