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三届法国电影展专题 >正文

克劳德勒鲁什:中国电影已不是艺谋凯歌的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5: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克劳德勒鲁什:中国电影已不是艺谋凯歌的天下
克劳德·勒鲁什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克劳德·勒鲁什,法国新浪潮时期的一位重要的电影导演,1966年因电影《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举成名,包揽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两项大奖。他的每部片子都是自己担任摄影,勒鲁什是一位影响一代法国电影的导演。

  昨日,记者在克劳德·勒鲁什(见上图)下榻的索菲特万达酒店专访了这位曾经拿过奥
斯卡奖的法国大师级导演。谈到中国电影,勒鲁什认为最近几年在中国新锐导演里面很可能诞生世界级的电影大师。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几年有很多的中国影片都在冲击奥斯卡。作为曾获得过奥斯卡奖的法国导演,你是怎么看待奥斯卡的?

  勒鲁什(以下简称“勒”):奥斯卡代表了美国主流文化对电影的评价,那是很局限的。

  记:有没有看过今年冲击奥斯卡的华语电影呢?有喜欢的中国电影人吗?

  勒:抱歉没有看过,但我认识了很多中国的电影导演和电影演员。我觉得中国电影在过去到现在的十年时间里正在酝酿一股新兴的电影浪潮,很多新锐导演的片子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不是张艺谋或者陈凯歌似的电影了,中国电影已经不是他们的天下了。这其实有点像法国当年的新浪潮运动。我很看好中国电影,我有一种预感,未来十年,新的世界级电影大师将诞生在亚洲,特别是中国。

  记:我们知道你儿时曾经和母亲一起躲避纳粹,“二战”的经历对你的电影创作有影响吗?

  勒: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二战”的时候,我和母亲为了躲避纳粹,曾经躲在电影院里。在电影院,我看了很多的电影,“二战”痛苦的经历却让我真正走上了电影创作的道路。这有点像

意大利电影《天堂电影院》的情节,一个小孩子通过电影确立了自己对于世界和生命的认识。

  记:你是一个典型的法国电影导演,你怎样定义自己的电影风格呢?

  勒:我尽量不把电影拍得很艰涩,要有趣,讲一个好的故事,有人情味,是很自然的电影,这是我追求的电影风格。我是一个注重电影细节的导演,我一般自己创作剧本,写平凡人的不平凡生活。

  记:如何让更多的中国观众知道你或者法国电影?

  勒:通过我们来中国,到成都来推广法国电影,中国的观众可以更大范围地接触法国电影,他们不再只看好莱坞一种电影了。不过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 本报实习记者 张朴 记者 潘媛 摄影 姚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