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6:26  新浪娱乐

  三、影帝

  毕成功(blog)/文

  前瞻的依据

  纵观拉塞尔·克劳(《角斗士》)、丹泽尔·华盛顿(《训练日》)、艾德里安·布劳迪(《钢琴师》)、西恩·潘(《神秘河》)、杰米·福克斯(《灵魂歌王》)、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这七位21世纪的影帝,可以总结出如下规律:

  1、克劳、布劳迪、福克斯、霍夫曼、惠特克,5/7扮演了史实人物;

  2、华盛顿、潘、霍夫曼、惠特克,4/7暗藏“人性恶”的特征;

  3、华盛顿、福克斯、惠特克,3/7是黑人演员;

  4、克劳、华盛顿、潘,3/7享受了“补偿票”。

  ——综上,扮演内心不无阴暗面的史实人物胜率最高,如果你是黑人演员或曾长年被学院亏待,还会有额外的附加分。

  丹尼尔·戴刘易斯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未血绸缪》)

  英国的超演技派,每回无差别清晰赋予所饰角色从内到外的各个层次的变化,堪称妙不可言的神技;相比之下,迄今仅三提一中的纪录简直是奥斯卡闹出的大笑话。此番仅凭两分钟的《未血绸缪》预告片便已吓坏所有人,大家纷纷迷信一般将其列为明年影帝战线的头号种子——没办法,又是学院会员最爱的“变身演技”,万万不可小觑。

  詹姆斯·迈卡沃伊、约翰·库萨克、乔什·布洛林、维果·莫滕森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詹姆斯·迈卡沃伊(《赎罪》)

  《通缉》里终于健身增肥的詹姆斯·迈卡沃伊,凭水城影展的无冕之王《赎罪》里清癯瘦削的造型进军影帝;“永远的青春偶像”约翰·库萨克依仗“妻子丧生伊拉克战场”的鳏夫形象,主打《幸福已逝》;以“芭芭拉·史翠珊的继子/戴安·莲恩的夫君”身份隐忍多年的乔什·布洛林,不仅深入《美国黑帮》抢戏,更凭《老无所依》人品大爆发;次第落选的维果·莫滕森则在亿万粉丝的簇拥之下,再度联手恩师大卫·柯南伯格,呈献《巨塔杀机》

  迈卡沃伊和莫滕森分别有《末代独裁》、《暴力史》出局的“补偿票”在身,库萨克与布洛林则都是一年奉献多部作品的劳模型人物。类似有望首开纪录的新手还有《荒野生存》的埃米尔·赫奇和《充气娃娃之恋》的雷恩·高斯林。……哦,错了,高斯林去年提名过,那再见喽;至于赫奇嘛,不论怎么看那部戏的真正主角都是西恩·潘导演,对吧?

  丹泽尔·华盛顿、汤姆·汉克斯、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杰克·尼科尔森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丹泽尔·华盛顿(《美国黑帮》)

  这四位与前述的丹尼尔·戴刘易斯构成“历代影帝五人组”。因扮恶人而登上王座的记忆挥之不去的华盛顿,尽管中年发福仍然从容化身《美国黑帮》里“利用运回国的越战士兵尸体走私海洛因”的大毒枭。罢工导致新作《天使与魔鬼》搁浅的汤姆·汉克斯,将在圣诞档收关的大作《查理的战争》中担任“间接推动苏联撤兵阿富汗并为9·11恐怖袭击养虎遗患”的争议人物,……据说是好酒好色的德州佬,与本人的公众形象颇为不符。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祭起《野蛮人》、《在恶魔知道你死前》左右夹攻:前者有望荣升“2007年的《阳光小美女》”而称霸独立制片系;后者则是传说中的西德尼·鲁迈特巨匠华丽的复活之作,旨在展示人性恶;“分票”使提名的危险性骤增固然惹人心烦,不过一旦凭其中的某部入围,将有望收获大量的“合计表彰票”,高手果然喜欢玩悬的。再看“缺了他,颁奖典礼便没有乐趣!”的杰克·尼科尔森,类似《关于施密特》的《遗愿清单》又是一部笑中带泪的“临终关怀作”,……与丹尼尔·戴刘易斯再次撞车!?

