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视电影《特别村民》(06年4月17日8:17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9:52 CCTV-6
电视电影《特别村民》(06年4月17日8:17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特别村民》

  电视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5年出品

  编剧:祁明杰、张振华

  导演:王加宾

  主演:吴广林、邢瑛瑛

  故事梗概:

  在全市组织的党政机关干部赴农村驻村工作活动中,市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张牧原身为队长,率工作队进驻河西村。过惯了城市生活,习惯了看报、喝茶、开会的工作队,乍一到农村还真有点不适应。但这次驻村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党的建设、帮助农民早日脱贫致富的重大决策,也是坐惯了办公室的机关干部了解“三农”问题、服务农民兄弟的一次绝好机会,任谁谁也不敢马虎。

  进驻河西村没几天,张牧原发现河西村的问题比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村民对工作队的不信任是早在张牧原意料之中的,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极端抵触情绪则多少让张牧原感到意外。除此之外,陆续传到耳朵里的、关于村里欠帐太多、集体帐目管理混乱等问题,以及村主任李根发工作水平低下、工作作风简单粗暴等现实情况,让张牧原看出了河西村村民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面对如此局面,张牧原在取得副乡长王云的大力支持下,和工作队其他人员商量并决定首先从帮助农民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降低农民用电成本入手。但是,在收取农户电网改造材料款时,全村农户几乎一致地拿出了多年来村委会打给自己的白条和卖不出去的咖啡豆充当材料款。眼看着电网改造这项惠及农民兄弟的民心工程由于资金不足要泡汤,张牧原和他的工作队心急如焚。

  眼前的现实,让张牧原感受到党的方针政策到了有些乡镇再往下就彻底堵塞,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由于少数乡、村干部的简单粗暴彻底断线。然而,越是如此,张牧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就越大,农民越需要自己。在这样的工作理念下,张牧原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修通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纽带。于是,千方百计完成的农网改造开始让工作队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工作队在村里也逐渐受到村民的欢迎。

  就在张牧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查清集体账目、帮助建设两委班子、着意培养村支书接班人时,村砖窑厂的突然坍塌,让村主任李根发命悬一线。此时,工作队已经查出了村帐目亏空。两万多的亏空引起村民和李根发的激烈冲突,但张牧原还是说服了村民。张牧原和村民的既往不咎,让李根发在感动中补交了窑厂承包费、退还了所欠公款。张牧原将退还的款项兑现了村民的部分白条,刘汉青众望所归地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三位特别村民在河西村得到了群众由衷的感谢和拥护。

  精彩视点:

  影片通过讲述驻村工作队为所驻村选干部、配班子、理思路,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的曲折经历,深刻反映了基层农村的现实,让观众零距离地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本片剧本2003年11月份在《电影文学》杂志上发表。先后凭借《牧云的男人》和《摊牌》获得95年“飞天奖”三等奖和第五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二等奖的导演王加宾将本片搬上了荧幕。主演吴广林和邢瑛瑛一个是专业话剧院演员,一个是著名女

相声表演艺术。实力演技的联袂和现实题材的典型,让本片值得期待。

  4月17日 8:17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