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解读《东邪西毒终极版》十大隐秘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21:03  新浪娱乐

策划:解读《东邪西毒终极版》十大隐秘细节

《东邪西毒终极版》定于3月27日公映

  编者按:随着《东邪西毒终极版》3月27日公映日期的临近,关于这部曾经在许多人心中留下美好回忆的影片,可说的话题实在太多。

  你看过《东邪西毒》吗?看懂《东邪西毒》了吗?

  不能否认王家卫这部惊才绝艳的作品在华语影史上的经典地位,却也必须承认,影片的哲学寓境的确让不少人感觉晦涩难懂,一头雾水。要看懂这部影片,首先就必须要理解存在于影片之中的诸多“稍纵即逝”的隐秘细节。

  作者:云飞扬

  必须先复述一下剧情,然后才能解读王家卫这部经典电影中的“稍纵即逝”。这些稍纵即逝的片段,要么是少儿不宜,要么是关键符码,要么是有意为之。在王家卫的词典中,解读和发现都是快乐的。情色、欲望、功夫都是权力的不同层面,于是《东邪西毒》才是货真价实的侠客成长史。这十大“稍纵即逝”的镜头,是解释和读取他们人生关键点的所在,大约羡慕、嫉妒、恨这三个词能够概括他们大面积的情绪。

  荒漠的客栈中,欧阳锋(张国荣饰)独自经营他独特的生意买卖:帮人解决“麻烦”。每年,好友黄药师(梁家辉饰)都会在同一时令从东面而来跟他喝酒。这年黄药师带来了一坛叫“醉生梦死”的忘情酒给欧阳喝,据说喝掉以后可以使人忘掉一切。当然,黄也同时带来远方白驼山的消息。很多年前,在兄长结婚的那夜,年轻的欧阳锋就离开了白驼山,因为大嫂(张曼玉饰)正是他所爱的女人。这次黄药师的到来,同时引出更多传奇人物的出现:精神分裂的慕容嫣/慕容燕(林青霞饰)、落魄天涯的盲武士(梁朝伟饰)、初出江湖的洪七(张学友饰)和坚韧不屈的孤女(杨采妮饰)等。当然,更少不了那传说般美的桃花(刘嘉玲饰)。许多年后,他们各霸一方,成了武林中的传奇人物。

策划:解读《东邪西毒终极版》十大隐秘细节
欧阳锋与慕容嫣相互抚慰,都把对方当作自己所爱的人

  1、欧阳锋春梦

  电影中西毒欧阳锋做过两次梦,似真似假,若虚又实,一次是慕容嫣/慕容燕离开客栈那晚,悄然来到他的屋内抚摸他。他知道她是想摸黄药师,他也将她幻想为大嫂。电影出现幻觉之中的她与黄药师在一起的画面,而欧阳锋与大嫂的幻象则在电影最后才出现,这几处处理的迷离而具有丰富的情色韵味。

策划:解读《东邪西毒终极版》十大隐秘细节
梁家辉饰演的黄药师,爱上不爱他的女人,又让爱他的女人受伤

  2、黄药师诱惑

  在慕容的叙述中,黄药师向慕容嫣许诺的时候,她是用男儿装扮出现,但是黄药师却摸着他的脸来说,如果他有妹妹一定娶她,这是巧用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典故,显然更见情欲和诱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