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韩娱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世界电影之旅:韩国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姜帝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9:11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世界电影之旅:韩国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姜帝圭

姜帝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8月13日晚21:30

  《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生死谍变》和《太极旗飘扬》的幕后英雄:韩国导演姜帝圭

  韩国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姜帝圭

  提起韩国电影,很多观众朋友都能如数家珍似的数出自己喜爱的演员和导演。随着近年来韩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舞台上的异军突起,更多的韩国电影人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导演姜帝圭就凭借着《太极旗飘扬》等三部电影不断改变着韩国电影的历史,成为韩国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

  他是当今韩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是一个不断创造和改变韩国电影历史的人。虽然只执导过三部影片,但是每一部都树立了韩国电影历史的里程碑。三部电影的名字和里程碑意义。

  处女作1996年《银杏床》韩国首部银行贷款影片,以160万美元创下韩国当年最高票房纪录

  代表作1999年《生死谍变》 开创韩国大片新纪元,创造了3500万美元的票房

  代表作2004年《太极旗飘扬》在韩国创下了5600万美元的票房奇迹,并进军全球市场

  随着姜帝圭三部影片在韩国乃至国际影坛上的成功,这个改变着韩国电影历史的导演开始倍受关注。我们栏目也在中国和韩国多次对他进行了专访。与姜帝圭多次接触,他的时尚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短发经常被挑染成黄色,时尚的项链、腕环还有各种眼镜,另类的造型与一个韩国正统精英背道而驰,不过,这倒是把他在推广自己的影片时所表现出的善长包装、推崇宣传的特点彰显无遗。

  《世》:您怎么评价您自己是一个浪漫理性的人还是怎么样的人?

  姜帝圭:其实对于你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时候觉得自己非常是理想主义者,就是也很浪漫,可是又觉得自己非常现实,完全回到现实中来;有时候觉得自己很粗犷,不拘小节也很潇洒,可是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很细微,很琐碎的事情自己也要去打理或计较这样,总之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对自己难说了解的姜帝圭,电影之路走得异常清醒,从儿时迷恋到大学攻读电影专业,从普通编剧到大导演,一路走得中规中举。

  《世》:在您成长的过程当中比如说上学之前接触电影之前,您是不是觉得韩国给了您一个比较好的电影环境,您从小都看什么样的片子?

  姜帝圭:小的时候呢,在我们的小区有一个很好的电影院,叫《电影天活》,然后就经常去看,看电影嘛,自己很小也就很喜欢,然后有一天就在妈妈的衣橱里面突然发现了一个照相机,我也不懂,妈妈也没有教我去怎么做,然后我就把这照相机给拿出来,觉得好玩就到处去照,拍拍风景呀,这样我就到了这个青春发育阶段。因为这个时候,小孩子思想也很活跃,也不太认识这个世界,那么我又喜欢照照片,然后这样子的话,很漂亮的风景呀还有人物呀,自己坐下来思考,哦,其实这个通过镜头拍下来的画面跟自己现实生活中看到的不太一样,还有一个更新更崭新得更美好的世界,那么这样的话就对我更有吸引力,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拍电影。

  《世》:那我知道在您拍第一部电影之前,大学毕业以后有五年的时间可能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我不知道能不能谈谈那五年的经历?

  姜帝圭:刚毕业的时候呢,为了生活就是想着去挣点钱,基本上做一些助理导演的事情,可是助理导演毕竟也不是能够赚到很多钱的职业,也拍过纪录片之类的小片子小短篇,总之那些事情也是在为做一个真正的导演做一些准备。

  从1991年开始,姜帝圭连续推出了五个剧本,而且还凭借影片《谁看过龙的指甲》的剧本一举拿下了韩国最佳编剧奖和百想艺术奖。

  《世》:听说您还编剧了不少的故事片,还有电视剧,是不是,比如说有一部业内人士都很熟悉的《谁看过龙的指甲》?

  姜帝圭:大概是当我拍短篇电影的时候,就做了很多公司,如何才能做一个导演,首先要自己来写好的剧本。以《谁看过龙的指甲》这个片子为首,写了五个编剧剧本。通过这五个作品呢,我在韩国电影界就被人所知,大家都在评论:“哦,这小子写本子写的还不错。”就这样被电影界所认可,这是第一步,本人也认为只有写出来好的剧本,才能拍出来好的片子。

  在创作领域初露锋芒,姜帝圭的才华得到了认可,这也使他有了足够的信心和经验投身导演生涯。《银杏床》是姜帝圭自编自导的第一部影片,这部片子一鸣惊人,在1996年成为韩国电影票房的冠军。这部完全不同于以往韩国电影的爱情、动作片由韩石圭、金允珍主演,取材于韩国神话传说,讲述了一个类似《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影片充满了神秘色彩的今古爱情传奇,以及冲击眼球的动作设计。

  《世》:那对于您的第一部片子《银杏树》,我发现那个片子是非常奇美,非常浪漫,而且有很多的神话色彩在里面的,这是不是也出于与你的从小的成长经历,也是您的一个精神需求呢?

