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8:00 新浪娱乐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认真倾听网友问题 张炭:以现在的条件《无极》的特效已经最好 张炭:电影人和观众两条腿,相互扶持才能走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而又提到一个故事,好象鲜花盔甲的功能和黑羽衣功能比较,好象没有黑羽衣那么神奇,大家都好象被鲜花盔甲迷惑了,就好象倾城一样,被迷惑了,为什么这样说?黑羽衣其实在这个戏里面,它能穿梭时光,从戏剧要求来说它肯定吸引你,它仅此而已。但鲜花盔甲不一样,鲜花盔甲的功能迷惑人心,怎么说?没有鲜花盔甲,就没有说到底是谁杀谁王这个悬念,没有这个悬念,倾城就不会陷入爱情的骗局里面,没有这个盔甲的悬念,光明将军没有办法利用这个盔甲来做他命运的抗争,要挽救他自己人生危机,没有这个盔甲,就没有鬼狼的牺牲,唤醒昆仑的自由心态,穿上心态,去救出他所爱的倾城。应该说鲜花盔甲提供了整个故事力量的机缘,这是一个故事,通过鲜花盔甲这把钥匙,我们整个《无极》里面人物的爱全都彰显出来,鲜花盔甲一直带着戏中每一个角色,他们的生命,他们的情感,这个盔甲力量太可怕了,惊天动地,迷惑人心。

  东方的《指环王》 还是西方的《无极》

  主持人赵宁:刚才你也提到《指环王》,现在很多朋友也会说这是东方的《指环王》,中国的《指环王》,你觉得这两个片子可比吗?

  张炭:有人提到《指环王》的时候,《指环王》就是西方的《无极》。好的东西大家都会放一起,电影版图里面,既有《指环王》非常精采的里程碑的时候,我们中国电影也能够提供《无极》这样一种非常崇高的里程碑放在世界电影的版图,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欣慰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说到《指环王》的时候,它有三部曲,很多朋友也在想,《无极》接下来会有续集吗?

  张炭:不是用续集,续集可能限制后面故事的走向。我相信这部《无极》,是在《无极》戏里面一个恒星,在它周边我相信还有不同星体的存在。我们现在跟陈凯歌经过五个月剧本的讨论,经过他们一年多、两年的艰苦制作,我们先在《无极》里面发现第一个恒星出来,其它恒星我们希望将来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条件,再去发现恒星出来提供给观众。

  《无极》迈出第一步 观众的支持才能让它走的更远

  主持人赵宁:提到电脑特技手法的运用,你会不会觉得在剧本当中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是受特技所限而没有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张炭:应该这样说,我看这个特技,现在我们知道,我们在条件之下,做到的情况已经是最好的一种效果。换句话说,如果当我们的电影,好象有《指环王》这样多美金的条件,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力量能提供很多东西给观众看。

  现在不是说我们到底拿一个什么样的特效给观众,而是应该说观众应该给我们什么样的条件去记住更好看更多的特效。当美国市场能够有一个亿、两个亿,他用这样的票房激起制作电影的人,他们可以带来更多的东西。《无极》有条件做这个东西,说明一个事情,就是我们中国的电影人绝对能够记录出更多更眩目的东西,只要我们的条件足够,因为中国的电影往后走,还是用两条腿走,一条腿就是我们做电影的人,另外一条腿是看电影的人,《无极》的制作剧组,已经很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了,现在我们希望看电影的另外一条腿跟着来一起走,这样大家互相服务,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我相信这个电影就会走的更远更好更精采。

  主持人赵宁:我看了一个影评,我自己特别喜欢它,叫做《你所诟病我所倾慕》,其间总结了看完《无极》观众的七大恶评,而作者恰恰认为这是《无极》超脱的地方。也许这就是您刚才提到这两条腿相互磕绊的地方。

  张炭:看电影要包容我们不足,我们不足即使说我们现在条件还不足,但是当条件更足够的时候我们会拿出更精采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都知道您是一个香港非常出名的电影编剧,您这次是来到内地,因为和内地导演陈凯歌去合作,这个碰撞是不是对您来说也是特别新的体验?

  张炭: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体验,香港的电影更注重商业性和娱乐元素,不是香港的电影人没有能力发展一些比较深度、比较高度一些电影的内容,我们关注点不在那里,变成我们需要机会发现这些东西,这一次跟陈凯歌导演合作的时候,就是既能够在娱乐跟商业上面能够充分给我们去发挥的同时,还可以在人物、故事包括他的细节关发现上面有一个机会,这是非常难得。

  主持人赵宁:在成都点映的时候,和我们现在看的《无极》是不是有几分钟的删剪?

  张炭:应该在结束的时候,但是无损于《无极》整个电影内容。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会出现删剪?

  张炭:可能因为片长关系的原因。

  网友:好莱坞电影,比如说马上要放的《金刚》,它的特效比较厉害,从编剧的角度来说,是不是咱们也有要学习的地方?

  张炭:这个特效,如果单纯的特技效果,绝对满足不了观众,我相信真正爱看电影的观众,他是希望通过特效这个表达手法,去看非常精彩好看有趣的故事内容,就是说内容和人物才是电影的核心所在。如果一个特技完全脱离故事和人物以外,是得不到观众的喜爱。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做客新浪畅所欲言说《无极》
《无极》编剧张炭:无欢年轻,倾城俗不可耐 张炭:《无极》就是用荒谬的手法去表述感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炭:无极提供出发点 让人知道中国电影可以走到哪个地步

  主持人赵宁:这几天有没有到北京去电影院里面看《无极》?

