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贺岁电影十年之十大关键词--“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23:23  新浪娱乐
冯小刚贺岁电影十年之十大关键词--“转型”

《一声叹息》海报

  转型

  冯小刚是中国影坛难得的埋头苦干踏踏实实的导演,冯氏贺岁片也是中国影史上难得的“不高于生活”的踏实之作,在冯氏贺岁片奠定江山的最初几部作品中,“平民喜剧”风格一脉相承,但冯小刚的踏实不等于原地踏步,在大家都觉得冯小刚会在“平民喜剧”的光明大道上安稳走到底的时候,冯氏贺岁悄然转型。在拍完《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之后,冯小刚来了一个始料未及的转型,推出和前述电影大相径庭的伦理片《一声叹息》,虽然由于题材原因没能像前面的贺岁片那样大卖,但1500万的大陆票房依然稳赚不赔,在彼时低迷的中国电影市场里依然是领跑者。

  《一声叹息》之后,冯氏贺岁片复归本色,2001年,冯小刚推出了由葛优、英达、关之琳(听歌)、唐纳德萨特兰等大腕出演的《大腕》,这部电影虽然重回喜剧路线,但观众明显可以看出冯小刚一些新的尝试,那就是“笑中带刺”,以黑色幽默讽刺当下的一些社会现实,用巧妙的方式,对社会问题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种倾向,在接下来的《手机》里得到延续和强化,讽刺更加尖锐,更加发人深省,《手机》因此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以及众所周知的争议,伴随这些的,是5000万的骄人票房。

  有了5000万票房的甜头,冯氏贺岁片仍然没有停止转型和突破的步伐,2004年的《天下无贼》,1.2亿的票房打破了冯小刚的记录,同时让最苛刻的评论家也不得不承认冯小刚的才华,这部电影对人之善恶的表现独到而深刻,对和所有冯氏贺岁片一样,没有丝毫的说教味。冯小刚曾如此阐释《天下无贼》:“《天下无贼》是我在抒发一个梦想,一个理想主义的作品。是两个贼失去了理想家园,但在一列火车上又找到了自己的本性。”可以看到,冯小刚并没有仅仅满足于冯氏贺岁片的稳定票房,他在不停的突破自己,虽然他很少提到艺术追求这样堂而皇之的词语,但事实上他其实精于此道。

  从2006年的《夜宴》开始,冯氏贺岁片发生新的转型,进入了大片时代。在这部古装戏里,冯小刚完全背离了自己的风格,讲述了一个宫廷里的凄绝故事,创造出一种内敛的美学格调。2007年,冯氏贺岁片继续着突破转型之旅,这一次他要尝试的是中国几大导演都没有涉足过的类型――战争大片。现在这部《集结号》即将浮出水面,依据冯小刚以往的战绩,估计又会大胜而归。如上所述,十年之内,冯氏贺岁片在不停转型,但还是可以看到一个显而易见不变风格,那就是骄人的票房,冯小刚说:好票房就是我的风格。杜子鄂/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