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贺岁电影十年之十大关键词--“贺岁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23:23  新浪娱乐
冯小刚贺岁电影十年之十大关键词--“贺岁片”

《甲方乙方》海报

冯小刚贺岁电影十年之十大关键词--“贺岁片”

《甲方乙方》剧照

  贺岁片

  贺岁,庆祝新年也,中华民族的“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且与时俱进。与时俱进的重要成果之一,便是贺岁片了。顾名思义,贺岁片就是用来过年的,它是针对中国人的“春节档期”量身定制作的,可以说是中国春节文化的特定产物。有贺岁片之前,中国人贺岁主要靠嘴,吃吃喝喝,聊天唠嗑,贺岁片出现之后,眼睛终于也成为贺岁之主要器官了。新年之际去看部贺岁片,与银幕中人共度90分钟的悲欢离合,已经成为“年文化”的重要构成,且是最时尚的那部分。

  大陆观众知道有贺岁片这回事,始于1995年,那一年岁末,来自香港的贺岁片《红番区》登陆大陆各大影院,让大陆观众第一次知道还有一种被称为“贺岁片”的电影。影片让大陆观众感受到“贺岁片”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影片8000万元人民币的大陆票房也让一直被低迷票房困扰的大陆电影人深受震动。1996年、1997年成龙(听歌,blog)借着《红番区》成功的东风,接连在大陆推出《白金龙》、《义胆厨星》等贺岁片,并连连笑傲市场,叫好又叫座。此后贺岁片开始成为大陆电影市场的一块大蛋糕,引得不少导演为之蠢蠢欲动。

  1997年底1998年初,大陆贺岁片真正的”大腕“出手了,冯小刚以一部《甲方乙方》独步江湖,无人可敌。这部讲述梦想与现实之间可怜又可笑的矛盾的贺岁片倍受百姓喜爱,全国票房达到3600万元人民币,在北京更是打败了成龙的《我是谁》,给低迷中的大陆电影带来了希望之光。接下来的十年里,冯小刚频频出手,佳作连连,以贺岁片这一杀手锏成功跻身中国一流导演之列。渐渐的贺岁片的在大陆观众心中的定义发生偏移,提到贺岁片,大部分观众会首先想到“冯氏喜剧”,冯小刚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使贺岁片在中国电影市场获得不可替代的号召力,也把贺岁档开发成中国电影市场的黄金时刻。

  随着贺岁片的成为一种现象,相关的研究也陆续出现,贺岁片的准确定义和属性,被很多人讨论不休,但观众可不管这些,不管贺岁片究竟是什么,好看就行。给忙碌了一年的老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愉悦,给正在努力突破市场困境的中国电影制造一个出口,便是贺岁片最大的意义。杜子鄂/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