  乔治·克鲁尼、汤米·李琼斯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乔治·克鲁尼(《迈克尔·克雷顿》)

  最佳男配角已经拿到,且演而优则导大获成功的两位全能艺人。沾了《晚安,好运》的光才借《石油迷经》斩获男配小金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乔治·克鲁尼没有演技。制片兼领衔主演的《迈克尔·克雷顿》掀起一片盛赞,《十三罗汉》圆满谢幕的票房收益同样讨喜,无人匹敌的明星魅力无疑是与诸位演技派缠斗时的超必杀。汤米·李琼斯相对郁闷一些,《进退维谷》未如预期使其继续遭遇尴尬——尽管“李琼斯撑起了整部影片”的评价不假——《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被拒之门外的前耻,不知何时才能雪?同属“最佳男配系”的还有《火中遗物》的本尼西奥·德托罗,……据说完全盖过了黑珍珠?意料之中。

  约翰尼·德普、马修·阿马利克、哈里德·阿布达拉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约翰尼·德普(《理发师陶德》)

  为拍《理发师陶德》而放弃《潜水钟与蝴蝶》的约翰尼·德普,与在《潜》中顶替自己上阵的马修·阿马利克狭路相逢。跟拉塞尔·克劳一样组过乐队的德普,即便被指“唱功不济”,毕竟已是“凭《加勒比海盗》系列正式投靠好莱坞大机器”的一枚螺丝钉,与学院改善关系并换来两度入围后,重新牵手老相好蒂姆·波顿,当然意在第三次入围。阿马利克和玛丽昂·歌蒂亚、《我在伊朗长大》共同构成今年的“法兰西侵略军”,但“以外语演技冲击影帝”难于上青天——除非你演集中营里的犹太人。类似的选手还有波斯语的哈里德·阿布达拉:原著小说极端“好莱坞”的《追风筝的人》终于被搬上银幕,有幸担纲主角的此君其实还出演过《93号航班》,……不过,会有人记得么?

  弗兰克·兰杰拉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前瞻--最佳男主角

弗兰克·兰杰拉(《始于终止》)

  中生代男演员一统天下的局面让老优们在影帝战线上日益衰微,去年难得第八次入围的彼德·奥图照样被拍死,便堪称有力佐证。今年的老前辈兵团由弗兰克·兰杰拉挂帅,在《始于终止》中扮演一位著名作家——来自女学生的一篇关于其作品的论文改变了他的人生。影片倍受追捧已毫无悬念,而能否入围的另一项关键因素则是《晚安,好运》落选的“同情票”。……话说回来,明年秋冬的《弗罗斯特与尼克松》(Frost/Nixon,朗·霍华德指导,彼德·摩根编剧)才是兰杰拉爷爷的本命之作吧?

  现阶段Top 15

  锁定提名
  丹尼尔·戴刘易斯   《未血绸缪》

  颇具希望
  詹姆斯·迈卡沃伊   《赎罪》
  乔治·克鲁尼     《迈克尔·克雷顿》
  约翰尼·德普     《理发师陶德》
  约翰·库萨克     《幸福已逝》
  丹泽尔·华盛顿    《美国黑帮》
  马修·阿马利克    《潜水钟与蝴蝶》
  弗兰克·兰杰拉    《始于终止》

  不无机会
  乔什·布洛林     《老无所依》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在恶魔知道你死前》/《野蛮人》
  汤姆·汉克斯     《查理的战争》
  杰克·尼科尔森    《遗愿清单》
  维果·莫滕森     《巨塔杀机》
  汤米·李琼斯     《进退维谷》
  哈里德·阿布达拉   《追风筝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