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侠梁羽生被曝是妻管严 一生只爱太太一人(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5:34  南都周刊

  《云海玉弓缘》里,敏感脆弱的正派男金世遗,一心痴想谷之华,又在厉胜男临死前发现自己真正深爱的人是她。一个是玉女,一个是魔女,金世遗周旋在两女之间,就如每个男人心头都有红白两朵玫瑰,就如每个许仙心上的青、白二蛇,这样的恋爱俗套不仅在后来的诸家武侠小说中屡见不鲜,在影视剧中也大有卖点。

  化外之地,异域奇情

  梁羽生出生于早年被认为是“化外之地”的广西蒙山,因此尤其偏爱把故事背景定在西域、漠北、藏边、苗疆等边缘地带。像《云海玉弓缘》、《七剑下天山》(blog)、《塞外奇侠传》等,布景可以从江南烟雨、皑皑雪山,一直铺向苍茫大海或者黄沙大漠,而向来标榜有豪华自然大布景的央视,近年只知一味改编金庸剧,其实要是大肆翻拍梁羽生剧才是真正对路。

  影视改编的雷人台词

  老梁是好人好脾气的代表,虽然作品被改编的影视剧中没有一部满意,但正面的指责却不多,还冷幽默了一把,感恩《萍踪侠影录》没有被改成闹剧。那些改编剧中有不少雷人台词,当时看是很雷人万分,如今感到的都是娱乐和怀念。

  1999年台视《白发魔女》

  萧笑:“就是那个个子高高的,头发乱乱的,鼻子尖尖的,眼睛大大的,脸很英俊的,长得像外国人的那个??唉呀,卓一航你总认识吧?啊?”

  2002年TVB《云海玉弓缘》

  厉胜男:你还在生我的气啊?

  金世遗:(猛力点头)

  厉胜男:别生气啦,吃东西了好不好?

  金世遗:不好。

  厉胜男:那么你以后都不要和我说话了好不好?

  金世遗:不好??

  2005年电影版《七剑下天山》

  地上用玉米粒摆成“找死”两个字,风火连城的手下抬脚就要踩,他却识破机关阻止了手下,边走边摇头叹息:“糟蹋粮食??”

  2006年央视《七剑下天山》

  穆郎与师兄弟下山救人,临行时师父晦明大师分别给他们一把剑和忠告。晦明大师郑重其事地对穆郎说:“你是我四个弟子中最小的,也是最单纯的??我知道你有一个最大的心结,那就是不识字。”

  私底下 大侠其实是个妻管严

  有人把梁羽生的作品妙喻成清茶,虽然清淡,却有沁人心脾的功效。然而,在描写爱情时,他却下笔纯粹激烈,不乏沉甸甸的凄楚之美。从杨云聪、飞红巾、纳兰明慧到凌未风、刘郁芳、韩志邦,梁老创造的经典人物都充满了悲剧感,而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白发魔女传》更是梁羽生武侠世界中被“爱”字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典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