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蝴蝶梦》抢滩美国:非典型希区柯克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1:27  新浪娱乐
《蝴蝶梦》抢滩美国:非典型希区柯克的胜利
《蝴蝶梦》中的演员十分出色

  英文片名:Rebacca

  主演劳伦斯·奥利弗 Laurence Olivier(听歌)

  琼·芳登 Joan Fontaine

  乔治·桑德斯 George Sanders

  上映日期:1940年3月27日(美国)

  剧情回顾为贵妇充当陪护的柔弱女孩获得一位出身显赫的男子的爱情,但当她随着新婚丈夫来到美轮美奂的大宅,却发现随之而来的并非幸福:神秘死亡的前任女主人丽贝卡依旧通过显示着强大的控制力,尤其是丽贝卡的疯狂崇拜者,管家丹尼斯太太更是如幽灵鬼魅一样在女主人公的生活中投下深深的阴影,而从天而降的完美爱情也似乎在逐渐的破裂。随着一具神秘女尸的被发现,事实真相更加迷雾重重……

  1940年公映的《蝴蝶梦》是希区柯克送给好莱坞的见面礼。这是一部具有浓郁英国哥特式风格和优雅古典风味的巨作,取得了商业和艺术的双重成功,是希区柯克和大卫-塞尔兹尼克两个传奇人物伟大合作的开端,并发掘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后来却跻身奥斯卡(《蝴蝶梦》抢滩美国:非典型希区柯克的胜利)影后行列的超级巨星琼-芳登。尽管《蝴蝶梦》并不具备典型的希区柯克风格,但却毫无疑问是希区冲出英国走向世界的艺术之旅上的第一座里程碑,而希区高超的导演技巧使得影片具备了超越时间历久弥新的审美价值。

  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末期,希区柯克已因为《房客》《讹诈》《三十九级台阶》等影片奠定了自己的风格和地位,孤悬大洋的英国已经没有了希区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而电影工业已趋于成熟的美国引发了希区浓厚的兴趣,经过一些接触,最终是制作了旧版《金刚》《乱世佳人》等佳作的富有冒险精神的传奇制片人大卫-塞尔兹尼克成为希区和好莱坞之间的桥梁。

  描述泰坦尼克(《蝴蝶梦》抢滩美国:非典型希区柯克的胜利)海难的剧本《泰坦尼克》是热爱鸿篇巨制的大卫最初的拍摄建议,但最终被悬疑小说《蝴蝶梦》所取代,而这正中希区柯克下怀。事实上,希区柯克在英国时曾考虑自己购买并投拍,而现在大卫让自己的设想变成现实。

《蝴蝶梦》抢滩美国:非典型希区柯克的胜利
《蝴蝶梦》西班牙海报将影片氛围表现的十分传神

  但希区柯克后来并不喜欢《蝴蝶梦》的影片。他公开表示,这不是一部希区柯克风格的影片,故事老套过时,缺乏幽默感。之所以如此,也许是因为在美国立足未稳却一贯渴望创作自由的希区柯克和控制欲强烈的铁腕人物塞尔兹尼克的冲突和妥协。塞尔兹尼克对希区柯克精心准备的剧本毫不客气的表示“难以形容的吃惊和失望”并加以彻底否决,包括希区精心设计的调整影片节奏和氛围的幽默桥段。最终的电影是妥协的产物。

  但无论如何,《蝴蝶梦》仍旧打因为希区柯克而具备超越同时期作品的魅力。当刚从默片时代走出的电影人还在兴高采烈的在银幕上展现被希区称之为“拍摄讲话过程”的喋喋不休的舞台剧式场景时,《蝴蝶梦》已经用超出普通影片一倍的场景,娴熟的用电影手法来讲述故事和营造情绪了,每个场景都恰到好处设计精准。而没有具体位置的华贵古宅,从不缓缓走近而是突如其来出现在女主角身后的疯狂管家,扑朔迷离的情感纠葛,曲折诡异而又合情合理的解谜过程,以及在希区调教下初出茅庐的琼-芳登展现出的如受惊小鹿一样的女主人公,都让影片具备高度统一的凄美神秘风格。而风格这个最虚幻的元素是最难控制的,面对同样的素材,蹩脚的导演会失去控制力炒出一盘怪味菜。希区一生都将对影片的控制作为最高追求并加以完美实现。

  《蝴蝶梦》开启了希区和塞尔兹尼克的合作,但两个天才的相遇,要么完美融合,要么是如水火。很不幸,他们属于后者。塞尔兹尼克的控制欲,对史诗巨作的痴迷和希区渴望创作自由、试图更多诠释现实生活和剖析平凡人内心的愿望冲突日益强烈。数年后的《帕拉亭案件》是一次两败俱伤的尝试,希区拍了烂片,塞尔兹尼克的公司因此一败涂地,二人的合作也就此终止。但当一个时代转身而去只留下佝偻背影的时候,谁又能因此否认曾经的激情的灿烂?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