  姜帝圭:我不知道这个影片能够把我的想象和我的梦想发挥到什么样的程度。其实这个剧本比电影表现的还要有幻想,还要具有这种想象力,或者叫做发挥的空间,可是我就考虑到这个怕走的太远了,观众会不喜欢,所以在一边在发挥自己想象力的同时,一边又把自己收回来收紧了,在两者的尴尬里面寻找平衡,或者说是在斗争中来拍这个片,其实做剧本还要更浪漫。

  《银杏床》在1996年为韩国萎靡的电影市场注入了生机.而姜帝圭也凭借这部影片赢得了韩国最佳新导演、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等多项荣誉。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在于,它在一个大场面的包裹下描绘了一个凄清浪漫的东方式的爱情故事,时空交错、前世今生、爱恨情愁的故事势必能吸引一大批观众。影片的特点恰恰在于能把大、小结合的相得益彰,在处理错综复杂的人物感情人游刃有余,在表现大恢弘的大场面也是恰倒好处。

  《世》:因为(《银杏床》)那个片子是我看到过的,因为我看那个片子尤其是开头我特别惊异韩国电影里面有那么多奇美动人的镜头的表现能力,而且电影开头的时候还有一段动画。

  姜帝圭:电影就是要拍观众所做不到的东西,观众看了你这个片子之后,他们有一种心态就是说,哇,太棒了,这种事情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话,是实现不了的。电影当中的表达方式,就开始陷入这个目标或者理想,这样观众也会很喜欢。电影满足了他们的某一种思维,某一种心态,某一种需求,他自己做不到,但看了片子后在电影当中实现了这个愿望。

  作为韩国第一部银行贷款拍摄影片,《银杏床》获得了160万美元的当年最高票房。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而有意义的成功,实现了姜帝圭一直想“通过一部电影给韩国电影搭建一个框架”的愿望。韩国本土电影由此看到了曙光,同时也让姜帝圭成了投资商们争夺的焦点。随后,他又执导了两部让他名利双收的影片,《生死谍变》和《太极旗飘扬》。

  《世》:从您拍过的这几部片子来看,第一部《银杏床》到后面的几部《太极旗飘扬》和《生死谍变》。后边的两部片子和前面的《银杏床》有很大的不一样,我不知道风格的改变是因为现实的琐碎的原因,还是因为您内心的创造冲动所驱使您那样改变的?

  姜帝圭:也许我是这样一个人,就是说我自己常常要打破自己的风格。如果我拍了一部电影还有跟前一部电影有类似的方式,类似的风格的话,对我来讲还不如死掉了,所以我就特别讨厌重复做过的事情,也就是说每次自己都要换一种想法,换一种做法来拍电影。

  《世》:当你在《银杏床》获得那么大的成功之后,《生死谍变》和《太极旗飘扬》这两部片子,应该是一个很大挑战,当时你有没有这样的一个自信,能够使观众在《银杏床》以后,再一次用不同的方式来接受你。

  姜帝圭:我有自己拍电影的原则,当然这个原则就是真的会推移也会有变化。拍一部电影是出于自己个人的喜好来拍呢,还是考虑到观众的立场来拍,我经常会考虑这一点。后来我大概就是偏重于观众,偏重于观众的立场那么拍电影就可以讲是为了他们拍的,就是说作为我个人来讲,其实是次要的,那么更应该考虑到的是观众。

  《生死谍变》在韩国电影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电影,它开始了一种在韩国拍摄大片的影片制作方式,因此被誉为韩国大片的开山鼻祖。1999年以前,韩国人几乎不上电影院看电影,也不爱看本国电影,但是,在姜帝圭导演的《生死谍变》上映后,一切都改变了。

  《世》:那您觉得《生死谍变》和《太极旗飘扬》这两部片子最能打动观众的是什么,从您导演的角度来出发,在意识和现实中找到一个平衡非常不容易。

  姜帝圭:是这样子的,在这个《生死谍变》里面之前,在韩国基本上没有类似于像好莱坞动作片这种很刺激的片子。一直传播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片子,也就没什么新鲜感。其次,我在思考为什么本国的片子不受欢迎,那么我个人就在想也要拍类似于这种动作片,什么的,我想来试一试,

  1999年《生死谍变》超过了当年的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在韩国创造了3500万美元的最高票房,开创了韩国大片的新纪元。更被视为是“带动韩国百年影业迈向新里程”的韩国大片。影片在韩国上映首日4小时内,电影票就被抢购一空。

  《世》:对于《太极旗飘扬》和《生死谍变》这样的片子,您获得了很高的票房收入,能够把这么多的观众吸引到电影院里来,而且突破了那两年所有的票房收入记录,甚至打破了美国人的记录。您是不是觉得这两部片子其实是触动了韩国人非常渴望的或者是内心深处的某个情节?

