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生财记:能否摆脱非主流身份成为商业大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45  新浪娱乐
贾樟柯生财记:能否摆脱非主流身份成为商业大导

贾樟柯能否拜托其非主流身份,成为商业大导呢?

  贾樟柯的晋商血统这个时候就至关重要了,他花了10年,从籍籍无名登顶国际影展圈的巅峰,晋身新近大师行列。如今,试图实践宏大叙事,开拓市场的贾樟柯,究竟是否可以比张艺谋更快的方式,摆脱非主流身份,摇身一变成为中国主流电影的大师级导演呢?答案将在其1949的历史叙事里揭晓.

  贾樟柯表示,新作是一部描写1949年发生在香港的故事,因为那是近现代中国变化最大的一年。而这是贾导在淘汰了另外晚清时期和1927年的两个剧本之后的做出的选择。据称该剧本创作已经进入尾声,但其锁定的女主角人选张曼玉却在日前活动表示,贾导只在一年前联系过她,其他一无所知。

  不论该片是否会如期开拍,但我相信时隔数年,在经历了多个题材的选择与放弃之后,今次贾樟柯会有很大转变。显见的是,难以通过内地审查的暴力题材《刺青时代》被放弃,多年来笃定执着地见证当下中国社会巨变的贾樟柯不在了。幸或不幸,现在下结论,言之过早。但至少我们见到冯小刚在纯商业片《非诚勿扰》表白现实感受的时候, 贾樟柯却反其道行之。

  贾樟柯毅然选择商业,无可厚非。毕竟不商业,市场不买账,导演无法生存。在如今市场化大行其道的内地影圈,正经历着一场大的运动,而生于60年代的第六代导演们几已被证明,势必将成为市场化最无辜的一批牺牲品,而行将淘汰。

  张艺谋的转型尚且经历了阵痛,并非一朝之功。所以,建议贾导与其改弦更张讨好内地市场,不如稳扎稳打,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毕竟如今有了国际巨星加盟,又是史诗巨制,弄好了足以冲击他那从未有染指过的戛纳电影节奖项,还能进而剑指奥斯卡(贾樟柯生财记:能否摆脱非主流身份成为商业大导)金球奖,如张艺谋成功做到的那样,进而才能真正杀入北美主流市场,争取世界范围内的成功。所以,贾导犯不着强努,一定要多商业才好,转型也要慢慢来为妙,毕竟一个导演只有拍自己擅长的东西才能出彩。虽然,从胡同制作转型为西河星汇,但贾樟柯与其公司仍处于中国电影主流之外,以手工作坊式的独立制作方式走到今天的贾樟柯,真要彻底向工业化市场化靠拢拍大片,要做的准备还很多,如真砸给他个把亿,那只能叫捧杀。

  虽然今时今日时机尚未成熟,但贾樟柯要复制张艺谋的成功是势在必行了。处于1988年张艺谋位置的贾樟柯,何去何从?我们不得而知,在此我们只能祝他好运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影手册第四期之贾樟柯生财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