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道临访谈录--《詹天佑》圆了他70年的铁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2:41  解放网

  《詹天佑》是今年建党80周年大庆的献礼片,它是部清装戏,无疑是众多清装戏中杀出的一匹“黑马”。近年来,清装戏层出不穷,雍正、康熙、乾隆皇帝纷纷“登基”,慈禧太后连同多路格格粉墨登场,连五花八门的名妓也连连上镜,为什么中国的铁路之父詹天佑却无人问津,在银屏上无一席之地?孙道临(孙道临吧)为此苦恼、不解、思考且鸣不平。他筹拍此片不是权宜之想,而是圆70年的铁路梦。

    他儿时受父亲影响颇深,科学救国思想在心中扎了根,父亲作为一个书香门第的脊梁,留学比利时专攻建筑,带着科学救国的理想回国投身铁路建设,十分钦佩为中国铁路献身的詹天佑,并担任了铁道工厂厂长。少年孙道临曾与父亲同住北京西山,父亲设计筑路图纸,儿子依样画葫芦上色描线,还为父亲整理资料卡片,为装配一架矿石机绕线圈动足脑筋。父子俩常常面对夕阳塔影、满山红枫抒发爱国激情。又坐过几回火车出行京城,火车穿洞而过盘山而上,那种辽阔而又舒坦的心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直至60年代,孙道临主演北影的《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此片导演谢铁骊(blog,谢铁骊吧)已写成了詹天佑的本子,盛情邀他出演,后因《早春二月》被当作“人性论”挨批,致使拍科教兴国的詹天佑也难产。但他心愿未成,壮志不灭,又隔40年,他执导的电影《詹天佑》得以成功,梦想终于成真。为拍此片,孙道临费尽心血,从构想剧本到筹集资金,从选取外景到现场操刀,他都事必躬亲,而最伤脑筋的是:如何把主旋律电影拍成思想性、可看性俱佳的大片?詹天佑12岁出国留学,是曾国藩、李鸿章推举120名留洋幼童中的一名,毕业于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后,他报效祖国,为慈禧修筑了一条40公里的铁路,让太后兴奋异常,乘兴把随行的一车厢物品赐予詹天佑,他却把赐物转送给筑路人员,仅留下一座闹钟,争分夺秒继续筑成了闻名世界的京张铁路。如果平铺直叙纪实事件,可看性不强,孙导独辟蹊径,把詹天佑的筑路史与当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背景联系起来,关照对应显其光彩。全片以宏观视角、史诗风格展现4个乐章:第一乐章以詹公修建京张铁路这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为最强音:恢宏的场面、奇特的情结震撼人心;第二乐章展示了孙中山先生对詹天佑修造铁路的热诚关心和具体支持,历史风云变幻,筑路事业艰辛,二者结合,突出了詹天佑对国家利益的赤胆忠心;第三乐章是情势大跌荡,命运大分化,詹天佑的处境因为袁世凯篡位称帝急转直下,资金短缺导致筑路中断,好友有的牺牲、有的背叛,女儿身亡加上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詹天佑身陷重压而报国无门;第四乐章旋律悲壮激昂,詹天佑虽重病缠身,但不畏强权,驳斥各列强争夺中国铁路主权的谬论,在人生走到尽头之际,登上长城仰天浩叹:“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浮沉,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称我坎坷命运中的一大幸事了!”此片内部试映,好评赞语不断,这使孙道临深感欣慰。他把目光描准了下一部:将巴金的《寒夜》(寒夜吧)搬上银幕,诗圣李白让他灵感勃发,杜甫、陆游的艺术形象也令他跃跃欲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