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碟3》新元素:不拘一格导演与别具一格剧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57 新浪娱乐

  导演杰杰·亚伯拉罕把有幸执导《碟中谍3》称作自己毕生难逢的好机会。他说:“我和汤姆从一开始就希望拍一部悬疑紧张、剧情感人的电影。火爆刺激的动作场面是《碟中谍》系列电影不可缺少的,这次我们还要融入更多的故事元素,借片中角色来深刻地描述爱情及友情。为了真实地刻画伊森·亨特这个角色,就要深入探讨他的生活和性格。我们并不想只拍一部间谍片,而是要叙述一个身为间谍的人的故事。伊森·亨特的私生活和工作分得很清楚,但是这两者之间必定要发生冲突,他既要维持私人的感情关系,同时又要担任一名随时
有生命危险的卧底间谍。”

  片中另一个关键就是伊森·亨特和反派人物欧文·戴维安的关系,这角色由金奖影帝菲利浦·西摩·霍夫曼饰演。汤姆·克鲁斯说:“他饰演一个角色,绝对会以他独特的风格和角度诠释这个角色。这角色永远和你想象的不一样,而且他的性格捉摸不定,令人难以把握。欧文·戴维安这角色坏到极点,他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伊森·亨特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心狠手辣的人。”

  片中探讨的另一个主题是不同探员之间的关系。伊森·亨特和卢瑟在一起合作了很多年,他们之间有非常坚固的友情,导演以幽默及细腻的手法处理了这对好兄弟之间的友谊。

  除去复杂的剧情,《碟中谍3》当然少不了精采绝伦的动作场面,编剧小组设计出各种惊险而真实的情节环境,把伊森·亨特逼上绝路,而他必须使出浑身解数才能脱离危险,着实让观众为他捏了一把汗。

  ▲ 令“阿汤”惧怕的对手—— 一位真正的敌人

  导演亚伯拉罕和编剧小组塑造出一个真正能和伊森·亨特分庭抗礼的反派角色,让片中的英雄疲于奔命。导演亚伯拉罕说:“菲利浦·西摩·霍夫曼饰演的角色是伊森·亨特遇到过的身份最隐蔽、手段最凶狠、最聪明狡猾的对手。”

  菲利浦·西摩·霍夫曼在《碟中谍3》中饰演欧文·戴维安,一个心狠手辣、毫无良知的国际军火和情报掮客。对菲利浦·西摩·霍夫曼来说,这角色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这种危险的交易中,一定有好人和坏人之分。戴维安扮演的就是坏人的角色,他干尽各种丧尽天良的事,他不只是一个坏蛋,更是一个变态杀手,他对片中的英雄越是邪恶残忍,观众就会越认同伊森这个角色。”

  ▲ 外景地——《碟中谍3》中的上海

  《碟中谍》第三集依然延续了一般间谍片中特工们“周游世界”的传统。不过导演为了避免让观众患上“旅游综合症”,选择的外景地都与影片内容有着有机而紧密的联系。《碟中谍3》中的外景地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不但要充满异域风情,而且更要贴近现实生活,紧扣故事主题,符合整个影片浩大的场面。为了找到最独特的拍摄地点,摄制组决定选取一个梵蒂冈的巨型大厅,一个上海的巨型屋顶和一个柏林的巨型厂房。为此,置景斯科特·查布利斯等人开始了全球的选景之旅。

  《碟中谍3》于罗马开拍,第一场刺激的动作场面在台伯河拍摄。在罗马这样一个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拍戏,自然引来了世界各地的狗仔队和观光客,这些人将河两岸和桥上挤得水泄不通。汤姆·克鲁斯率领他的组员开着快艇在河上狂飙,背景正是宏伟壮观的梵蒂冈城堡。

  梵蒂冈的戏份在那不勒斯附近的纳利亚王宫广场拍摄。这场戏需要三百名临时演员在巨大的圆形大厅举行一场宗教仪式,经过仔细的研究之后,剧组发现梵蒂冈的宗教仪式并没有固定的色调,于是剧组就自行缝制了许多巨大的天主教旗帜。

  接下来的拍摄工作在上海进行。上海的场景在片中占有很重要的部分。导演一开始就希望在亚洲取景,在去过日本之后他们来到上海,发现上海才是真正独一无二的场景。导演亚伯拉罕这样描述他眼中的上海:“上海是一座充满未来科技感的都市,不过在高度发展的过程中,老旧小区也被夷为平地,盖出一栋一栋巨大的办公大楼。这种古老文化和崭新科技共存的特色非常有趣。”

  摄制组还在离上海仅两小时车程的浙江发现了不少古镇,其中西塘是最具特色的。千年古镇西塘至今仍保存着一家具有七百年历史的餐馆。这种古镇的风格在标准的美国影片中是从未出现过的,因此导演决定将全片情感戏的高潮部分放在这里。

  ▲不可不提的主题曲

  《碟中谍》的主题音乐影迷们不仅耳熟能详,更成为这部系列惊险动作片的金字招牌。其原创为出生于阿根廷的好莱坞著名影视音乐制作人拉罗·希弗林。(中国观众熟悉的《尖峰时刻》前两集和即将开拍的第三集的音乐均出自拉罗之手。)这段主题音乐一出现,就表明一场惊心动魄的动作场面或者悬念丛生的惊悚场景即将出现。

  为了使这段主题音乐既保持原有的韵味,又能更好地演绎《碟中谍》第三集的故事精髓,制片人特别邀请了六项格莱美大奖得主、被《时代》杂志评为“最聪明的流行音乐人”的凯尼恩·维斯特操刀。对于制片人汤姆·克鲁斯来说,凯尼恩是不二人选。

  1996年U2乐队为《碟中谍》、2000年林普·比斯齐特为《碟中谍》续集分别创作了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影片配乐。而凯尼恩·维斯特不负众望,完美地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传统。此外,他还为《碟中谍》第三集创作了一首原创歌曲,出现在片尾字幕开始以后。想必忠实的“汤粉”们一定不会错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