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他的电影曾有一亿观众(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0:57  南方人物周刊
谢晋:他的电影曾有一亿观众(6)

《女篮五号》差点被枪毙,因为这个戏里球队没有一个党代表

谢晋:他的电影曾有一亿观众(6)

1992年3月5日,谢晋(左)与儿子谢衍合作拍摄故事片《熊猫吉米》时,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挑选熊猫演员

  儿子谢衍深深理解父亲这代电影人的幸福与痛苦。“现在商业社会整个都变了,他不会去拍那些武打的东西,还是一直想写人,写那些底层的人。但现在的电影投资人,包括电影厂、电影总局都不会来拍这种电影,他跟潮流不合。所以对他来讲现在机会是比较少。”说这话时,中国电影刚好走过100年。

  两代导演的分野在谢家父子身上可见一斑。谢衍在美国接受电影训练,习惯严格遵守制片进度和预算,绝不像父亲那样为一个镜头的完美在现场磨个没完。谢晋每每让演员到现场排练小品,不到满意绝不开机;谢衍则笃信“灵感”,不看重事先的安排设计,也从不带演员到现场排戏。谢晋作息日夜颠倒,越是夜深越有精神,但擅长见缝插针,一有空闲倒头便睡;谢衍一向早睡早起,收工从不拖延。

  1992年,谢晋-恒通影视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虽然很大一块立足教学,也是谢晋的与时俱进。但两代电影人的不同道路,不仅是资本介入的结果——电影从没有离开过投资方的钱,不管是政府给,还是公司给;也不仅是电影理念传统与新锐的对峙、朱大可(blog)发起的“谢晋模式”讨论和谢晋批评华语大片“场面的恢弘与剧情的苍白”的对峙,而是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格局都发生了巨变。

  谢晋经受过哪个领导都能对电影“讲话”的政治压力、体制束缚,也得益于体制认可下调度、拍摄、发行的诸多便利。最明显的,许多人都有看包场电影、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记忆。但石川说,如果没有当年电影创作的举国体制,许多片子是拍不出来的,譬如《南征北战》,没有部队介入(就像汶川地震救援那样)简直无法想象,那么多大场面,只用了40万元。

  石川对谢晋充满敬意,交往10多年,近两年来录下他的最后音容及艺术生涯片断,但他也对学生说:不太同意把谢晋的作品奉为大师级经典,也不同意把体制的账算在谢晋一个人头上。谢晋电影是传统文化的一支余脉,所谓“谢晋模式”不仅是他个人的(其他导演就没有模式?),也是中国传统电影的。谢晋电影有思想性,但他不是哲学家,不是电影界的莎士比亚,他身份单纯,就是一个艺术家。

  石川还认为,谢晋的巅峰之作与1980年代文化思潮的支撑有关,当时整个文化界浪头一致。但80年代末以后,这种力量分崩离析,各归其位。谢晋晚年作品表现出一种思想的无序状态,最后只能回到“人道主义”,与此有关。

  这不仅仅体现在谢晋一个人身上,“第五代”后期作品就是参考。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这是姜文发回的短信。无论我们怎样地意外、不舍,谢晋以他的派头撒手归去。但愿天堂里有女儿红、他最爱吃的香椿炒蛋和臭豆腐,以及迷恋了一生的摄像机。

  (鸣谢代琇、庄辛著《谢晋传》;古华著《芙蓉镇》;陆弘石、舒晓鸣著《中国电影史》、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编《论谢晋电影》;2004年央视《相聚流金岁月》,2005年央视《面对面》,2008年上海东视《可凡倾听》,以及上大影视学院《大师谢晋》摄制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