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徐克新作《七剑》正式签约新浪(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25 新浪娱乐
徐克新作《七剑》正式签约新浪(4)

徐克新作《七剑》正式签约新浪(4) 徐克新作《七剑》正式签约新浪(4)
徐克新作《七剑》正式签约新浪(4)
著名导演徐克、美林正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福来、新浪娱乐频道副总监窦婉茹女士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为什么要把武元英改成女的?为什么把她的戏份加这么多?因为她在书中没有这么多戏份?

  徐克:我觉得《七剑》里面没有女的,我倒觉得没有《七剑》更丰富的一面,我觉得全是男的,总是有些缺乏元素在里面。当时我想为什么《七剑》里面没有个女的?七个人全是男的,没有其中有一个女的更有趣,而且人物之间发生互动的可能性空间更大。还有篇幅来讲,其实在《七剑》小说里面篇幅,人物很多,他的空间其实很大很大,如果用一部电影来包括这种空间包括不了的,在小说里面所包含的人物,背景跟前面的故事发展,很多时候需要更多解读方式跟发展下去。一直来讲,我觉得作为《七剑》电影是把《七剑》第一章回前面空间放大,七个人描写比较细致。

  关于武元英篇幅来讲,你提的问题刚好是有关的,你觉得为什么有武元英这个人物,一定要解释她为什么是女的在《七剑》之一。

  记者:关于您对《星战前传》第三集怎么期望?

  徐克:我是《星战》系列的影迷,它的前面发展跟后面不太一样,我还是在观望,我还是期望它给我们更高更大的感觉,希望比前面更好。

  记者:徐导《七剑》出来以后如果票房不好的话会怎么样?

  徐克:作为导演尽量把它拍好,如果在里面做的一些尝试也好,他的演技也好,他的概念跟理念也好,在市场上如果不好他也会总结,作为他的经验。我觉得《七剑》在市场上有任何情况,都是我将来发展参考经验之一。我觉得每个创作者本身必须经过很多弯路,这很正常。

  记者:《七剑》要拍七部,在华影电影里拍七个大制作,是不是让人觉得有点不太容易完成?

  徐克:绝对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可是在梁羽生先生的《七剑下天山》,绝对不可能用一部电影甚至两部电影把他的小说拍完,他的小说本身已经很浓缩的,我们还用这种方式,就变成更加太饱满了,太多东西了。所以如果是要把故事全拍的很清楚,把人物拍的细节化,当时我讲六部戏,为什么不七部?《七剑》,我们一步步设想下去,希望拍下去,可能是六集,可能是七集。其实你想他小说里面,每一章回里面,每个人物也好,他前面的背景也好,后面比较浪漫、比较悲情的剧情发展,其实篇幅是不少的,一定占的篇幅很多。这方面来讲,如果对整个小说要有一定的尊敬程度跟发扬它的精神,这个小说不可能用很短的篇幅来描写。

  窦婉茹:《七剑》拍前传?

  徐克:也不是太强调前传,后面的还是很精彩。

  记者:这次去戛纳放映片花么?像《无极》都做得很大,篇幅十多分钟,演员做得很简单。

  徐克:我觉得特别是我要改后期,演员本身有他的安排。我们希望片子真正出来之后,才会真正参加影展。

  记者:之前片子比如《功夫》《十面埋伏》,技巧、表现方法上都比较好,比较出色。您对《七剑》剧情把握您是怎么样把握它比较精彩、完整?

  徐克:精彩跟完整,我们尽量做精彩跟完整。人物和剧情方面,在《七剑》中人物发生的故事设计的西湖上,我们希望能够作为一种《七剑》本身特有的风格,去发展它故事里面比较强的元素。我觉得主要是七把剑,让我们感觉到它是一种希望。武侠整体的强势,对这种组合团结精神我有很强烈的反映。另外一个方面,《七剑》用比较写实方式拍摄,在武侠电影里面是比较少有的例子,这个方式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尝试。其实我在做的过程里面,自己尝试了很多的创新,我自己很开心。我想做这个事情,想做了很久,现在我做了,很开心,而且出来的效果很好。

  记者:为什么您会选择《七剑》这部电影?把它改成电影来拍?

  徐克:首先是张鑫炎导演,他跟我谈的《七剑下天山》,当时给了很多意见,后来他把这个案子交给了我来做。第二个理由,我一直对七个人的武侠故事很感兴趣,主要是因为我很敬佩的黑泽明导演拍过《七武士》,我在回应他几十年前拍的《七武士》,经过这个过程里面,走过他走过的路程,一种我自己心里上很想做的事情。

  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剑是我们武侠世界里面很重要的兵器,我们常常讲剑,没有一部电影关于剑的比较深入的内容,我想利用《七剑》对剑做一个深入的描写。我觉得《七剑》里面可以把我喜欢的人物放进去,我们合作拍一部电影,这些都是我的理由。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一直没有拍过梁羽生的小说,我想改编一次他的小说,看看我做出来的感觉效果怎么样。

  记者:整个拍完之后,应该都达到您意想到的那种效果吧?

  徐克:我在做这个事情时,不断的想我们怎么样在里面做不同想法的设定,过程里面因为牵扯很多武术指导、演员、摄影师等等,这个过程里面等于自己不断看着自己,怎么样从里面走一条自己的路,走的过程里面,确实使我在这个过程看到很多事情。我常常感到创作就是不断打开门,打开一个门之后你看到另一道门你打开之后看到另一些东西,这其实我很想知道那道门后面怎么样,真的很想打开门看一看,但这些都是把电影最后那个镜头拍完之后才出来的。

  我从新疆回来之后,再看时,我觉得往后走的路也会不太一样。

  记者:这次首映定在长沙,您为什么会选择长沙?

  徐克:在长沙不是我决定的,只是他们觉得长沙很适合这个首映,我觉得也好。其实我对首映,在这里安排一个活动比我更了解。

  记者:您会出席吗?首映晚会。

  徐克:一定会出席。

  窦婉茹:您刚才说到您很喜欢黑泽明,以及他的《七武士》,加州大学电影学院据说有两座大楼,都是以K打头的名字命名,一座是Kubrik(库布里克),一座是Kurosawa(黑泽明),徐导在这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对黑泽明的感受以及和黑泽明的交往。

  徐克:我记得那时候《七武士》做预告的时候,我当时很小,我看预告的时候,我觉得世界很奇怪,里面都是没穿裤子的孩子,怕来跑去,下雨,当时我看这个电影的时候,觉得很怕,觉得那个世界很恐怖。等到我念中学的时候,看到黑泽明另外一部电影,我当时很大震撼,一个亚洲人,他的电影本身一点都没有沟通上、认同上有问题,之后看他的电影,第二部戏我才看《七武士》,我很震惊,这部电影为什么当时我错过了?我看完之后,让我很大感触,因为我觉得电影里面包含很多空间都比我们看到电影多很多,而且电影看完之后,它不是单纯武侠电影,是文学作品,是电影上个人对这个世界,人生观也好,很强烈一种观点。这个电影是我一直很敬佩,而且我很仰慕,很想做得到。往下去,他的电影有他对人生的看法,这点上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作者,一个创作者本身必须要具备的一个表现。到后来他再发展下去很多作品,他已经走不同的方向。除了《七剑》,我很想拍一部他曾经写过的剧本,他曾经写过的剧本没有拍的,我很想拍成电影。

  窦婉茹:我们希望徐克导演能像Kurosawa(黑泽明)一样能成为大师中的大师。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提问环节先到这里,感谢徐导,也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电影《七剑》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