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莫斯科保卫战》(二)(10月21日14:5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8:10 CCTV-6
《莫斯科保卫战》(二)(10月21日14:5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莫斯科保卫战》(二)(苏联)

  Bitva za Moskvu

  1985年出品

  编剧:尤·奥泽洛夫

  导演:尤·奥泽洛夫

  主演:米哈依尔·乌里杨诺夫、尼古拉·奥里亚林

  故事梗概:

  11月7日,红场上举行了的阅兵式。12月6日,苏军从莫斯科城郊开始反攻。在全国人民支援下,再加上莫斯科民兵和市民的英勇参战,德军一直被阻止在莫斯科城外,在那硝烟弥漫的日日夜夜,莫斯科人民度过了许多浸满血泪和艰辛的难忘岁月。他们组建了民兵和游击队,担任各种战勤任务,配合或参加战斗,开展游击战争。首都人民在恶劣的天气和敌机空袭下,修筑了几百公里的防坦克壕,设置了许多障碍物。在莫斯科近郊的森林内设置了1000多公里的树干鹿岩。

  战争期间,莫斯科人忘记了自己的年龄、职业,甚至忘记了自己的生和死,男女老幼,只有一个念头:“杀法西斯!”为什么莫斯科能屹立不动呢?因为有英勇的苏联士兵,有的全身挂满了手榴弹滚到敌人的坦克下。还有妇女们、孩子们的支援。终于,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朱可夫的领导下顶住了德军的疯狂进攻,并成功地进行了反击,粉碎了德军攻占莫斯科的企图。

  到1942年1月初,迫使德军后撤100公里至250公里,解放了1万多个居民点。为扩大成果,苏联9个方面军从1月8日到4月下半月向敌人发起全线反攻,击溃德军50多个师,击毙击伤德军80多万人,将敌军击退150公里至400公里,解除了对莫斯科的威胁,夺回了60多座城市。使德军遭受了二战以来的第一次惨重的失败。举世瞩目的莫斯科保卫战取得了彻底的胜利。苏军在莫斯科保卫战中的胜利宣告了希特勒“闪击战”的彻底破产,极大地鼓舞了苏联及全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的信心。莫斯科人民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精彩视点:

  该片是80年代的鸿篇巨制,在冷战末期获得美国电影学院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真实、恢宏的战争场面在现代战争片中无出其右者。《莫斯科保卫战》长达300余分钟,分《侵略》、《台风战役》两部,拍摄过程历时两年,约有五千名士兵、近一万名群众、二百五十余名演员、二百零二名摄影师参与其中。本作从德至苏、从高层决策至基层部署、从后方帷幄至正面战场,全方位地展示了二战欧洲战场的著名战役——莫斯科保卫战,讲述了德国法西斯不败的神话是如何被粉碎的。

  有人说,好莱坞电影和欧洲电影以及苏联电影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好莱坞电影的镜头剪接刺激,是用眼睛观赏的;而欧洲和苏联电影相对缓慢,是用来感受的。《莫斯科保卫战》虽然是一部场面宏大的战争影片,但是仍然可以让人感受到很多视觉效果之外的东西。比如该片最经典的台词:苏联虽大,但我们已无路可退,因为身后就是莫斯科!短短的一句台词,我们就可以从中感受到苏联战士无比的民族自豪感,和以死抗战的决心。从这句话中也不难理解不可一世的纳粹德国,为什么会在此遭受了二战以来的第一次惨败。

  10月21日 14:56 CCTV-6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