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周末票房综述:后九一一时代的高概念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8:25  新浪娱乐

  (二)《钢铁侠》:后九一一时代的高概念影片

  在此前的一篇谈论香港电影票房的文章里,曾经探讨了“高概念影片”这种新式类型片(详见: blog.sina.com.cn/s/blog_483dadc701007nlk.html),其是“以美国好莱坞为典型代表的程式化的电影制作模式,本质上是一种以营销指导创意的电影生产及后续的市场运作”、“最具市场导向性、高度商业化的电影类别,是生产制作和市场运作的全过程都追求最大化可营销性的影片,因其出色的商业表现,享有‘美国卖座电影公式’之誉”。而《钢铁侠》的成功,也不少是源自于其“高概念影片”的本质。

  高概念影片主要包括三种因素。第一是必须由著名导演执导或者明星主演,或者两者兼备,而本片《钢铁侠》虽然说没有汤姆·克鲁斯威尔·史密斯之类的一线明星主演,但像小罗伯特·唐尼格温妮斯·帕特洛特伦斯·霍华德等也都是知名的性格演员;第二是影片与先前流行的文艺作品(如小说、戏剧、漫画等流行文化)相关形成“互文”的关系,而《钢铁侠》正是改编于六十年代就出现的流行神奇公司的潮流漫画,在此之前的《蜘蛛侠》系列等,也同样是改编于神奇公司的潮流漫画,早就产生了一种话题性;第三是故事情节相对简单,可以用一句话简明的概括,而便于口口相传,本片也做到了这点,尽管漫画原著出现了众多人物与故事(包括在影片中担任钢铁侠的对手的斯泰恩,在漫画中也详细的交代了他的身世与成长,漫画甚至详细交代了盔甲的每一项功能),但电影改编时做到了删繁就简,讲述小罗伯特·唐尼扮演的钢铁侠原本是一位发明家,但在一次受到恐怖袭击后致力于以新发明的钢铁盔甲服务于社会和平的故事……

  而与去年同期上映的、也出自于神奇公司的漫画原著的《蜘蛛侠3》相比,《钢铁侠》尽管在漫画原著上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但电影品牌效应还不足,还有待开发(据说本片的数位主角已经签订了三部该系列影片的片约,而无论是从影片的结局还是好莱坞的一贯作风来看,续集的推出将是必然的事情),且《钢铁侠》的主角已经是中年英雄,不如蜘蛛侠一般还是少年英雄还在影片中融入了成长主题而让更多的年轻观众共鸣,再加上像钢铁侠、蜘蛛侠、神奇四侠之类的“神奇人士”一再的在银幕上施展功力大打出手,也会让部分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吧。所以,《钢铁侠》的开画票房成绩不俗,只是比起“同门”的《蜘蛛侠3》而有着不小的距离。

  就电影本身而言,虽然是改编于六十年代的流行漫画,但更多是后九一一式的科幻片——九一一事件是美国当代史中的一次事件,此后不久也就出现了一系列的相关影片(连中国的张艺谋都要将《英雄》的主题改为迎合九一一事件后的“和平主义”,参见当时张艺谋等人的采访)。本片也以恐怖主义为背景(影片的开场就是主人公受到恐怖袭击后的处于阿富汗山区),高科技为手段(这种高科技既是指电影技术本身,也是指现实中的科技,上周末的《南方都市报》还做过专题报道,讨论目前“钢铁人”在科学领域的发展程度),再加入权力、金钱、爱情等因素,构成了这部大片。剧情方面,就如前文所说,删繁就简了不少的原漫画因素,主要是围绕着主人公如何成为一位钢铁侠展开;视觉效果方面,鼎鼎大名的工业光魔为本片制作特效,为影片添色了不少,尽管部分场景觉得还不如去年的《神奇四侠2》,大概与钢铁侠本身是一位科学家强调其科学性吧,减少了天马行空式的幻想与动作,也就出现了他身穿简陋的钢铁衣飞行不久就落地使得钢铁衣四分五裂、后来穿着改进版的钢铁衣飞行出外太空时则钢铁衣表面被结冰等场景,在增添科学性的同时其实也是影片中的幽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