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少儿影院《战争游戏》(11月25日10:0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43 CCTV-6

  少儿影院 《战争游戏》(美国)

  War Games

  1983年

  导演:约翰·巴德姆

  编剧:劳伦斯·拉斯克、沃尔特·F·帕克斯

  主演:马修·布罗德里克、达布尼·科尔曼、约翰·伍德

  故事梗概:

  戒备森严的北美空防中心内,工程师麦吉正和几位政府官员争论,如何确保国家防御导弹发射系统正常运行的问题,将军接受了麦吉的建议,将所有指令交由计算机负责,以减少人为操纵可能带来的偏差。麦吉将一台名为“WOPR”的作战反应系统投入运行,在这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WOPR”都在对当前世界的局势以及各种信息进行综合的分析处理,并据此日夜不停地计算并模拟着各种各样的核攻击与反攻击。

  大卫是个电脑天才,他能轻而易举地进入学校的电脑系统,改动考试分数,因此全无学业之忧的他几乎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

电子游戏上。一日大卫在杂志上偶然看到了“梦幻公司”推出新游戏的广告,大卫不费吹灰之力就进入了“梦幻公司”的电脑系统,随心所欲地搜索着各种新款游戏。一个名为“全球热核战争”的游戏一下便吸引了大卫,他兴致勃勃地和电脑另一端那台叫“乔士亚”的计算机开始了模拟核武器战争的游戏。但大卫并不知道,“乔士亚”不光是台会说话的机器,它还能够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并且自主思维,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调动“WOPR”,控制整个北美空防中心的系统。

  此时的北美空防中心的控制大厅里已是一片恐慌,大屏幕和雷达获得的信息都显示,敌国正准备对美发动战争,成千上万的导弹已经蓄势待发。就在将军启动即将启动防御和反击措施时,所有警报又在瞬间解除了。至于原因,谁会知道仅仅是因为大卫关上了自己的电脑。在晚间新闻中,大卫意识到自己白天的行为可能酿成了大错,此后便终日诚惶诚恐,但还是在一天放学后被几个联邦调查局的人强行带回了北美空防中心。他们把制造这一切的大卫当成了伺机发动战争的恐怖分子。

  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大卫逃出了北美空防中心,找到了“乔士亚”的发明者——波尔肯博士,因为在研发这台电脑时,他投入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而心爱的妻子和儿子却在“乔士亚”问世不久死于

车祸,出于内疚,波尔肯隐居山林,他告诉大卫,“乔士亚”一旦开始了游戏,就必须赢了才会罢手,也就意味着即使大卫退出,“乔士亚”仍会继续游戏,直至完成毁灭敌国的游戏任务。

  获知这一信息后,北美空防中心企图组织游戏的继续,但此时的“乔士亚”已经完全进入自我控制阶段,它频频向敌国发出挑衅,使得其他国家因此提高了警惕,并纷纷采取了防卫反击的行动。更令人惊诧的是,“乔士亚”开始搜索核弹头发射的密码,企图自主发射核武器. 所有人都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可能会因此而爆发,而整个世界都可能在“乔士亚”找到发射密码的那一刻化为废墟。

  所有人都一起与时间展开了生死般的竞赛,他们必须赶在“乔士亚”把炸弹发出去之前改变指令。关键时刻,大卫急中生智,运用程序和“乔士亚”玩起了任何一方都不可能获胜的“九宫个”游戏,“乔士亚”无论如何都无法赢得比赛,于是它学会了一个新的守则:只有不玩游戏才能获胜,因此放弃了核弹头的发射。一场一触即发的灾难终于化险为夷。

  精彩视点:

  电影《战争游戏》是第一部反映网络黑客的电影,开创了黑客影片的先河,曾获得第56届奥斯卡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录音三项提名。故事发生在里根总统任期,当时正值冷战高峰。苹果Mac机尚未诞生,电脑还只是科学怪才专属的玩具,影片用大众对核战争和未知新科技的恐惧好好地把观众吓了一把。对于想了解什么黑客,什么是信息战的观众,这部电影很值得一看。

  影片的男主角由80年代好莱坞的青春偶像马修?布罗德里克主演,这一角色充分展示了马修的才华,他也因此在全美有了知名度。之后他又主演了《1918》、《情人节》、《光荣》,与马龙?白兰度携手出演的讽刺喜剧《新手》以及《哥斯拉》、《竞选风波》等等。

  11月25日 10:01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