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银幕商战风云:从《华尔街》到《白银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1:56  新浪娱乐
大银幕商战风云:从《华尔街》到《白银帝国》

电影《白银帝国》中文海报

  王洋/文

  据好莱坞媒体报道,导演奥利弗-斯通奥斯卡影帝迈克尔-道格拉斯时隔20年后将再度联手,拍摄经典影片《华尔街》的续集。在新世纪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段商战传奇故事一经宣布就引起媒体的强烈关注。

  无独有偶,由台湾第一富商郭台铭投资8000万人民币拍摄的《白银帝国》同样聚焦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人与事,只不过背景换成了近代中国。故事的主人公也不是华尔街的精算师,而是以“博学、知耻、腿长”著称的晋商。

  号称中国第一商战大片的《白银帝国》即将于本月下旬在国内公映,这部由郭富城郝蕾张铁林三位重量级明星主演的商战大片讲述了晋商巨头天成元两代东家对内恩威并施,选拔人才,对外纵横捭阖,甚至是囤积居奇的商战故事,尽显传奇晋商的豪迈气魄和精明手腕,其精彩内容令其在华语猛片云集的八月暑期档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一部,并且重新勾起人们对商战片的热情。

  商战片是这样一类电影,好看不好拍,因为既要拍出商界斗智斗勇的张力和细节,又要扎根于人性中的贪婪和良知,等闲编剧导演就算心向往之,但实不能为之,因此在好莱坞,商战片也出产不丰,而在华语电影界,就更少人尝试了。

  拍商战片的另一大挑战是,基本格式早已定型,不是《华尔街》和《金钱帝国》这样的老鸟新手型,要不就是《口是心非》这样的美人计型,要不就是《食神》这样的卧薪尝胆型,此外还有道德大棒型和反戈一击型,在这些类型中拍出新意,对导演是极大的考验。对比一下影史上的经典商战片,就不难看出《白银帝国》到底是从一而学之,还是竟能够集这些类型之大成。

大银幕商战风云:从《华尔街》到《白银帝国》
《华尔街》海报

  老鸟新手型

  《华尔街》Wall Street

  导演:奥利弗·斯通

  主演:迈克尔·道格拉斯、查理·辛、达瑞尔·汉娜

  出品年代:1987年

  商战险恶指数:★★★★

  毫无疑问,大导演奥利弗·斯通的代表作《华尔街》是最好的商战电影之一,好到让迈克尔·道格拉斯拿到了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好到让那句“告诉我一点我不知道的东西”成为了影史上的经典台词,当然,还有那句:“贪婪不好听,却是好东西。”

  《华尔街》的主角是个叫保罗·巴德的菜鸟股票经纪人,他在华尔街已经混了好几年了,却始终没办法成为顶级经纪人,很没有成就感,直到他遇到了股市大亨盖柯。为了讨好盖柯,巴德把老爹所在的蓝星航空公司的一些内幕消息告诉了他。盖柯于是芳心大悦,觉得孺子可教,便教了巴德不少绝招,让他为自己当操盘手。

  巴德上路很快,不惜降低身段干了不少猥琐的事,帮盖柯,也是帮自己赚了一大笔,还狠狠地收拾了盖柯的死对手拉里。不过,巴德没想到,盖柯的贪婪根本没个头,他现在打起了蓝星航空公司退休基金的主意,也就是要吸干这家公司的退休员工的血。这下可惹怒了巴德,冲破了他的道德底线,于是他用盖柯当初教他的那些招式,向盖柯发动了致命一击。良知战胜了贪婪,但巴德也因为操纵内幕交易而入狱三年。

  一句话点评:老谋深算的商战大师盖柯也有盲点,他高估了金钱的威力,而且对自己的战斗力过于自信,结果当他把战火烧到了爱徒巴德的身上后,反而被这只菜鸟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凶狠打法打得猝不及防,一败涂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