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专题 >正文

台湾才女结缘云南影响 丁乃筝新作明年4月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59 生活新报

  台湾才女、“表演工作坊”的著名编剧、导演兼演员丁乃筝昨天结束了在香格里拉为期一周的第二次采风,今天将返回台湾地区进行云南影响”新电影的准备工作,预计明年4月将在台北市开拍,整部戏为期两个月完成。女主角已经基本敲定,《色戒》第二女主角、新秀朱芷莹,将出任该片的女主角,扮演“季玲”,丁导也将出演中年时期的“季玲”。男主角未选定,丁导表示还在考虑合适的人选。

  丁乃筝祖籍云南,成长在台湾地区,对云南这方土地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此次“表演工作坊”与“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合作的这部电影,丁乃筝作为台湾地区青年创作者的代表将到云南来做实地拍片。她坦言:执导新电影是怀着谨慎且兴奋的心情,结缘“云南影响”,是她的“一个福气”。

  此前,丁乃筝执导的舞台剧《这儿是香格里拉》在台湾地区演出时曾引起轰动,新电影改编自这出舞台剧,但做了相当大的改动。虽然故事内容大概不变,但人物的形象上做了变化。新电影剧情讲述一个母亲的孩子被一司机撞死后,母亲坚持要将肇事司机抓进监狱而心安;而司机在撞死小孩的时候他的车上正坐着他病危的妻子;结果司机最后的判罚很轻;经过种种纠缠后,母亲突然发现了自己的小孩在世时特别爱画一座山,其实他画的就是梅里雪山。最后,他的妈妈看到了男孩的画就决定去找那座圣山,在寻找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让自己感动的事,包括在香格里拉遇见一个小孩。

  丁乃筝说这次从舞台剧导演转到电影导演,机会是突然降临的。丁导透露这部片子将与香格里拉有密切关联,整部戏有三分之二要在香格里拉拍摄,以伊拉草原为主景,其余的拍摄则在台北市完成。

  丁乃筝

  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比较文学系的丁乃筝是台湾地区“表演工作坊”的核心成员。丁乃筝不仅是出色的女演员,更是戏剧界少数具有非凡实力的编剧、导演。她的作品有:《暗恋桃花源》《调戏一夏》《绝不付账》等。

  丁乃筝:拍电影是个新挑战

  丁乃筝在戏剧界有着不错的口碑,是公认的戏剧才女,本报记者借此次机会采访了她。

  新报:作为一个戏剧工作者,从台湾地区来到内地演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什么?

  丁乃筝:我觉得内地的观众去剧院看戏一定要养成买票的习惯,最好是在去看戏之前就买好票,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对演出计划和场地经费等作合理的调整。其次是来内地演出,在演出场地的使用方面还不够规范,很多时候都是先把场地租好了,结果却因为场地方的临时调整而改变,这会很容易就打乱剧组的档期。

  新报:对目前内地的舞台作品,有没有了解?

  丁乃筝:在来内地之前,对内地的戏剧没有太多的印象,即使有也是很老的作品。到北京后去看过孟京辉的作品,但是也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可是我知道在内地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可能就是因为戏剧的大环境目前不是很好,所以很多人还没有浮出水面。

  新报:今年是《暗恋桃花源》20周年,11月份在北京就有《暗恋桃花源》的演出,能给大家透露一下具体的演出或是排演情况吗?

  丁乃筝:在北京演出《暗恋桃花源》的导演还是赖声川,可是演员我们在北京找。

  丁乃筝:你在之前一直都是做舞台的,这次突然拍电影,都有些什么感想呢?

  新报:这对我是一个新的挑战,我现在把舞台移到外景里来,这在视角和叙事上都会有新的挑战。另外我主要是在故事上做很好的叙述,而影像上我想实实在在地去说一个完整故事就可以了。

  新报:很多内地的戏剧爱好者都对“表演工作坊”所推出的戏剧非常关注,能说说“表演工作坊”的情况吗?

  丁乃筝:现在我们在减少每年新戏的数目,基本就保持在每年推出一部新戏。

  新报:你祖籍是大理宾川,你有没有去老家看看?

  丁乃筝:一直都没时间,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不过我对云南的印象非常好!

  新报:能简单介绍一下《这儿是香格里拉》剧组的组成吗?

  丁乃筝:制作人是我姐姐(丁乃竺)和姐夫(赖声川),其他的人员基本都是家里人,这次的美术和摄影也是我们丁姓人,应该是一个丁家的制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