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德大棒型:《罗杰和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1:56  新浪娱乐
道德大棒型:《罗杰和我》

《罗杰和我》海报

  道德大棒型:《罗杰和我》Roger & Me

  导演:迈克·摩尔

  主演:迈克·摩尔、罗杰·史密斯

  出品年代:1989年

  商战险恶指数:★★★

  迈克·摩尔的纪录片《罗杰与我》不是部常规的商战电影,因为片中对阵的双方,一方是纪录片导演迈克·摩尔,另一方是通气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罗杰·史密斯。但这部影片当中包含的商业伦理让其跻身于经典商战片之列。《罗杰与我》的拍摄起因是通气汽车公司关闭了位于密歇根弗林特市的一家工厂,导致三万名工人失业,这在当地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事件,包括很多人无家可归,犯罪率飙升。

  对于关闭工厂,通用汽车给出的理由是,由于日本汽车公司的竞争,自己不得不把工厂搬到墨西哥以降低成本,但实际上,关闭弗林特工厂的那年正是通用汽车利润创下新高的一年。影片中,迈克·摩尔就是到处找罗杰·史密斯,寻找与他对话的机会,问他为什么不承担社会责任。有趣的是罗杰·史密斯的态度,他始终躲躲闪闪,不肯正面回应罗杰·摩尔的那些简单但尖锐的问题。小人物单枪匹马挑战巨人,就像是唐吉珂德叫阵风车,只不过,这一次,浪漫骑士是个胖子,而风车是庞大无比的通用汽车公司。

  一句话点评:纪录片新手迈克·摩尔虽然给自己找上了通用汽车执行官罗杰·史密斯这个巨无霸级对手,但他从一开始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因为他手里有一根道义大棒,而不占理的罗杰只能躲躲闪闪,不敢跟他接火。这一招后来被很多国内企业家学到,一遇到外资企业的并购攻势,便祭出这一招,百战百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