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探索影厅《钻石耳环》(5月29日0:3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24 CCTV-6
探索影厅《钻石耳环》(5月29日0:3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索影厅 《钻石耳环》(法国)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Madame de……

  2001年出品

  编剧:阿尔诺·维亚尔

  导演:阿尔诺·维亚尔

  主演:卡罗尔·布凯、让-皮埃尔·马利耶勒

  故事梗概:

  希尔维亚夫人是法国上流社会远近闻名的交际花,她的丈夫不但是法国政府一名身兼要职的将军,还是一个身价不菲的亿万富翁。但奢侈的生活和过度的挥霍还是让希尔维亚夫人囊中羞涩,负债累累。无奈之下,她只能把丈夫在婚礼上送她的价值连城的钻石耳环偷偷地卖给了珠宝商加瑞。

  为了不让丈夫怀疑此事,希尔维亚夫人撒谎说钻石耳环在舞会上不小心弄丢了。她自以为这个方法天衣无缝,但她不知道的是丈夫早已经知道了真相,并从珠宝商那里花高价赎回了钻石耳环。将军看到这副耳环十分懊恼,觉得妻子侮辱了自己,所以索性把它送给了即将回到巴西的情妇。希尔维亚夫妇相互隐瞒着各自的秘密,以为这件事到此为止,彼此可以像以前那样相安无事的生活。殊不知造化弄人,奇迹在发生,他们的噩梦也没有结束。

  时处二战前夕,世界政治局势十分不稳定。希尔维亚将军作为法国的军事代表偕同夫人一起去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早已厌烦了现状的希尔维亚夫人和一名年轻的

意大利外交官一见钟情,并背着将军偷偷私会。在一次缠绵之后,维多利奥把一对钻石耳环作为定情信物送给了希尔维亚夫人。希尔维亚夫人欣喜若狂,因为这正是她卖掉的那一副耳环。她按捺住心中的喜悦,并没有把真相告诉自己的情人,不过她答应会在晚宴上佩戴这对耳环,以表明二人之间的真挚感情。

  希尔维亚夫人装作重新找到耳环,并打算佩戴它参加晚宴,却被丈夫严厉拒绝。因为他很清楚钻石耳环的来历,也开始怀疑了妻子和维多利奥之间的关系。希尔维亚将军找到维多利奥,二人心平气和地交谈,真相大白。维多利奥因无法忍受希尔维亚夫人的欺骗而气愤离去,并取道巴黎,把钻石耳环卖给了珠宝商加瑞。

  希尔维亚夫人回到巴黎后,因为相思大病了一场。将军为了讨她的欢心,花高价从加瑞那里把钻石耳环赎了回来,虽然物归原主,但一切为时已晚。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希尔维亚夫人送完写给维多利奥自己内心独白的信之后,一命呜呼。死的时候,她的手里还攥着那副断送她性命的钻石耳环。

  精彩视点:

  《钻石耳环》是著名导演阿尔诺·维亚尔继《红与黑》、《苦儿流浪记》之后的第三部故事长片,它讲述的是发生在二战前夕法国首都巴黎一个上流社会家庭中的故事,通过希尔维亚将军与夫人各自的生活,细腻而略带幽默地描写了一个家庭中存在的忠诚与信赖、背叛与怀疑和他们对爱情的期待。

  《钻石耳环》依然带着记忆的印痕和梦一般的呢喃私语。这次,阿尔诺·维亚尔把目光转移到了法国的爱欲之梦。像《红与黑》中纯美的记忆行将过去,《苦儿流浪记》中的噩梦是对西方传统的一种摧毁,《钻石耳环》必然也将展示爱欲之梦被揉碎的过程。

  另外,影片的画面可称得上是美丽绝伦,每一桢都精致得犹如明信片一般,相信会给观众以不一样的感官享受。

  5月29日 0:31 CCTV-6播出 嘉嘉

  影片细腻而略带幽默地描写了一个家庭中存在的忠诚与信赖,背叛与怀疑,在展现生活的破坏与重建中慢慢吞吐出了人生的况味,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超强的幕后制作班底