  张炭:我昨天刚到北京,还没有机会,但是我肯定要去的,感受一下,跟观众一起再次进入《无极》的世界,我自己坦白说,我发现每看一遍《无极》,我会有不同的发现,这些发现都是非常有趣的。

  主持人赵宁:从你编剧角度来说,你会觉得还有遗憾吗?

  张炭:遗憾就是说可以有更多《无极》东西促成是更好的。现在三年才出一部《无极》,太遗憾了,最好一年,有两部《无极》、三部《无极》才过瘾。

  主持人赵宁:听您的话,中国电影,包括电影内容很多方面在《无极》以后都会有一个跨越,以《无极》为界限。

  张炭:《无极》提供一个出发点,提供一个起点,让人知道中国的电影可以走到那个地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

  将来华语电影的发展肯定机会越来越好,你看今年好几部电影,好几千万票房,我们市场慢慢建立起来。当市场建立起来的时候,我们条件越来越浑厚,条件越来越浑厚,我们自己本身就有更多发挥的机会,以后有更多精采的电影,这是我们看得见中国电影的未来跟它的希望。

  主持人赵宁:从您个人来说,也应该越来越多走向内地,和内地很多电影人,电影导演去合作。

  张炭:应该这样说,应该说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甚至其它的华人社会,所有的电影创作的精英,大家将会越来越聚合在一起,共同为华语电影去打拼,这个局面已经开启了,好几年已经开启。现在等于说通过《无极》去让这个局面再往另外一个阶段去发展。

  不单一是日本风格 这是东方味道和精神状态

  主持人赵宁:《无极》这个片子它融合了亚洲各国知名的演员,但是它也有一些场景像光明和倾城,他们居住的屋子,网友们觉得那个设计,还有他们的服饰比较贴日本的风格,这个本身是什么考虑?

  张炭:应该说这是一个东方的味道,因为从演员整个故事,包括这个场景,他都是充满着东方的精神状态,不光是日本、韩国、中国,甚至其它地区,我们都根源于东方,这是一次东方的电影人对世界发出非常友善,非常勇敢的一次邀请,让世界的电影观众,一起和我们东方电影一起做快乐的交流、对话,这是我们做电影的心态,《无极》电影的心态。

  主持人赵宁:在美国《无极》电影点映的反映,你听到了一些吗?

  张炭:还没有听到,这次回香港的时候,有些朋友,他们看完这个电影,他们给的反映,《无极》给他们一个难度,要怎么以《无极》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再去拍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提供了一个基础,让大家知道该怎么走得更远,该怎么走得更好。

  荒谬思维解读深刻 《无极》最大的突破

  主持人赵宁:你也提到《无极》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起点,那您觉得《无极》和以前的中国电影比较它最大的进步,最大的跨越是在哪里?

  张炭:我是一个编剧,我还是从创作角度来看,《无极》这个电影最有趣,而且最突出的地方,他用一个非常荒谬的手法去表达非常有深刻意义的故事,因为以前很多电影,以雅表现更雅,以俗表现通俗,这次以大俗表现大雅,通过荒谬的手段,观众看这个电影的时候,一定抛开心理包袱,心里面想着教堂做弥撒的事情,我们看马戏的心情去看,这是看《无极》电影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常看电影,我不敢说我所有的华语电影都看遍,但至少在中国电影里面,华语电影里面能够用这样一种荒谬的思维,去写一个这样深刻的故事,应该是一个第一次的尝试,而且这个尝试我觉得非常成功。

  主持人赵宁:从编剧的角度,您是不是受到西方的戏剧,包括一些电影的影响?

  张炭:坦白说,你看过一些精采的东西,你总会留在你的脑海当中,潜移默化的东西,肯定是会有的。

  网友:《无极》请问是在北美什么时间会上映?

  张炭:这个我不是很知道,跟导演聊过,应该会做典映,之后全民公映,应该在1月份时间。但具体的情况,还是要跟剧组管发行的人来确定。

  主持人赵宁:郭敬明获得《无极》小说的改编权,听说他写小说的结局和电影是完全不一样,您知道吗?

  张炭:我现在还没有看,非常期待,《无极》这个剧本,郭敬明创作最后是什么样的结局我很期待,但是我相信非常好玩。

  主持人赵宁:张炭编剧是不是最近还有些什么动作?希望能透露一下。

  张炭:《无极》之后,我一直呈休息的状态,因为坦白说跟导演弄剧本,感觉跟打拳一样,打拳多累,这个时间一直都休息,修养,但同时也做一些比较有趣的工作,比如我也跟南京动画故事在做一些动画,因为这个动画本身非常具有想象力,有《无极》空间所在,现在暂时先搞一些动画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无极》它可能最后会成为,像刚才您不断说的,它可能会变成一种新的概念,代表一种精神,新的方向。刚才你也提到,你最早也是看陈凯歌的《黄土地》,看他很多部片子走过来,很多人认为《无极》跟陈导演以前作品有很大不同,您是不是也觉得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