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南征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9:57  新浪娱乐
新中国四大类型优秀电影--《南征北战》

《南征北战》

  《南征北战》

  影片概况:

  导演: 汤晓丹 成荫

  主演: 陈戈 冯喆 汤化达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52

  剧情:1947年冬,国民党军队空进攻华东解放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有效歼敌,作战略后朱撤。对此,部队与百姓中有好些人思想不通。为保证战事胜利,高营长和女村长赵玉敏分别向群众作解释。敌人误以为解放军不敌败走,集中三十万人马,从三面合围解放军。解放军在大沙河阻击敌人六昼夜,然后至凤凰山围歼已被包围的国民党李军长所属七个师。高营长奉命抢占摩天岭高地,以阻击前来增援的国民党张军长所属部队,并全歼李军长所属部队,活捉了李国长。接着,高营长又率部队乘胜追击张军长所属部队。赵村长率民兵配合主力,断敌退路。陷于穷途末路的张军长所属部队企图以炸毁水坝阻挡解放军,赵玉敏带领游击队切断水坝上的炸药导火线,保拄了水坝。一场鏖战,全歼张军长所属部队,生俘张军长等高级将领。

  点评:

  导演把一个庞大繁杂的战争题材表现得明快流畅。显示了处理大题材、大场面的艺术才能,同时也为今后驾驭重大题材积累了经验。在人物塑造、语言的提炼上作了有益的探索,并尝试用对比蒙太奇的手法,力求对解放军指战员和敌军将领在决战中的心理活动加以表现和对照。它在把握战争场面的气势、战役的规模和表现战略决策及军事思想等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导演把一个庞大繁杂的战争题材表现得明快流畅。显示了处理大题材、大场面的艺术才能,同时也为今后驾驭重大题材积累了经验。

  经典台词:

  蒋介石的算盘多少年来都是靠我们来拨动的。

  没想到可不行啊,作为一个指挥员必须善于随时随地判断情况,分析情况。

  赶紧向我们靠拢!赶紧向我们靠拢!(入戏:敌李部的呼救。)

  张军长,张军长,请你看在党国的份上,赶快伸出手来拉兄弟一把!(入戏:敌李军长的哀求。)

  哼,就算你共军的腿跑的快,总跑不过我的汽车轮子。

  我们的两条腿一定要跑过敌人的汽车轮子。

  这不是我们无能,是共军太狡猾了。

  咱们也得好好地欢送他们一下,不能让他们就这么舒舒服服地跑掉。(入戏:民兵们乐观地打击着敌人)

  共军的胃口真大,吃到我的头上了。

  胡说,难道他们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入戏:打死他,张军长也不会相信,解放军的两条腿跑过了他的汽车轮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