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纪周刊》:盘点冯小刚的“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2:07  新世纪周刊

  冯小刚的天使

  冯小刚能有今天,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上帝他老人家给我派来了一位又一位使者”。一路影响和帮助过冯小刚的人,恐怕连他自己都数不清。我们挂一漏万列出以下几位,在成为票房之王之前,这五位是冯小刚名副其实的“贵人”。

  郑晓龙

  北京电视剧艺术中心是冯小刚进入影视圈的第一站,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的郑晓龙是中心主管创作的主任。出自一个军人家庭的他,开风气之先执导了中国第一部室内生活剧《渴望》。冯小刚在艺术中心以美工起步,随后担任《编辑部的故事》编剧,直至1993年和郑晓龙一起执导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在人才济济的郑晓龙团队里,冯小刚完成了导演技能的全面启蒙,随后开始了导演之路。2000年,郑晓龙执导第一部电影《刮痧》。2008年,执导编年体电视剧《金婚》,至今仍在各大电视台热播。

  王朔

  冯小刚曾经用“抬头望见北斗星”形容与王朔相识。1985年,冯小刚从郑晓龙手中的一本名为《浮出海面》的小说里,第一次知道了与自己同龄的王朔。不久,彼此熟识。四年后,王朔向郑晓龙推荐从来没有写过剧本的冯小刚担任《编辑部的故事》编剧。随后,二人成立好梦公司。1996年,两人投拍的《我是你爸爸》、《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等四部作品相继夭折,二人后来单飞发展。近年王朔推出文学新作《我的千岁寒》、《和我们的女儿谈话》。

  刘震云

  冯小刚与王朔创办好梦公司拍摄的第一部作品,便是刘震云编剧的10集电视剧《一地鸡毛》。在王朔面前,刘震云自称“学生小刘”,他说“上帝握着王朔的手在写作”。拍完《一地鸡毛》之后,冯小刚明白了什么是刘震云所说的“新现实主义”: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刀光剑影;看似不咸不淡,实则波澜壮阔。一切不露声色,于无形中势不可挡。在后来刘震云编剧的另一部冯小刚电影《手机》里,这样的锋芒依然存在。冯小刚牵挂多年的《温故1942》,编剧依然是刘震云。2008年1月,刘震云担任制片人、编剧,推出电影《我叫刘跃进》。

  韩三平

  好梦公司最初夭折的两部电影,也是当时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项目。时任厂长的韩三平在1997年春节过后,把冯小刚叫到自己办公室,对他说:你栽了两个大跟头,作为厂长,我有责任把你捞上岸。冯小刚于是向韩三平介绍了王朔的一篇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得到了对方认可。后来冯小刚回忆说:韩厂长的一番话,使我鼓起勇气,回到革命队伍中来。《你不是一个俗人》后来成功上映,改名为《甲方乙方》,此后冯小刚的导演之路一马平川。2008年年底,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因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贡献荣获CCTV年度经济人物。

  张和平

  成功推出两部王朔电视剧《爱你没商量》和《过把瘾》后,时任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的张和平认识了冯小刚。这是一位抓主旋律和市场都很过硬的制片人,也是冯小刚的又一位伯乐。紫禁城影业是《甲方乙方》的投资方之一,片名和主题歌歌词都出自张和平之手。立项之前,主管部门有些担心剧本,张和平连夜给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龙新民打电话,最终促成剧本立项。2007年底,张和平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调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奥运期间,担任开闭幕式活动部部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