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皇帝的新装》(9月13日14:5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58 CCTV-6
《皇帝的新装》(9月13日14:5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皇帝的新装》(英国、意大利)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2001年出品

  编剧:凯文·莫勒尼、艾伦·泰勒、赫比·维弗

  导演:艾伦·泰勒

  主演:伊恩·侯尔姆、艾本·叶尤、蒂姆·麦克因纳尼

  故事梗概:

  1821年五月,拿破仑·波拿巴自滑铁卢失败后,在圣赫勒拿岛已经度过了六年时间的流放生活。过去的六年中,政治上的失利,让拿破仑失去了人身上的自由,尽管虔诚追随于他的部将仍像以前崇拜皇帝一样崇敬着他,但在圣赫勒拿岛的日子,拿破仑·波拿巴只能在保持皇帝的尊贵中,靠口述个人回忆录打发日子。

  五月十五日,一个经过周密策划的行动开始了。虔诚的部将从途经圣赫勒拿岛的一艘商船上找来一个名叫尤金·雷诺蒙德的水手,将替换出来的拿破仑送上了开往布莱勒斯特的商船。尤金·雷诺蒙德在保皇派的看守下,用蹩脚的模仿,实践着对拿破仑的崇拜,在幽雅舒适的生活中,逐渐对被“看管”的日子适应得有点乐不思蜀。

  与此同时,拿破仑在布莱勒斯特上岸,乘马车一路经布鲁塞尔过滑铁卢,到朝尼,最终的目的地是他做梦都想回去的巴黎。在滑铁卢,拿破仑看着夕日面目全非的战场感慨万千。离开滑铁卢的前一天,拿破仑被皇家军官逮捕。幸运的是,一个叫巴莫尔的中士听出了拿破仑的暗语,让拿破仑去法国找自己一个叫特朗奇的朋友。

  在巴黎找到特朗奇时,特朗奇已经躺在灵柩里正等待安葬,特朗奇的遗孀、一个叫“南瓜”的水果贩子收留了拿破仑。特朗奇的死,加上“南瓜”的水果生意经营不善,日子拮据而贫寒。在“南瓜”的家里,拿破仑像当年指挥战争一样,帮“南瓜”一起经营的水果贩子很快就走出困境。为此,拿破仑赢得了“南瓜”的爱。此时,尤金·雷诺蒙德在圣赫勒拿岛死去的消息,让巴黎人们以为当年的皇帝拿破仑已经离他们而去。

  其实,不仅仅是巴黎人民这样认为,就连深深爱着拿破仑的“南瓜“也不相信,跟自己躺在一张床上的这个男人就是拿破仑,尽管拿破仑身着当年皇帝的新装出现在”南瓜“面前,尽管拿破仑不止一次地、近乎吼着说自己就是拿破仑。后来,拿破仑留在了巴黎,水手尤金·雷诺蒙德的遗体在盛大的仪式中从圣赫勒拿岛运回了巴黎,被安葬在荣军院金子屋顶下的皇帝墓里。

  精彩视点:

  关于拿破仑·波拿巴的死,医学界和历史学界各执一词、众说纷纭。有的说拿破仑是死于癌症,有的说是死于砷化物中毒,总之是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本片从另外一个角度,用电影艺术的形式,记录了一代伟人拿破仑·波拿巴在1821年最后的一段日子。纪实也好,杜撰也罢,抛开拿破仑的死因不说,能随电影一起回到19世纪初的法国,不能不说是一次穿越时空隧道的旅行。

  拿破仑·波拿巴的扮演者伊恩·侯尔姆是英国最受尊重的演员之一。到目前为止,伊恩·侯尔姆主演和参加演出的电影、电视作品超过一百部。在最近几年疯狂席卷国内电影市场的几部进口大片如:《魔戒第一部:魔戒现身》、《双塔奇兵》、《王者归来》中,集爵士身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成员于一身的伊恩·侯尔姆用自己醇厚的演技为影片增色不少。不仅如此,在奥斯卡奖大放异彩的《飞行者》、吕克·贝松获恺撒奖最佳导演僵的《第五元素》中,伊恩·侯尔姆的功劳同样不可抹杀。

  9月13日 14:56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