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他的电影曾有一亿观众(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0:57  南方人物周刊
谢晋:他的电影曾有一亿观众(3)

《女篮五号》差点被枪毙,因为这个戏里球队没有一个党代表

谢晋:他的电影曾有一亿观众(3)

1992年3月5日,谢晋(左)与儿子谢衍合作拍摄故事片《熊猫吉米》时,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挑选熊猫演员

  经过编剧再创造,加上灯光、烟雾和华尔兹,它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场景。香港文隽说,尤其因为《芙蓉镇》,许多港人改变了对内地电影的看法。

  谢晋晚年谋划着王安忆、叶辛(blog)、铁凝的作品。逝前爱不释手的,是胡思华的小说《大人物》(blog)。如果有人问他,他就亮开大嗓门:现在的电影,文学基础太差了!故事都是编出来的,一塌糊涂!宋朝的武打戏,怎么跑到九寨沟去拍啊!

  爱情的眼神是剪不掉的

  1959年文学部一位同志对谢晋说,“这个本子(《红色娘子军》)我们看了,不错。”谢晋一看,“不是光打仗,还写了人,而且有传奇性。”立刻拍电报给作者梁信:我们要了,速来沪。

  祝希娟当时是上海戏剧学院二年级学生,谢晋去学校挑人那天,她正跟两个同学辩论。谢晋一看,那气质,正是吴琼(听歌 blog)花。

  剧中可怜的吴琼花在革命过程中没能把住自己,爱上了党代表,并且雷了他一眼,眼神九曲十八弯。谢晋竖起大拇指:“这眼神非常好,祝希娟演得非常准确。”

  “不行,统统剪掉。”组织的声音。

  这是“反右”后第三年,余波尚在,剧本早因爱情戏被判“立意不高”。有人说,为什么文艺作品老是要描写英雄人物的爱情?我们有很多烈士,牺牲的时候只有十八九岁,甚至更年轻,从来没谈过恋爱,更没碰过女人,为什么不写写他们?

  “组织决定”下,谢晋想了个办法,没回海南岛补戏,而是把这段戏修理了一下:眼神保留,台词改掉,重新配音。黄宗英看后专门写文章抱不平:“再怎么剪,爱情的眼神是剪不掉的。”

  戏中原先还有一段洪长青写日记,记的是吴琼花爱上了他,他思想斗争着。也剪掉了,因为组织上根本没批准他们动心。

  《舞台姐妹》(blog)是在批判声中完成的。1965年,据说拍到一半时,张春桥发话说,务必照原剧本拍完——以便树成另一株“大毒草”。但从夏衍到袁雪芬都很支持,谢晋说这时候他已经有些“任性”了,“认了,豁出去了”,认认真真按原意拍完。

  审片时却被莫名其妙改了台词。电影结尾,春花坐在船头讲起师傅传下的梨园训诫“我以后要清清白白做人,然后认认真真唱戏”,被改为“我要永远记住过去走错的路,一定要重新做人”。还有一段“我在想,以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唱什么样的戏”,被改成“我在想,今后要认真地改造自己,唱一辈子革命的戏”。

  这部戏,让谢晋被归入“牛鬼蛇神”,进了牛棚。但“文革”结束后,“大毒草”又成了好电影。“戏没变,眼睛变啦?”

  贺龙力挺《女篮五号》

  在讲《女篮五号》的故事时,谢晋不自觉地流露了他身上承前启后的跨时代性。片中既有抽雪茄、穿皮氅的旧社会流氓,也有新中国的竞赛精神“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譬如让球。

  谢晋还首次起用非专业演员:16岁的曹其纬(曹汝霖的孙女,出身很成问题)当时是上海女排主攻手。借调时遇到困难,最后前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很支持,帮忙敲定;“天津大学最漂亮的女孩子”向梅是群众来信推荐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