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生财记:洛杉矶与好莱坞咫尺天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45  新浪娱乐
贾樟柯生财记:洛杉矶与好莱坞咫尺天涯

《三峡好人》的夺奖未必意味着贾樟柯获得美国主流电影工业的肯定

  洛杉矶与好莱坞——咫尺天涯

  贾樟柯凭借《三峡好人》拿下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的外语片奖之后,不少言论表示这表明贾樟柯获得美国主流电影工业的肯定。其实,未必如此。

  正如贾樟柯所说,他的电影“经历了从集中在电影节高端观众关注和被精英知识分子圈子认可,逐渐扩大到一般北美文艺片爱好者所了解”的过程。而这个洛杉矶影评人协会的成员基本是由《好莱坞报道》和《综艺》两大主流媒体的影评人构成。影评人的肯定固然重要,但他们不仅不是主流工业的代言人,甚至连观众的喜好都代言不了。影评人,全世界都一样,只是一个自娱自乐的精英小圈子,跟影展圈一样,狭隘而自得。

  举例说吧,此前华语电影有两部作品获得该奖项:其一为台湾电影巨擘杨德昌的《一一》,导演留下未尽遗作仙逝;其二是张艺谋《十面埋伏》,这位则已凭成功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誉满全球,覆盖率已远超出电影所能覆盖的人群。两者境况之迥异,让人难以去总结和定义,贾樟柯今次再复辉煌能意味着什么?所以,指望仅仅凭借这个奖项,就能去到好莱坞拍西片,未免不太现实。

  好莱坞虽然在洛杉矶,但其与影评人协会的趣味可谓咫尺天涯。要知道影评人就是喜欢贾樟柯这样的电影艺术家,无论之于法国的《电影手册》,日本的《电影旬报》,还是美国的《纽约时报》,抑或今次的洛杉矶都一样。影评人总是对那些追求纯粹美学品格、文化内蕴深厚的作品青睐有加,而贾樟柯恰恰一直是国际影评人圈极力追捧的最当红的导演之一。

  所以,这次的获奖属于情理之中、顺理成章的事。但如果就此说贾樟柯打开美国市场,其实言之过早,除非是《三峡好人》提名、乃至夺得全美记者投票选出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才算稍稍靠了点谱,不过这也只算是八字刚划了半撇而已。

  而对贾樟柯来说,更为切身和实际的收获,显然不是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大大小小的知名不知名的奖项,而应该是《三峡好人》于国际文艺片市场上的热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影手册第四期之贾樟柯生财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