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年友情危机:沟通,疏离,孤独可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8:21  新浪娱乐

  中年友情危机:沟通,疏离,孤独可耻

  钱不算什么事儿,我缺的是朋友。

  ——秦奋对朋友邬桑如是说。

  在中年危机里,从来都只把婚姻当作危机爆发的战场,朋友好像与危机这个词没有什么关联。因为这时候喝酒的时候还能呼朋引伴,看球的时候还能群魔乱吼,发牢骚埋怨甚至吐脏话的时候还有人接着,朋友好像不过如此了吧。

中年友情危机:沟通,疏离,孤独可耻

  《非诚勿扰》VS《金婚》

  《非诚勿扰》里葛优饰演的秦奋发了横财之后,坚持给了多年不见的朋友一笔钱,他的说法是“钱不算什么事儿,我缺的是朋友”。秦奋多少有些形单影只,国外混了多年之后回到国内连个喝酒的人都没有。当然也可能是忙着征婚,没空搭理那些狐朋狗友。在《金婚》中,大庄和佟子这一辈子更是彼此唯一的朋友,也许是导演不愿意对不太相关的人费“笔墨”,但事实上有许多人连这一个朋友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曾经有人说过,每个人只需要一个半朋友,这半个朋友在需要个伴儿时随叫随到,喝酒玩儿乐却莫谈心。那一个朋友则无需来往多频繁,但在想哭的时候他愿意陪着你。

中年友情危机:沟通,疏离,孤独可耻

  《非诚勿扰》VS《我最好的朋友》

  虽然和秦奋征婚的人并不少,可是他的朋友却没有几个,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好不容易出来一个,也是为了他“处对象”而来的,这倒是和《我最好的朋友》有异曲同工之处,古董商人François不也是个没有朋友的人吗?人情的疏离仿佛是现代社会的必然产物,尤其是把疲倦挂在嘴边的中年人对这个尤其有体会。他们有可能不记得上一次的同学聚会在多久之前,不确定自己生病的时候有几个朋友会来探望自己。忙,中年人善于把问题归结为这个好无辜的字眼。人越忙越健忘,越健忘也越容易被别人遗忘。在危机高发的中年,除了该警惕一下夫妻关系之外,也该重新审视一下朋友,看看手机里存的那些名字有多久没有联系了。

  人一旦步入中年之后,各种危机爆发,钱包的压力也不小,除了努力奔波养家糊口做个负责任的人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光是忙着赚钱应付上司客户的纠缠已经够忙了,哪里还有时间约几个朋友花一下午的时间轻啄花茶谈心培养感情。另外,人进入中年之后多半有一种世事沧桑,心境平缓的感觉,对于美好的东西已丧失了部分的追求冲动。年轻的时候把大师的话当作箴言,以为朋友是一笔财富,便尽心尽力的维护这笔财富。到了中年的时候,则很少想到朋友到底是什么这个话题,不出于需要的话也很少想去认识新的朋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冯小刚《非诚勿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