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金牌制作人追忆《东邪西毒》:谭家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2:39  新浪娱乐
十大金牌制作人追忆《东邪西毒》:谭家明

谭家明

  贰·谭家明

  《东邪西毒》职务:剪辑

  语录:刘嘉玲骑在马上好象在自慰

  简介:香港新浪潮重量级人物,凭《父子》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和电影等多项大奖。

  作品:《烈火青春》、《爱杀》、《名剑》、《杀手蝴蝶梦》、《父子》(导演);《阿飞正传》、《黑社会》(剪辑)

  追忆:

  “《东邪》我做的,就是从无到有,建立一个完整的系统出来。后来他找张叔平调过少许shots(镜头),但每场戏主要的框架没动过。每个take(片段),譬如打斗片段,他拍很多,拍完又拍,angle(角度)不够又再拍,我要select(选择)出来,先作filter(过滤),起了整个架构才作trim down(收缩)。

  什么招式看到的。我主要靠剪接令它powerful(有力量)。 ”

  “这个我从不理会,没面子给。有就有没就没。我觉得最好始终是张国荣。好象那段推销杀人的说辞便做得很好,我头尾用了两次。 ”

  “电影本身没有结构,哪个演员有时间上大陆,就写段戏给他/她拍。我不理会演员有多少戏份,我只会想,刘嘉玲骑在马上好象在自慰,我怎样可以很sensuous(富有美感的)去突出这个人这场戏的感觉?我给自己的guideline(宗旨)就是follow charccter(跟随角色),这个character(角色)是否应这样做呢,这个剪法是否配合角色的emotion(情绪)呢? ”

  “之后《堕落天使》他也找我剪,但我没兴趣再做。一来时间拖得太长,二来《东邪西毒》剪罢他又找William(张叔平),一开头黄沙大漠那些空镜就是他加上的。我觉得要我做的话,就要由我从头至尾负责。大家都是很熟络的朋友,但始终是creative(创作)的东西,你要改的话,最好找我改,可能他觉得需要其他人的perspective(视角)。你可以说我perfectionist(完美主意者),我可以帮你逐格去剪,好detailed(仔细),花好多时间去想,但如果依另一个人的interpretation(诠释)去改,我觉得……当然我不是导演。况且又拖得太长,太多片,他再找我剪《堕落天使》,我话“不好再搞罗”,跟着他找William继续,到现在他们也合作得很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