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香港电影总结:票房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6:21  新浪娱乐

  票房篇

  今年的香港市场,从年初的《集结号》《恶男事件》到年底的《女人不坏》《叶问》《非诚勿扰》,上映了69部华语片,比去年的66部多出了3部(刘国昌的《围城》同时出现于两年当中,因为《围城》在2007年12月底点映,2008年5月正式上映),其中包括新加坡出品的华语片《第一诫》,而麦兆辉庄文强合导的《大搜查》则因为元旦才开始在香港上映而被排除在外;外语片方面,从年初的《美国黑帮》到年底的《神探伽利略》、《马达加斯加2》,则上映了179部作品,比去年的164部要高出15部。上映影片的数量的提高,票价也大致上涨了5到10港元,但是,与2007年的累积大约10.07亿港元的票房相比,2008年的整体票房提高至大约10.5亿港元,增长了大约4000万。

  2008年香港电影票房排行前十名:

  《蝙蝠侠6》    5853万港元

  《长江七号》   5140万港元

  《木乃伊3》    3758万港元

  《地心游记3D》 3500万港元

  《功夫熊猫》   3165万港元

  《魔法奇缘》   2799万港元

  《夺宝奇兵4》  2684万港元

  《纳尼亚传奇2》2548万港元

  《赤壁》       2426万港元

  《全民超人》   2350万港元

  外语片:成绩胜去年 好莱坞势力持续发威

2008年香港电影总结:票房篇(附图)
《蝙蝠侠6》成为香港年度票房冠军

  仅就外语片而言,今年上映的179部外语片,大约取得7.9亿港元的票房成绩,比去年的7.2亿港元要高出7000万。票房前十名,依次是《蝙蝠侠6》(5853万港元)、《木乃伊3》(3758万)、《地心游记3D》(3500万)、《功夫熊猫》(3165万)、《魔法奇缘》(2799万)、《夺宝奇兵4》(2684万)、《纳尼亚传奇2》(2548万)、《全民超人》(2350万)、《通缉令》(2232万)及《钢铁侠》(2175万),尽管只有一部《蝙蝠侠6》的票房超过4000万港元,但前十名的成绩都超过了2000万,比去年的9部的数量略高;票房成绩在1000万到1999万之间的影片,则有《量子危机》、《星级总动员》、《欲望都市》《史前一万年》《地球停转之日》《妈妈米娅》《功夫之王》等12部,也高于去年的9部;票房在500万到999万港元之间的,今年有大约20部,而去年只有12部……整体而言,外语片的票房成绩今年胜于去年,也略为改善了去年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

  从票房档期来说,尽管年初的春节档《长江七号》及《魔法奇缘》分别取得大约5140万港元、2799万港元的票房,但重头戏依然在暑假档。从4月30上映的《钢铁侠》算起到8月28日上映的《亲爱的》,这长达四个月的暑假档一共上映了65部中外影片,其中外语片51部,占了大约80%,而票房份额达到90%——暑假档票房收入达到4.5亿港元,外语片接近4.1亿,达到今年外语片总票房的一半,这与好莱坞的档期状况大致上吻合,“好莱坞暑假大片是好莱坞在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暑假,面向最主流的受众——青少年,推出的制作最精心——动辄耗资千万,获得市场反应最成功的文化产品,集中代表了好莱坞的商业智慧”。

  香港电影市场曾经被誉为是“东方的好莱坞”,这原本是对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每年出产那么多电影佳作的一种赞誉,但于今天则成为了好莱坞的一个重要东方市场(好莱坞在亚洲的最重要市场还是日本),当年邹文怀将好莱坞影片引入香港上映,试图让更多的港观众观看到更多的好莱坞电影,今天,香港观众已经自觉的关注好莱坞大片而忽视了本土作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