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年信念危机:不惑,疑惑,都是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8:21  新浪娱乐

  中年信念危机:不惑,疑惑,都是经历

  离此不远处有一个大教堂,你朋友的罪孽我的这个小教堂已经盛不下了,请你带他过去吧。

  ——小教堂的神父因秦奋忏悔了几个小时而对邬桑说。

  人到中年,各种危机不断爆发,就像蓄谋已久一样。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之后,曾经固执坚持的信念也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非诚勿扰》中秦奋会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向“上帝交代”曾经犯下的“罪过”——那些曾经认为正确的事情现在看来也没那么“无辜”嘛。

中年信念危机:不惑,疑惑,都是经历

  《非诚勿扰》VS《克雷默夫妇》

  《非诚勿扰》中有令秦奋失去信念,连酒都不敢喝的悲痛往事:他和一个到美国出差的女孩子有了一夜情,并且答应让对方留在美国。但他失言了,女孩子回国后自杀了。他感觉,这个女孩子是自己间接杀死的。其实,自己爱的女人的离去,是很多中年男人失去信念的一个重要原因。像《克雷默夫妇》中泰德•克雷默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奔命一样的工作,妻子乔安娜却不能容忍他忽略了家人愤然离去。泰德的信念一下子坍塌了,不知道究竟是该拼命养家,还是彻底放弃?

中年信念危机:不惑,疑惑,都是经历

  《非诚勿扰》VS《三峡好人》

  《非诚勿扰》中秦奋整个征婚的过程,也是他躲避中年信念危机的一个手段。因为他常年在海外,回国后发现自己熟悉的东西已经变了好多。这种与时代不合拍的信念困扰也是很多影片中的主题。比如《三峡好人》,片中的韩三明同样如此,他在寻找16年前的妻子的过程中,偶然遇到了一个小哥们。那个小哥们还活在过去的崇尚江湖义气的电视剧中,看到眼下的社会只得与韩三明叹一声现在与过去不同了。而这也恰好是韩三明想要说的话,他的信念同样出现了危机。

中年信念危机:不惑,疑惑,都是经历

  《非诚勿扰》VS《血与骨》

  《血与骨》的金俊平习惯了用武力来解决一切,他的老婆就是这么得来的。但他进入中年之后突然对曾经的信念产生了怀疑,因为他的儿子不吃他这一套,还公然和他在大街上打架。暴力曾经是他应付这个世界的手段,他打架的时候一副舍我其谁的架势,但打架好像解决不了所有的事情,比如亲情。就像是《非诚勿扰》中的徐若瑄,为了自己未出生的孩子,爱情已经不重要了,只要愿意做个现成的爸爸就成了。有时候就是这样,在发现一个事实之后,人固有的信念便发生了改变。

中年信念危机:不惑,疑惑,都是经历

  《非诚勿扰》VS《卡拉是条狗》

  《非诚勿扰》中的冯远征原本以为自己喜欢女人,可是当他接受了自己喜欢男人的事实的时候,他的信念也就随之改变了。《卡拉是条狗》中的老二,生活平平淡淡,却因为家里的爱犬被抓走而不知所措。突然之间的一件小事,就让他的信念也产生了危机。

  俗话说四十不惑,可看着电影中的中年人,到了不惑的年龄,却越来越疑惑。中年信念危机,已经成了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到底他们是对还是错?其实,对错永远都没法说明白。因为,信念的重建过程,是一个人的自我完善过程,人才能从疑惑、不惑、到知天命。而要是真有那种想钻牛角尖,要个说法的中年人,那就只能告诉他:是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冯小刚《非诚勿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