  本片导演阿尔诺·维亚尔是国际影坛上一位颇为引人注目的法国导演。他出生在法国,并在巴黎修读了戏剧和电影。1997,他推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剧情长片——《红与黑》,影片描绘了一个普通的女孩的爱情经历。虽然仅仅是一个并不新鲜的爱情与政治的话题,但阿尔诺·维亚尔以敏锐的艺术感悟力和对文化的真切感怀赋予了它浓郁的浪漫色彩,编织成了一个柔美纤细的西方童话。无论是对少女心态细腻而微妙的把握,还是对传统西方文明和人生理念的传达,乃至唯美精致的画面,都有让人惊艳之感。这部电影令阿尔诺·维亚尔一举成名,摘走了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和恺撒最佳外语片奖。

  颇让人意外的是,他的第二部影片《苦儿流浪记》一反《红与黑》的浪漫气息,而将镜头对准法国底层社会,揭开了生活中阴暗压抑的一面。填充着银幕的残酷的暴力血腥,如此直接而尖锐地冲击着观众的视网膜,从其后浮现出来的是一股深入骨髓的黯淡和绝望。阿尔诺·维亚尔以最真诚的方式逼近了底层的生存体验,毫不掩饰生活粗砺的质感和疯狂的罪恶。但仍然有一种诗意从前一部作品中延续下来,愈发衬托出现实的冷漠无情。影片赢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但由于其对社会现实批判的力度而导致一直在越南禁映,甚至于回国拍这部电影也是经过多方游说,做了许多工作才获得官方许可。

  本片的风格和《红与黑》比较接近,有浪漫的爱情,也有痛苦和背叛。不过影片中温情的场景和暴力的场景经常共同存在,据阿尔诺·维亚尔自己说是因为“这种处理的效果能更加突出暴力,使它看起来和其它电影里的暴力镜头不同,以触动人们的神经”。而片中讲述的故事源自两位法国老妇人和他的交谈,她们都经历过两次婚姻,而当她们倾诉过往的痛苦时,却表现出惊人的平静安详。正是这种平静打动了阿尔诺·维亚尔,使他采用了一种缓和冷静的方式来表现生活中的种种波澜起伏。

  浪漫之都的“爱欲之梦”

  影片细腻而略带幽默地描写了一个家庭中存在的忠诚与信赖,背叛与怀疑,在展现生活的破坏与重建中慢慢吞吐出了人生的况味。表面的平静和欢乐之下潜藏着种种令人不安的威胁,即使是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里也遮掩了不少不可告人的秘密。银幕上所呈现的无非是怀疑与猜忌、隐瞒与欺骗之类的琐碎片段,但就是在这表面无风无浪的生活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情欲张力。

  有别于散发着舒缓含蓄的美感的《红与黑》和暴力而令人绝望的《苦儿流浪记》,这部影片直接地展示出欲望和激情对人们的影响。因而此片中的法国家庭与《》中的现代的小家庭有着不小的差别,具有较多的古典魅力。同时比之前作,在这部影片中表现出他控制把握复杂叙事的能力,按照一个家庭建立起来的庞大故事架构和多线发展的情节倒是有些像《红与黑》。

  唯美的视觉体验

  影片的画面可称得上是美轮美奂,每一桢都精致得犹如明信片一般。在镜头舒缓的移动下,那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动植物都呈现出动人的诗意。在导演和摄影的精心制作下,影片散发出一种带有古典气息的华丽,同时饱和丰富的色彩和清脆悦耳的声音处理更使它给观众带来了美妙的视听享受。另外和以前导演的其他作品不同的是,这部电影还首次走进了巴黎上流阶层,其中有不少景是在豪华宫殿里拍摄,那些优美的画面足以被剪成一部旅游观光片了。经过前几部影片,阿尔诺·维亚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个人风格。例如他的作品的一个标志便是水,像此片中,沐浴、下雨、游泳的场景乃至雨声,水时时刻刻在电影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在拍摄女性容颜的时候,陈英雄喜欢用稍微俯拍的镜头,表达一种关切之情;再以饱满的构图和色彩,让生动的脸得以呈现。在《钻石耳环》中,希尔维亚夫人远远地看着情人的构图,加上略带羞涩的笑脸,给观众构筑了一幅纯美的图画。当她在心灵受到伤害后,观众再次看到这幅构图,她哭泣的场面是如此让人为之动容。

  不过影片也存在着一些缺陷,最大的问题也是它的优点,即过于追求画面的美感,从而导致削弱了主题的挖掘开拓和情节的展开,演员也几乎成了模特。

  CCTV-6将在近期为广大观众献上由法国著名导演阿尔诺·维亚尔倾情打造的充斥着古典色彩的影片《钻石耳环》,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