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梅兰芳》没人可以演独角戏(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21:26  南方报业网
南方周末:《梅兰芳》没人可以演独角戏(图)(6)

黎明在片中饰演梅兰芳

  很多人对我用黎明演梅兰芳持质疑态度。我没有这样的怀疑和不信任。我记得,

  黎明很勇敢,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说,“我就要按我是梅兰芳来演”。黎明也好,余少群(blog)也好,在我眼里,他们是一个人。他们能够扮演梅兰芳先生,最主要的是他们最大的诚意。他们的表演,把自己内心真正对这个人物的感觉拿了出来,不管是在气质上,言谈举止上,做到了温文儒雅。

  我觉得梅先生最为打动我的东西,不是文字记载,而是他青年时代的照片,我觉得他的眼睛中间有一点点忧郁,却非常坚定,他一辈子乐观,同时又怀疑,既相互冲突又高度统一,一辈子是昂着头,活的和高贵。我们他一千多张照片,没有看到一张是衣冠不整的,或者领子扣没有系和头发纷乱,可见他非常爱惜自己、重视自己。

  我首先要做的工作,让黎明放下他走到摄影机前面的那些负担,同时通过每一个具体镜头的拍摄去告诉他,我对梅兰芳先生是怎么理解的,能够跟他的感受,能够融合起来,逐渐地使他在内心深处,感受到梅的脉搏,然后逐渐逐渐地在表演上,进入梅的状态,而不是去简单地,机械地去复制梅兰芳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

  我后来在纪录片里看到黎明有个动作,他化好妆,在等着拍他的时候,他一直在摄影棚的走廊里走来走去,右手撩起他的衣襟下摆,我看了很感动。黎明演戏的时候,跟梅兰芳一样,是低着头默默地去做的,对这样的演员,我们还能说什么?

  选用章子怡(
南方周末:《梅兰芳》没人可以演独角戏(图)(6))是因为在表演上她有自己的特点,她的眼睛很有表现力,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她的眼睛会说话。这能帮助她演的这个人物,非常生动。跟一个演员合作,导演要了解这个演员的长处在什么地方,另外要有一定程度的情感上的投入,千方百计让演员能够把他内心深处,最真挚的东西表达出来,发挥他们自己最美的东西,最好的东西。

  选择孙红雷演邱如白,让所有的人都感到意外。在我们印象中间,孙红雷演的都是一些性格上比较粗犷的人物,形象比较底层,很难想象他可以去创造邱如白)这么一个形象。孙红雷的表现证明了一件事,就是说,演员是可以具备强大的创造力的,只要他爱自己演的人物,用心体会用心地去演,而不是把自己工作看作是一次快餐,那么就确实有可能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艺术形象。在戏里最难的两个演员是孙红雷和黎明,他们面对的挑战是最大的。现在我可以说,他们在整部电影里的表现非常好。

  我觉得我们这次最强调的一点,就是希望这些人物是生动的,能够把演员内心深处最真挚的东西,最真的都是表达出来。因为不真的话,你就很难美;寻找真的这个过程非常非常地困难,你的心要静下来,很平静的去面对这些人物。

  我想起我父亲当年,好多人问我说,你父亲是电影导演,他到底教了你什么,你从他那儿得到了什么样的启示?其实我父亲讲得很简单,他说的就是主观和客观,这个主观和客观几乎就涵盖了一切,观众会怎么接受你的电影,你用什么样的状态去看你的电影。

  这次拍摄7个月,这么长的时间,大家一直保持着愉悦的心情,就在于大家都是以真作为自己在表演中的基本出发点。我和各位演员合作得很愉快,也是因为这个。我一直在跟演员说,我说演戏演什么呢?就演人物关系,演彼此之间,演你我之间,演你和他,和另外一个人的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