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侠》全解析:机器人也有爱的权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4:42  新浪娱乐
《机器侠》全解析:机器人也有爱的权利(图)

《机器侠》中孙俪与机器人演绎一场悲情爱恋

  哭什么?

  爱情:断肠机器人在天涯

  伟大的爱情净是悲剧

  “爱情”一直是刘镇伟电影中最喜欢拿来开涮,也最惹人泪下的元素,在葡萄“催情大法”的词典中,通常一场轰轰烈烈的伟大爱情,往往以冤家路窄嬉戏胡闹开场,中间充满各种戏谑鄙夷、你不情我不愿的不堪过场,最后的结果却无一不是哭天抹泪撕心裂肺,基本遵循闹得越狠、哭得越凶的路数。跟好莱坞爱情片的happyending不同,葡萄刘设计的男欢女爱基本以悲剧收场,通常都是剧中人和观众同时刹那间在心里一颤,猛然领悟到“原来是他(她)”的时候,男女主角不是人仙殊途阴阳两隔,就是使君有妇罗敷有夫了,要不就是差着十万八千里上下五千年呢。一句话,俩人永远都爱不成了。

  那种等到失去才追悔莫及、绝望塞胸天地易色的大悲大恸,跟之前的胡闹嬉戏相比,简直判若两片,却又是如此有机平滑地连缀在叙事的自然进程中,观者一旦入瓮,很少有不被感动的,因为它唤起了每个人心底对于爱情最纯真无邪的梦想和那些最刻骨铭心的遗憾。不出意外的话,《机器侠》依然会让你在笑到抽筋之后哭到断肠,因为从来没人规定,爱情只能发生在人与人之间,机器和人的真情厚意一样可以让你动容。

  机器人也有爱的权利

  片中的爱情故事主要发生在小江和素清以及德明和素梅之间,前者基本是尘世男女打打闹闹暮然回首的爱情喜剧,所谓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后者才是影片苦心经营的催泪主力军。刘镇伟坦言,对《机器侠》来说,科幻只是一个背景而已,它其实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爱情电影。这话你信吗?反正我信。

  话说这段感情开始的时候,跟一般的恋爱也没什么区别,无非是你有情我有意看在眼里甜在心上的干活,但德明讨女孩子喜欢的手段实在是多,作为机器人(准确说是机器人里的帅小伙),德明拥有世间男人做梦都想拥有的本领,那就是可以看透女人心思。精通读心术的德明,轻易就能看穿警花素梅那颗怀春少女之心的每一次跃动,完全不知少年维特之烦恼为何物。素梅还没说,他就知道她想说什么,在想什么,不仅如此,善解人意的德明可以瞬间满足素梅的愿望,比如她说要有花,德明就能马上变出一朵鲜花,她刚露出疲态,德明就能第一时间让街角出现一把舒服的座椅,试问哪个女人能抗拒一个完全能猜透自己心思的帅哥?然而种种甜蜜渐渐成了悲剧的祸根,虽然已是2046年,但机器人和人的爱情依然为世人所不容,就像《大话西游》里南天门的四大天王极力阻止紫霞在人间挑选自己的如意郎君一样,这场从开始就注定的悲剧爱情,最终以德明的以身殉职而画上句号。影片结尾处,德明粉身碎骨之前最后一次为素梅变出一朵鲜艳欲滴的玫瑰,在素梅心中留下永远抹不去的叹号和此爱绵绵无绝期的省略号……林亚舟/文 稿件来源:《中国银幕》杂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