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蜘蛛侠3》--更乱更猛更抢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2: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蜘蛛侠3》--更乱更猛更抢钱(图)

双面蜘蛛人

新快报:《蜘蛛侠3》--更乱更猛更抢钱(图)

蜘蛛人雨中沉思

新快报:《蜘蛛侠3》--更乱更猛更抢钱(图)

钻戒坠落

新快报:《蜘蛛侠3》--更乱更猛更抢钱(图)

决战沙人

  《蜘蛛侠3》与“五一”黄金周同时来临,sony巨大的投资和恰时的档期,带来票房上的大惊喜,在亚洲和欧洲先后都打破了纪录,有业内人士估计,《蜘蛛侠3》全球最终票房将超过11亿美元,成为三部《蜘蛛侠》当中最赚钱的一部。与票房的屡破纪录相对比的,却是影评人和不少影迷的质疑之声。批评的焦点集中在混乱的人物逻辑、做作的情节设置上,由于《蜘蛛侠3》中精彩的CG动画,大家均表示已经值回了票价,但却普遍认为《蜘蛛侠3》整体上无法和三部中口碑最好、近乎完美的《蜘蛛侠2》相提并论。

  情节紊乱

  由于巨大的投资和第二部的良好成绩,《蜘蛛侠3》选择多条主线进行,启用了更多的人物,展开了复杂的情节:杀死蜘蛛侠叔叔的凶手,和彼特·帕克竞争的摄影记者,是警察局长千金的第三者等等,有部分观众认为这些复杂的情节使得观影过程不太舒适,也有影评人指出过多的人物关系,使得剧本出现了漏洞。

  《纽约邮报》卢·拉姆尼克的评论开篇便是:“哦,《蜘蛛侠3》编织的这张网那是相当乱哪!故事过长,情节过于复杂,同时加以迎合大众口味的桥段和令人满意的第三部包装———却不曾抓住前两部的魔力所在。”

  譬如警察局长格温·斯塔茜和蜘蛛侠的太多巧合情节让观众质疑,有观众在博客中写道:“一个充满太多巧合角色,恰巧是帕克的实验伙伴,吊车恰巧失控,她恰巧在现场,蜘蛛侠恰巧又救了她,她恰巧是警察局长的女儿,恰巧是埃迪·布鲁克的梦中情人,而她恰巧对帕克和蜘蛛侠都充满好感。这么多的巧合,最后我就只有一个感觉,假!”而最后在被彼特·帕克利用了之后却不了了之,关于她的情节延伸到此却戛然而止。还有《蜘蛛侠3》中彼特·帕克和女友作为最为重要的感情线索,有观众归纳为“求婚———伤害———英雄救美———再相爱”而求婚一事无下文让人感觉没有演完一般,虽然票房表示要拍第四集,但是这种设置还是让部分观众表示“莫名其妙”。

  有国内评论者分析归纳了《蜘蛛侠3》中出现的人物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编剧希望通过这些关系表达的意图,他们认为,蜘蛛侠、哈里、沙人这三位开始的迷途,最后的“救赎”都是在讨论“权力的滥用”一个问题,只不过编剧尽量简化的表达为个人的执着与迷失,这三个人之间的类似情节只能增添动作场面,却无法通过重叠达到主题的表述,反而显得啰唆凌乱。该评论者还指出片中部分人物沦为了符号,交集的情节也显得可有可无等等。

  虽然北美的评论家言辞激烈,但是国内的评论者却表示自己是以完美的心态来分析《蜘蛛侠3》,而该片“坐拥80%的完成度、200%的娱乐性、400%的诚意”,还是归为“B+”的档次。

  逻辑凌乱

  《蜘蛛侠3》中的太多巧合,以及为了动作场面、新的矛盾冲突而设计的桥段是被观众质疑最多的,蜘蛛侠好友哈里·奥斯伯恩在第二集里面对毫无抵抗力的蜘蛛侠下不了毒手,可这一集中为了报仇他却伤害了自己深爱着的玛丽·简让大家难以理解,而最后他因为突然冒出的管家的一句“是你

  父亲自己杀了自己”而立即改邪归正就更加令人不解。甚至有观众提出的关于哈里·奥斯伯恩的一个硬伤:他制作的绿炸弹最后能够炸毁了无比强大的毒液,也曾轰炸得巨大的沙人无法招架,在哈里头上爆炸却只炸伤了半边脸,这种逻辑颇有些让人不解。

  CG动画十分精彩的沙人弗林特·马克也成为了影迷质疑的对象,他的出现不仅生硬推翻了前两集的情节,而且在被分解成沙子时项链却没有问题,这也被指为“不合逻辑”,其最后的转变也让人感觉突然……诸如此类的人物行为不合逻辑,导致《蜘蛛侠3》被观众指“《蜘蛛侠》系列中,人物设定最差的一集”,他们表示,“《蜘蛛侠》系列中,人物设定最差的一集”,该片编剧苦心经营的蜘蛛侠内心阴暗面,却被形容为“任性自私,简直像个中学生”。

  黄金周广州票房独占8成

  由于《蜘蛛侠3》的出现,今年的“五一”当之无愧地成为广州的“电影黄金周”,七天共收得1926万元,其中五星级飞扬影城还以272万元的票房摘取了全国票房冠军的桂冠,而《蜘蛛侠3》一片便独得1629万元,成为当之无愧的票房猛药。

  记者从广州市各影院得到的消息,从5月2日零时的《蜘蛛侠3》首映场开始,《蜘蛛侠3》所有场次的上座率均超过八成,在晚上7时到10时的黄金场次,还曾出现连续10场全场爆满的情况,每天超过200万元的票房让所有影院经理为之惊叹,他们表示有许多观众都是第二次观看的回头客。

  海外媒体评论

  “《蜘蛛侠》系列努力尝试创新,这一点值得褒奖;但同时,创新力度还远远不够,这又让人感到沮丧。”“所有那些投资金促使挥霍无度的《蜘蛛侠3》请来了太多的恶棍。”———《洛杉矶时报》

  “一头浮肿不堪、疙疙瘩瘩的巨兽。”———美联社

  “《蜘蛛侠3》故事过长,情节过于复杂,同时加以迎合大众口味的桥段和令人满意的第三部包装———却不曾抓住前两部的魔力所在。”———《纽约邮报》

  “兴致勃勃地尝试,并且看起来确实非常有趣,也运用了大量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效,然而在近乎完美的《蜘蛛侠2》面前,它却显得不尽如人意。”———《今日美国》

  “我敢大胆地猜测,小蜘蛛的粉丝们上影院就是为了看那些动作场面,就这点来说,他们不会失望。”———《纽约日报》

新快报(blog)记者 谢培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