  姜帝圭:对一部电影来说它是如何盛行的,首先就是说,有观众才会有这么高的票房,观众其实会有自己的愿望,或者是想法,自己的希望观众就是希望去电影院的嘛,那么它这个观众心里面的希望是什么。其实我本人也是一个观众,所以我首先要考虑这一点,

  第一点观众喜欢看到新鲜的,跟以前有变化的东西,比如说电影看了一部下一部还是一样的,那他肯定不愿意看,那么观众的心态他是需要追求有新鲜的,有变化的东西,而且他这个新鲜的,变化的东西是不断进步的,不断延续的,不是说今天变化了,明天就不变化了,它是一直在变的。

  第二点就是说一个电影要盛行应该有很好的故事,或者这样的故事内容,里面塑造一个非常好的形象,又能够被一个演员来演的话,那么这个演员就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一个影星,这个影星是因为塑造了这个形象才成为这个影星,那么整个影星也好,形象也好,没有一个好的故事都是不好的,所以这个电影这个故事要非常好的,要很有吸引力。

  启用明星演员给姜帝圭影片的票房加了一把火。从崔岷植,韩石圭,到张东健元斌。从在韩国小有名气的影星,到当红影星。演员选择姜帝圭的片子是因为他们被他的剧本所打动。同时,他们的加入也为姜帝圭的影片增添了票房号召。

  演员元斌:第一次看到剧本就很感动。第一次和姜帝圭导演合作,……指挥若定,有效率,感谢导演……

  姜帝圭:一部成功的电影,有很多因素来决定的。其中,大腕明星的参与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给观众的诱惑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抓住观众需要的东西,剧本内容的新鲜度也会有很大一部分作用。

  姜帝圭的投资者李恩:影星的出场费是很昂贵的,但再有名的影星出场费,也只不过是电影投资总额的一小部分而已。

  在韩国每年大约出80部电影,每部韩国电影的投资额大约在30亿韩元左右,如果要回本,在国内至少有150万人到电影院观赏。电影如果没有观众喜爱的明星出演,会冒着很大的经营风险。

  培养出一个有名影星,对我们制作公司没有什么经济上的直接利益。制作公司与影星之间没有任何的限制性文献。如果,因我们制作公司出品的电影而出名,影星的出场费将会提高。如果我们再次邀请他们,只能按照提高后的出场来付给他们。

  《生死谍变》和《太极旗飘扬》都是姜帝圭完全以好莱坞动作片方式制作的视觉大片,高额的制作投资,创纪录的韩国票房,被韩国影人、影迷看做是堪比好莱坞大制作的本土商业大片,也是韩国影片国际化的标志。2004年《太极旗飘扬》不仅在韩国创下了5600万美元的票房奇迹,姜帝圭利用这部影片开始进军全球电影市场。

  《世》:因为在那个从艺术和商业的结合上我觉得在每一个国家都是不太一样的,尤其在欧洲。在中国就是说很多艺术片它进不了商业区,但是您的片子基本上是在艺术和商业上得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合,我不知道您自己怎么看这一点?

  姜帝圭:可能会有这样的原因吧,电影受到观众的喜欢,就拿《太极旗飘扬》来讲,同样是战争片,那么我的战争电影跟别人的战争电影有什么不同。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我的作品都是由我自己来写,来写故事,来编剧,这样子的话大概人们就比较关注,再一个我在写的过程当中就进行了很多的思考,就是说自己写的东西跟别人要有区别。另外就是说同时还要考虑到这个作品能够具有多少的普遍性,就是能够被大众所接受,任何档次的人只要一看就能看得懂,随着电影里边的笑声而笑,随着电影里边的哭泣而哭泣,要让所有的人都做到这一点。在这两点方面,我争取做到各占50%,让他们能够比较合理的平衡的结合在一起,这也许是人们喜欢看我的电影的原因吧,还有就是我强调我的电影我要亲自写剧本。

  对结果呢,我很满足。拍《太极旗飘扬》之前,没有什么目标,但结果来说,不光是韩国的观众,世界的观众对真正片反映非常好,我对这效果也非常满意。我觉得,《太极旗飘扬》是我的战争片的开端,我也有了一个新的尝试。

  接踵而来的艺术和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为姜帝圭赢得了“韩国的斯皮尔伯格”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称号。不仅仅因为他的影片都有着出色的票房成绩,更是因为在他们的影片中有着对人性的完美诠释。正是这个,打动了无数观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