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金牌制作人追忆《东邪西毒》:陈勋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2:39  新浪娱乐
十大金牌制作人追忆《东邪西毒》:陈勋奇

陈勋奇(左)和梁朝伟在《反斗马骝》中

  陆·陈勋奇

  《东邪西毒》职务:配乐

  语录:我以吉他模彷琵琶声来形容林青霞吐心声的感觉

  简介:香港难得的电影全才,著名配乐,导演、制片。金像奖最佳配乐得主(《堕落天使》)

  作品:《败家仔》、《烈火战车》、《重庆森林》、《堕落天使》……

  追忆:

  “《东邪西毒》是一部古装片,且准备往外地参展,故基本上需求较浓厚的中国味道,但又不可以太过中国化,以避免出来的效果会与黄霑的作品或其他的古装片过份相类似,这是王家卫所不想要的东西。”

  “最初王家卫只给少许毛片我看,并向我讲述故事内容,听起来觉得戏中人物感情相当复杂,男女感情交错得很厉害,故我创作的意念便由此点出发,尽量以感情为主。若配合男演员的对手戏,如张学友及张国荣,或张国荣与梁家辉等,音乐会较简单化,无须太複杂,有时甚至是无旋律的,而多以笛为主。若是用于女演员的戏份,像林青霞、张曼玉,我就想表现她们的内心感觉,故配乐不能过份单调,主要用了中西乐器来配合。基本上,整出戏主要以洞箫、二胡、中国高胡、萨克斯、吉他等几种乐器来配合不同的场面、不同的情感。”

  “由于整部戏以大漠风味为主,故洞箫的采用正好给电影营造那予人孤独、冷肃感觉。此外,有一场讲述梁朝伟厮杀敌人,便加入了北方的高胡作配乐,好增加那种孤凄冷傲的感觉。还有我以吉他模彷琵琶声来形容林青霞吐心声的感觉,好衬托出那种悲伤的情怀。当然也有什么乐器都不用的片段,而只用男声和音,如那场打马贼我找来了四个男声作和音,这场完全以和音衬托,没有任何歌词,因若用了歌词就失去抒发心声的效能。至于描述林青霞被梁家辉抛弃的一场,我只用了一位男士作单独和音,就是想做出一种孤独凄伤的感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