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前瞻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59 新浪娱乐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前瞻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轮椅上的竞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眼看又要走完一年,属于电影的秋冬颁奖季节来临。金球奖为了给无线电视网强档剧集《绝望的主妇》让路,破天荒将颁奖定在了明年1月16日(周一);一贯神闲气定的奥斯卡也因为冬奥会的收视威胁,把典礼日期延后至3月5日。

  还剩不足4个月,在明年1月31日奥斯卡提名公布前,一切犹未可知。因此,各大片商尽显神通,拼命要分一杯羹。鹿死谁手?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分析一番。

  由是,本文将最佳影片、导演、男女主配等主要奖项的前15位有力竞争者逐一进行介绍。其中“奥斯卡指数”一项,以10颗星为满分。现阶段各奖项的五强,离奥斯卡提名尚有不小的距离,而他们身后,10位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同样有机会一鸣惊人。

  (一)、现阶段五强排序

  1、《轮椅上的竞技》(Murderball)

  导演:亨利•亚历克斯•鲁宾、黛娜•亚当•莎皮洛

  主演:凯斯•卡维尔、乔•索尔雷斯

  发行:MTV影业

  奥斯卡指数:★★★★★★★★

  分析:

  取材残疾人竞技体育,情节涉及04年残奥会男篮决赛,描绘了诸多超乎想象的艰苦训练,展现了一群身残志坚的热血男儿勇往直前的励志纪录片。目前,本片在今年公映的纪录片中排位第一(特别是在两部有力竞争者《灰熊人》和《关于艾迈特•蒂尔未说出的故事》未报名参赛的情况下)。

  2、《帝企鹅日记》(March of the Penguins)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前瞻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帝企鹅日记》

  导演:卢克•雅凯

  配音:摩根•弗里曼

  发行:华纳兄弟

  奥斯卡指数:★★★★★★★★

  分析:

  描绘南极大陆的“土著居民”帝企鹅生存状况的动物纪录片,暑期曾引进我国,清凉的冰雪世界,成为夏季档“消暑降温”的良药。不仅在原产地法国打破诸多发行纪录,更成为北美地区仅次于《华氏911》的史上第二卖座的纪录片(7600万美元的高票房)。代表法国出战最佳外语片的愿望落空,但在最佳纪录长片领域却有着绝对的竞争力。

  3、《狂热舞厅》(Mad, Hot Ballroom)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前瞻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狂热舞厅》

  导演:玛丽琳•亚格雷洛

  主演:威尔逊•卡斯特罗、亚丽莎•波拉克

  发行:派拉蒙

  奥斯卡指数:★★★★★★★☆

  分析:

  揭示了纽约市公立小学舞蹈课程的实态,从舞蹈的角度扩展,将居住于城市边缘的工人阶级的子女、多米尼加等国移民子弟的生存现状一展无遗。但影片并没有过分深入探讨相对敏感的内容,而是将不同阶层、不同种族,在舞蹈艺术的魅力面前束手就擒的一面细致描摹,从而将社会性与娱乐性完美结合。

  4、《39磅的爱情》(39 Pounds of Love)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前瞻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39磅的爱情》

  导演:丹尼•门金

  主演:艾米•安奇利维兹

  发行:HBO

  奥斯卡指数:★★★★★★★

  分析:

  1岁确诊绝症、并被医生预言难以活过6岁的艾米•安奇利维兹,在与病魔的激烈斗争中坚持不懈,最终取得了胜利。而今年过30的他,仅有16公斤的体重,唯一能做的运动是用一根手指玩电子游戏,却从未放弃对人生的热爱与追求。本片真实纪录了安奇利维兹在朋友的骑驾帮助下,乘摩托横穿美洲大陆的感人事迹。

  5、《本国领土上:“9•11”调查报告》(On Native Soil: The Documentary of The 9/11 Commission Report)

2006年第78届奥斯卡前瞻预测:最佳纪录长片
《本国领土上:“9·11”调查报告》

  导演:琳达•艾尔曼

  配音:希拉里•斯万克、凯文•科斯特纳

  发行:独立发行

  奥斯卡指数:★★★★★★★

  分析:

  披露了美国政府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9•11事件当日同时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最终提交的报告书《The 9/11 Commission Report》。这本在全美各大书店畅销无阻的白皮书,585页写满了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令人浮想联翩的内容,加之2004年《华氏911》的炒作余热,本片的关注程度自然非同小可。

  (二)、其他奥斯卡热门

  《占领:梦想王国》、《无辜之后》、《巴拉卡男孩》、《达尔文的噩梦》、《安然:房间里最聪明的人》、《魔鬼与丹尼尔•约翰逊》、《在贫民区成长》、《瑞兹》、《街头霸王》……限于篇幅,不一一列举。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